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了重大項目落地 ——長春凈月高新區一次高效徵拆的背後

2019-07-23 15:07:09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為了重大項目落地 ——長春凈月高新區一次高效徵拆的背後

  凈月高新區各相關部門,百餘名“徵拆一線人”用公正公平公開的政策、用汗水和智慧換來了徵拆戶的真心笑容,收穫著和諧徵拆的多贏局面。

  長春日報7月23日訊:這是一個難啃的硬骨頭。

  這是一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7月1日,為了推進重大項目落位,凈月高新區召開全區徵收動員會。會議明確要求,涉及到新立城鎮兩個村、7個自然屯、641戶的徵拆工作全面啟動並在三個月內完成。而在正常情況,這樣大的徵拆量需要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7月2日,徵收現場指揮部,房屋徵收工作管理辦公室,房屋徵收第一、二、三、四現場辦公室全部進入現場,踏查工作全面展開。16組測繪人員僅用一週時間完成了全部宗地的踏查。

  7月21日,經過了近20天的奮戰,已有410戶簽訂徵收補償協議。

  9月末,隨著徵拆工作的全部結束,這裡將成為項目建設的“主戰場”。

  ……

  在高效徵拆的背後,凈月高新區各相關部門,百餘名“徵拆一線人”用公正公平公開的政策、用汗水和智慧換來了徵遷戶的真心笑容,收穫著和諧徵拆的多贏局面,也為凈月高新區的美好明天打造了完美開端。

  公平公開農戶“買賬”

  高效、依法、公開、公平……在位於新立城鎮豐收村袁家屯的徵收現場指揮部辦公室外墻上粘貼的這些大字分外醒目。

  而在屋內,各種展示板紛紛上墻。凈月高新區徵收安置補償政策、房産測繪報告單、項目簽約公示表、徵收進度統計表等一目了然。裴淑玲,簽約時間7月15日11時21分40秒;馬恒,簽約時間7月16日11時51分01秒;趙國太,簽約時間7月17日11時24分50秒……特別引人注意的是項目簽約公示欄,每位徵拆戶的簽約時間精確到秒。“選擇産權調換的徵拆戶,將根據簽約時間先後進行選房,增強了透明度,也鼓勵農戶儘早簽約。” 凈月高新區房屋徵收工作管理辦公室審核科科長袁久波説,公平公開是推進徵拆工作的一個“法寶”。

  袁福貴是袁家屯第一個簽約的農戶。“我一共去辦公室兩趟,第一趟去是了解政策,第二趟去就簽約了。”袁福貴説,自己之所以簽得這麼快,是因為政策公開透明,自己都能估算出價格,心裏特別有底。“我們屯現在都簽了三分之一以上了,大家對這次徵拆政策都挺滿意的。”袁福貴説。

  此次徵拆工作任務之重、難度之大,前所未有。為了順利完成徵拆任務,凈月高新區全區“一盤棋”,國土、規劃、執法、收儲、結算等部門進入到村屯進行現場辦公,各部門明確分工、通力協作,每個徵拆項目都確定一名總負責人,按照時限要求,排出進度計劃,任務分解、責任落實到個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限期完成。“過去可能需要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走完的程式,現在全都簡化了。拿一個農戶來説,他簽約後一週內就可以拿到補償款,這種速度和效率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房屋徵收第一辦公室審核科科長岳國輝介紹。

  “白加黑”“五加二”成常態

  19日,雖然已是下午4點多,但依然熱浪滾滾、暑熱難耐。

  在異常悶熱、條件簡陋的現場辦公室,工作人員們汗流浹背地忙碌著,辦公桌椅不夠用,一些工作人員就以炕為桌,席地而坐埋頭工作。接待前來諮詢政策的農民、完善資料、整理卷宗……“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有時甚至會忙到淩晨。”徵收第二辦公室副主任孫成巍説,自從入駐現場,大家一直都是這個工作狀態,“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態,金嗓子喉寶、胖大海是“標配”。

  在踏查階段,要挨家挨戶核實情況,對房屋、院內地上物、耕地的大棚、溫室的面積進行核查。複雜的宗地踏查下來需要三四個小時,簡單一點的院子也需要一兩個小時。“大田裏玉米地密不透風,好幾名工作人員中暑了,大家咬咬牙,休息休息仍然堅持工作。在一些洼地進行踏查時,淤泥把工作人員的鞋都灌滿了,可是沒有人叫苦喊累,為了順利完成徵拆任務,每個人都拼盡全力。”孫成巍介紹。

  在所有工作中,政策解釋及簽約工作是重點和難點。“對於一些持觀望、懷疑態度的徵遷戶,做通他們的思想工作非常不容易,有時要吃很多次‘閉門羹’,聽很多‘難聽話’,很多徵遷戶家可能需要去十幾趟,才能獲得信任和理解,才能達成徵收補償協議的簽訂工作。”説話間,幾名工作人員出發去農戶家。“白天屯裏很多農民都外出打工,晚上才能回家。所以每天下午四五點至晚上十點多,我們都在農戶家,挨家挨戶宣傳政策,把解釋工作做到位。”一位一臉疲憊、嗓子沙啞的工作人員説。

  “蘇艷軍們”的支持

  雖然時間短、任務重,但徵拆工作進展迅速。在其背後,離不開新立城鎮黨員幹部的支持。

  蘇艷軍,新立城鎮豐收村的村幹部,他的家是徵收第二現場辦公室的所在地。“我家臨街,屋裏也挺寬敞,挺適合做辦公室的,所以就給騰出來了。”蘇艷軍的話雖然説得輕鬆,但其實為了把自己的家騰出來當辦公室,他把妻子和孩子都送到了親戚家。“雖然家裏人開始也不理解,但是我是村幹部,一定全力支持這項工作。”

  徵收第二現場辦公室墻上挂著的現場簽約公示欄上,蘇艷軍也是列在第一位,而排在他後面的十幾位,都是蘇艷軍的親戚。“我是村幹部,肯定要發揮帶頭作用。”蘇艷軍不但自己帶了頭,還給住在附近的十幾名親戚開了會,為他們解釋政策,打消顧慮。“大家看到政策這麼透明、公開,很快就決定簽約了。”蘇艷軍説。

  新立城鎮鎮長陳明懷介紹,接到徵拆任務後,鎮裏第一時間召開了涉及村屯的黨員幹部動員會。“先做通黨員幹部的思想,他們都是村裏、屯裏有威望的人,他們發揮了帶頭作用,徵拆工作就能事半功倍。”陳明懷説。

  (撰稿/供圖 張曉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