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以村為家的堅守者——記柳河縣三源浦鎮六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張俊紅

2019-07-25 08:47:4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以村為家的堅守者——記柳河縣三源浦鎮六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張俊紅

  吉林日報7月25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 生李佳):“張書記是市裏下派到村裏的幹部,天天為老百姓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我們都捨不得他走啊!”去年12月的一天,柳河縣三源浦鎮六盤村的村部裏擠滿了村民,大家都眼含熱淚,充滿了不捨。

  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六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張俊紅于去年8月被提拔為副處級領導幹部,村民們都以為他會就此離開,聽説縣裏考核組的工作人員來了,他們自發地來到村部想要挽留這位第一書記。

  六盤村是省級貧困村,全村150戶480人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9戶100人。駐村三年來,張俊紅一直以村為家,與100名貧困人口緊緊聯繫在一起。女兒高考當天,他還在村裏的大棚裏幫助貧困戶種植農作物;父親病重直到去世,他都沒能陪在老人身邊盡孝,只請了3天的喪葬假就回到村裏繼續工作。村民們看到他憔悴的樣子心疼地説:“張書記到村裏工作,虧欠家裏人太多了,他把心思全都用在幫助貧困戶身上了。”

  貧困戶林長青患有嚴重精神類疾病,不聽村幹部和姐姐的勸阻,一直住在彩鋼房裏。遇到大風大雨天氣,張俊紅放心不下,經常過去查看情況,有幾次硬背他到他姐姐家中。今年3月,林長青病重期間,需要大量用血,張俊紅組織村民為其獻血,有些村民有顧慮,不願意獻血,張俊紅擼起袖子説:“救人要緊,我先來。”

  貧困戶宋立有夫妻常年在外打工,留下2個孩子在家。由於缺少父母關愛,孩子們都很內向自卑。張俊紅一有空就去看望姐弟倆,給他們輔導功課,給他們送學習生活用品。假期的時候,還把他們送到夏令營和其他孩子們一起學習遊戲、體驗生活。在張俊紅的關照下,孩子們越來越陽光,學習成績也穩步上升。

  來到六盤村之初,張俊紅看到黨組織活動場所不達標、“三會一課”流於形式、黨員缺乏服務意識等問題,心裏非常著急。一個大膽的想法浮現在他的腦海裏,市裏和縣裏都有黨校,村裏雖然只有20名黨員,能不能也成立一個黨校呢?通過黨校這個載體來補齊村裏黨建的薄弱點。帶著這個想法,他多次請示各級部門和領導,得到了大力支持。2016年7月1日,通化市第一個村級青年黨校成立了,張俊紅在第一書記的職務上又增加了一個新的角色——六盤村青年黨校校長。

  在黨校第一堂課上,一共來了14名黨員,還邀請了25名普通群眾參加,張俊紅為村裏的“學生”上了一節生動的公開課,引起了強烈的反響。黨校還邀請農林專家開展了經濟和農技方面的培訓,上課的人越來越多,鄰近村子的群眾也慕名趕過來聽課。

  村裏的老黨員林福山説:“我們村裏的黨校是最接地氣的黨校,讓大家在家門口就可以學習知識,這都得感謝張書記呀!”村民馬玉翠也深有感觸地説:“以前我從來沒想過入黨,但現在村裏的黨支部總開展活動,我很想加入黨組織,已經寫了入黨申請書。”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要集中力量,突出産業帶動,實現多點開花,才能儘早實現六盤村貧困戶退出、貧困村出列。”這是張俊紅寫在扶貧工作日誌中的話。通過走訪調研、實地踏查、請教專家,他確定了在村裏發展中藥材、花卉、甜瓜和梅花鹿養殖四大扶貧産業,打造藥香、花香、果香和鹿香“四香”之村。張俊紅主動與包保部門聯繫,爭取到了10萬元幫扶資金,與輝南縣喜霞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簽約合作種植天麻的協議。2018年底,天麻喜獲豐收,銷售利潤6萬多元,全部用於貧困戶分紅和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

  他又向包保單位進行“求援”,申請資金40萬元為村裏建溫室大棚2棟、春秋棚12棟,種植了30萬株花卉,生産甜瓜1萬斤。通過三年的生産經營,村集體已經掌握生産技術、管理經驗和銷售渠道,年利潤達10余萬元。

  張俊紅邀請市農科院專家對梅花鹿發展前景進行調研,組織養鹿大戶成立六盤興旺梅花鹿養殖專業合作社,爭取10萬元合作社扶持資金,擴大梅花鹿養殖規模,目前已養殖梅花鹿300頭,同時進行鹿産品加工,做成了鹿胎膏,利用網絡進行銷售,2018年底銷售額達到50萬元。

  正是對這一片黑土地和一方父老鄉親的深情厚愛,張俊紅無怨無悔地投入到扶貧工作中。雖然已經被提拔,可他堅持提拔不離崗,執著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揮灑汗水、奉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