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警惕“無聲的殺手”——高血壓

2019-07-23 15:07: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7月23日訊(記者 宋育欣 實習生 黨鵬):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對於這種常見病,很多人認為自己對其很了解。因此,會有人“自以為是”地自行“斷病”,隨性治療。殊不知,這些“任性”的舉動可能會危及生命。本期求證我們邀請專家辨析這些做法是否可取。

  本期專家:

  閆弘睿,主任醫師,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二科副主任,中國醫學會吉林省分會心血管專業委員會委員、省中西醫結合協會心血管疾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中西醫結合協會腦心同治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目前主要致力於心臟介入工作,如冠狀動脈造影及支架植入術、人工心臟起搏器植入、快速心律失常射頻消融術等。

  這些人群要格外關注自己的血壓

  閆弘睿:相關研究顯示,以下人群是高血壓病的高發人群,日常生活中需要格外關注自己的血壓情況:

  (1)有家族遺傳史人群:高血壓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據統計,半數以上的高血壓患者有家族遺傳史;

  (2)肥胖人群:肥胖者是患高血壓的高發人群,原因是肥胖的人一般體重較大,脂肪大量堆積,影響血液的流通,從而導致高血壓;

  (3)高齡人群:年齡越大,患高血壓的概率越大,45歲至60歲為高血壓高發年齡。

  (4)飲食、生活習慣不科學人群:如高鹽低鉀低葉酸飲食、飲酒吸煙、精神高度緊張等人群;

  (5)有特殊服藥史人群:長期服用激素類藥、避孕藥、解熱鎮痛消炎藥、抗癌藥、降糖藥、抗抑鬱藥等,都可能影響自身血壓。

  無不適症狀的高血壓,可不用降壓藥嗎

  閆弘睿:臨床上經常會發現,患者在測量血壓時發現血壓升高,經醫生診斷是原發性高血壓。但由於沒有任何不舒服,所以就抱著僥倖心理,堅持不服藥,甚至還認為自己沒病。

  其實,我們稱高血壓為“無聲的殺手”,就是因為大部分高血壓患者發病早期沒有不適症狀,或者偶有一點頭暈、頭痛等輕度症狀,而被忽視。因此,被診斷原發性高血壓,無論有無不適感覺,都需在臨床醫生指導下按時服藥(絕大部分患者)和干預不良生活方式。

  吃藥憑感覺,頭暈就吃,不暈停藥

  閆弘睿:這種做法大錯特錯。自己的感覺很多時候不準確,頭暈很多時候是由高血壓引起的,但不意味著頭不暈血壓就不高。如果等頭暈了再去吃藥,血壓可能已經升得非常高了,不僅造成相關器官損害,嚴重者還有生命危險。

  此外,高血壓最重要的治療是保持血壓的相對穩定,經常停藥會使血壓上下波動,血管就像一根橡皮筋被反復拉扯,很快就會失去彈性,反而導致病情加重。不應憑感覺服藥,不能隨便停藥,藥量的增減也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

  降壓藥需要不停更換嗎

  閆弘睿:很多人認為,長時間服用一種藥物會産生耐藥性,因此一些高血壓患者會自行更換降壓藥,還有人看到有新的降壓藥出現就以為新藥藥效更好,自行更換。這些“隨性”自行“治療”的方式不可取。

  首先,降壓藥並不存在耐藥性問題,如果一種藥物能幫你有效控制血壓,就可以放心服用。至於為什麼有些人服用一段時間,發現降壓效果降低了,這可能跟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也可能是高血壓病情進展了,而並非降壓藥的耐受性。其次,醫學不斷進展,新藥層出不窮,高血壓用藥也不例外,但作為醫生,並不建議高血壓患者“唯新是用”,經典藥物久經考驗,效果更加明確可信。

  降壓藥頻繁更換更易傷身體。因為一種藥物在一個人身上起到效果需要一個過程,如果一種藥剛剛能穩定血壓就換另一種,使血壓總是處於波動的狀態之下,反而更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發生。

  血壓降得越快越好嗎

  閆弘睿:血壓降得太慢不行,但也並不是越快越好。如果血壓下降過快,一兩天甚至幾小時就從很高水準降下來,很多患者會出現頭暈、乏力、眼前發黑甚至心絞痛發作等症狀。開始用藥後要有耐心,不要因為吃了幾天藥血壓沒有明顯下降就認為這種藥物效果不好。總的來説,年輕、病程較短者,降壓可以稍快一點;老年人、病程較長者,有合併症且耐受較差者,需要慢一些。

  此外,血壓也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很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味追求降壓,吃藥時自行加大劑量,想要一次性讓高壓降下來,這樣的做法其實有很大危害,很可能血壓沒降下來,反而誘發了心血管疾病。因此,千萬不要急於求成。

  科學防治高血壓需要這樣做

  閆弘睿:高血壓患者對生活方式的調整非常重要,其中合理膳食是防控高血壓的重中之重。國際衛生組織已確定了高鹽飲食對高血壓是有非常嚴重影響的,被稱為鹽依賴性高血壓,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鹽的攝入量,切忌高鹽飲食。此外,要限制攝入的總熱量,尤其要控制油脂類型的攝入量,減少動物食品和動物油攝入、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入,儘量選擇脂肪酸數量及構成比合理的油脂,如橄欖油、茶油;主張營養均衡,適量補充蛋白質和新鮮蔬果,增加鈣的攝入。

  其次,適當進行運動,控制體重,避免超重和肥胖,尤其老年患者,服藥的同時,餐前餐後適當做些運動,對高血壓的平復和遠期治療效果都是可觀的。運動方式包括:有氧運動、力量練習、柔韌性練習、綜合功能練習。

  高血壓患者以下“生活管理”也很重要:牢記戒煙限酒,保持心情舒暢,保證良好睡眠,重視家庭血壓測量。此外還要謹記,高血壓是一種需要終生服用藥物治療的疾病,服用藥物的種類、數量、調整及是否可以短期停服,都需要根據個體病情變化,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不可自作主張、隨意調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