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石化:“老”企業煥發“新”活力

2019-07-24 17:51: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老”企業煥發“新”活力——吉林石化穩步推進高品質發展側記

吉林石化:“老”企業煥發“新”活力

  50萬噸/年航煤擴建改造項目建設現場。 (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7月24日訊(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趙極):近年來,吉林石化依靠嚴細實快的基礎管理、市場導向的結構調整、立足高端的技術創新、大刀闊斧的內部改革和卓有成效的思想文化工作,實現了企業員工隊伍穩定,經營業績持續向好。2019年上半年,累計加工原油463.2萬噸、生産乙烯43.4萬噸,完成商品總量486萬噸,均超過分解進度計劃;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2.5億元,煉化主業盈利2659萬元,實現稅金63億元,企業邁上了高品質發展的新臺階。

  眼睛向內

  對標分析深挖內部潛力

  吉林石化牢固樹立“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通過全方位對照國內外先進水準、設計水準,持續改進技術經濟指標,找準開源節流降本增效“發力點”,上半年累計降本增效超億元。

  抓準制約企業發展的“牛鼻子”。吉林石化堅持每月召開經濟活動分析會,全面深入分析産品總量指標、技術經濟指標、財務指標、成本費用指標等完成情況,並安排若干專業部門及二級單位作專題彙報,通過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挖潛力,找準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和薄弱環節,確保牽住“牛鼻子”。

  在吉林石化高碳醇廠,技術人員通過每日積累裝置生産運行的基礎數據,逐項進行對標分析,找準技術參數改進方向,實現了裝置高負荷穩定生産。數據顯示,該廠1-6月航煤、精萘兩套裝置總産量和銷售量均創建成投産以來最高水準,消耗定額全部完成月份計劃,氫氣、燃料氣消耗創歷史最好。

  以對標補短板,發揮裝置運行“最佳狀態”。吉林石化污水處理廠堅持“度電必省、克藥必節、滴水必降、達標必保”理念,通過大數據對標分析,有針對性地推進“兩降兩增兩優化”部署,詳細制定了116項具體措施。

  通過開展水質攻關,充分挖掘現有裝置潛力,系統去除率得到了大幅提高。2019年,該廠出水水質實現了歷史最優,噸水處理成本持續刷新歷史新低,年節約成本8000萬元以上。

  立足高端

  科研創新激活發展引擎

  吉林石化堅持業務主導,強化科研與生産緊密結合,充分發揮研究院、中國石油ABS技術中心等科研主體作用,推進自主知識産權成套技術研發,加快關鍵技術升級換代,加大新技術推廣和科技成果轉化力度,實現了技術創新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自主研發打破國外長期技術壟斷。J-0010牌號二元乙丙橡膠(EPM)主要用於生産潤滑油的黏度指數改進劑,由於門尼黏度低、性狀黏軟,出廠運輸需要用外包裝和內襯薄膜相複合的包裝形式,以保證産品純凈、外觀完好。

  此前由於技術原因,我國EPM可溶性包裝內膜需從國內唯一一家合資企業購買,價格居高不下。且國內生産的EPM包裝膜是聚乙烯材質,使用前需先剝離內膜,否則在加工過程中會有析出物,而EPM産品性狀黏軟,剝離十分困難。相比之下,國外的EPM包裝膜由於溶于基礎油,在加工過程中不會出現析出物,降低了剝離包裝膜的各項成本支出。

  為解決上述難題,吉林石化科研團隊通過上千次小試配方試驗、分析測試和應用試驗,攻克一系列技術難題,歷時3年,成功研製出J-0010牌號乙丙橡膠可溶性包裝膜配方,一舉打破國外長期技術壟斷。目前,該科研成果已投入工業化生産,上半年累計産出31.7噸,預計全年可節約包裝成本500萬元。

  科技前沿與市場終端緊密配合。吉林石化堅持完善産銷研一體化機制,以市場需求定位科研方向,圍繞合成樹脂、合成橡膠等優勢領域,著力打造市場適應性強、經濟附加值高的産品,研發系列化、定制化、品牌化高端産品。

  為滿足市場客戶需求,吉林石化科研團隊實施高強度丁苯橡膠專用料的研發工作,解決了結合苯乙烯含量控制技術、門尼控制技術、聚合速率、終點轉化率控制等關鍵技術難題。通過改變丁苯橡膠分子結構、相對分子量分佈以及聚合條件,達到提高丁苯橡膠拉伸強度的目的,目前已實現工業化生産。

  此外,今年吉林石化正組織開展7個系列10個牌號的新産品開發工作,力爭進一步擴大差異化競爭優勢。年初制定“綠色引發劑小試應用技術研究”“乳聚丁苯橡膠無磷電解質體系研究”“丁苯橡膠工程胎專用料開發”“ABS反應機理研究”等20多項研發項目,部分已完成階段性目標。

  科學謀劃

  結構調整優化産業佈局

  吉林石化適應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加快結構優化調整步伐,以“高標準設計、高品質施工、高水準管理”為目標,全力以赴抓好高碳醇廠50萬噸/年航煤擴建改造、動力一廠新建1號爐、丙烯晴廠廢液焚燒系統隱患治理等3個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建設,力爭今年實現建成投産。

  多快好省打造吉林轉型升級精品工程。吉林石化堅持“建成一個、開好一個、創效一個”,落實項目主管領導、項目負責人、設計和安全品質責任人,制定了詳細的施工網絡計劃,及時發現問題、制定措施、調整糾偏。通過抓好過程式控制制,實現了項目計劃以周保月,以月保總進度目標。

  吉林石化航煤裝置採用低壓航煤臨氫脫硫醇工藝生産航空煤油,2014年投産以來,徹底改變了省內機場航空煤油由外省供應的歷史。此次擴建改造是在現有25萬噸/年航煤裝置基礎上,新建1套25萬噸/年航煤加氫裝置,使吉化航煤總産能達到50萬噸。目前項目設備基礎土建施工已經完成總量的95%,主要工藝設備訂貨率達到100%,儀錶設備訂貨率達到100%,預計8月末實現中交。

  吉林石化加強承包商管理,落實風險削減措施,及時“叫停”“退守”,堅決杜絕各類事故發生。在動力一廠新建1號爐施工現場,管理人員通過嚴格執行施工人員資質審核、焊材領用卡制度、步步檢查驗收等全過程管控,實現了項目建設高標準、高品質。目前,已完成鍋爐本體6908道焊介面,水壓試驗實現一次成功,預計8月30日可實現高標準中交。

  丙烯晴廠廢液焚燒隱患治理項目於今年4月10日正式開工。為實現“高標準設計、高品質施工、高水準管理”目標,該廠建立了項目調度例會機制,充分發揮專業管理主動性,項目管理人員全程參與圖紙審核、設備交流、採購招標、技術文件編制、現場施工、投用前驗收等項目建設、驗收全過程,發現問題及時溝通,協調解決。目前,項目已完成主裝置樁基、控制室和變電所基礎施工,以及7台/套主要設備訂貨工作。

  此外,吉林石化正全力推動廣東揭陽60萬噸/年ABS建設工程,項目建成後,吉林石化ABS總産能將達到120萬噸/年,ABS産業的技術、研發、管理、市場、區域、人力資源等優勢更加凸顯,行業競爭力將顯著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