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吹響鄉村振興“集結號”

2019-07-26 09:25: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省吹響鄉村振興“集結號”

  梨樹縣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系,推廣“梨樹模式”,創建100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全縣棚室達到32700棟,瓜菜年均産量達40萬噸。圖為菜農在蒔弄蔬菜。 實習生 李彤欣 記者 錢文波攝

  總書記囑託記心間

  ●吉林各級幹部不要淡化農業,要繼續下力氣抓好。要充分發揮吉林農業的特色和優勢,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爭當現代農業建設的排頭兵

  ●必須始終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推進農村全面小康不鬆勁,在認識的高度、重視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勢頭

  ●要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加快推進農民增收,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吉林日報7月26日訊(記者 閆虹瑾):七月盛夏,松遼大地,沃野千里,草木蔥蘢,墨綠浸染。

  四年來,在這片充滿生機的廣袤田野上,全體吉林人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的殷殷囑託,堅持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聚焦農業現代化目標,紮實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用辛勤汗水書寫出壯麗的答卷。

  四年間,吉林省糧食總産量穩步保持在700億斤以上水準;糧食人均佔有率、商品量、商品率連續位居全國第一;人參、鹿茸産量位居全國首位。吉林,正以信心滿滿的姿態,邁著堅實有力的步伐,昂首闊步,砥礪前行!

  發展産業形態 推進品質變革

  一份牽掛,寄望殷殷,習近平總書記為吉林指引前行之路。

  白色的海洋、綠色的銀行,農民增收致富的希望。走進綠色蔬菜專業村——梨樹縣高家鎮高家村,一座座建設標準的溫室大棚成方連片、排列有序,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銀色的波光;一棵棵藤蔓攀長的蔬菜秧苗吐綠含英,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瓜菜清香……

  “現在這生活真是太好了。以前種玉米年收入不到5000元,改為發展蔬菜大棚後,5個大棚收入13萬多元,過去想都不敢想。”談起現在的生活,村民康國軍滿面笑容地對記者説,“現在全村都種大棚,村裏人都不夠用了,都去外村雇人。隨著俺們腰包鼓了,生活好了,思想也開始轉變了。利用農閒時間,就想多學點農業知識,還被帶著到各處學習,大開眼界。往後俺們還要發展有機蔬菜,讓城裏人都吃上健康、放心的蔬菜。”

  一棟棚膜十畝田,春夏秋冬都賺錢。截止到2018年底,梨樹縣溫室大棚總量達到3.2萬棟,棚室瓜菜播種面積7.8萬畝,實現産值12億元,創建26個省級標準化棚膜園區。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梨樹縣高家村棚膜經濟發展,不過是數以千計村産業發展的一個代表、一個縮影。特色産業已經逐步成為吉林省農業現代化的一個突出亮點,為糧食産能持續增強、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向好提供了保障。

  加快發展優勢特色産業,深入開展品質安全工程。吉林省依託資源型特色農産品基地優勢,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截至目前,創建認定撫松人參、汪清黑木耳、洮南綠豆等3個國家級特優區,通化藍莓、黃松甸黑木耳等10個省級特優區,33個市級和56個縣級特優區;綠色食品1189個,有機農産品94個,地理標誌農産品21個,例行監測合格率97%以上,主要農作物肥料使用量實現零增長,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

  發揮農産品加工業引領作用,加快培育企業提升轉化能力。現在,全省農産品加工企業6512個,省級以上龍頭企業530戶,每年建設3000萬元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項目100個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産值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全省休閒農業主體4000多個,今年營業收入可達到100億元,年均增速10%以上。支持大學生、農民工、退伍軍人等返鄉下鄉創業,涌現出“洮之寶大學生創業團隊”等一批農村雙創新模式。

  強化載體支撐,加強品牌建設。為深入實施品牌強農戰略,吉林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吉林玉米、雜糧雜豆、人參、食用菌和畜産品等6大“吉字號”品牌,每年組織企業參加長春農博會、中國農交會等各類展會,赴北京、廣州、深圳等地開展宣傳推介和對接洽談等活動,不斷擴大吉林優質特色農産品市場知名度和競爭力。

  構架組織形式 推進效率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振聾發聵,時隔四年,言猶在耳。

  近年來,吉林省“三農”工作以“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目標為統領,充分發揮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引領作用,著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激發農業發展內生動力,引領農民共同致富。

  “通過各地考察學習,讓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轉變。我要把傳統的水稻生産升級為現代農業産業,種水稻不再重復過去的傳統種植和加工銷售,帶動家鄉父老共同致富增收。”談起出國培訓後的感受,參加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工程吉林省青年農場主培訓班,先後赴日本、韓國、歐洲等地考察學習的舒蘭市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社長蔡雪滿懷憧憬地對記者説。

  補短板,揚優勢。四年來,吉林省實施新型職業農民1231工程,每年組織家庭農場主等經營主體赴韓國、日本、法國、德國、荷蘭等國家培訓100人以上,北京、浙江、江蘇等省外培訓2000人以上,省內培訓3萬人以上,冬春農業科技大培訓100萬人以上。

  為保障新型經營主體合法權益,2018年,吉林省制定實施了《關於加快構建政策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意見》。2019年,出臺了全國第一個《農民合作社條例》。

  截至目前,全省土地流轉比例達到45%以上,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家庭農場2.7萬戶,比2015年增長近1倍;農民合作社8.9萬戶,比2015年增長42.5%。

  形成發展蓄力 推進環境變革

  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託落地生根,轉化為吉林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鏗鏘行動,帶來了振奮人心的巨大變化。

  殷殷囑託,句句入心。在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基礎上,吉林省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創建美麗宜居鄉村的主要著力點,全面推進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打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第一仗。

  一走進梨樹縣蔡家鎮蔡家村,映入眼簾的便是寬闊整潔的水泥馬路、錯落有致的農家大院、古色古香的院墻大門、數以百計的碾盤沿路擺放……無不彰顯著關東農耕文化。“2016年開始,全村打造鄉村旅遊,現在滿村到處找不到草堆、畜糞便,無論是道路、環境、衛生,還是農民精氣神,都發生著改變。”蔡家村黨支部書記馬振生説。

  鄉村振興,環境先行。四年來,吉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因地制宜,推廣適合寒冷地區、易施工、成本低的無害化衛生旱廁,累計完成農村廁所改造45萬戶,年底前完成改廁30萬戶。全面開展村莊清潔行動,落實5個方面24項清潔任務,組織開展“五項”清潔、“十堆”清理、“八項”拆除、“八亂”治理等綜合整治,實現村莊清潔行動全覆蓋、無死角,突出解決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等重點問題,清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985處,完成垃圾治理達標縣24個。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革命,採取綜合措施恢復水生態,建設78個建制鎮污水處理站,力爭儘早消除農村黑臭水體。

  今日的吉林鄉村,産業更興旺、環境更宜居、生活更富裕。“美麗”一詞,成為吉林鄉村的最佳注解。

  囑託,聲聲在耳;前行,力量倍增。回首過去的四年,“三農”工作步履鏗鏘,碩果滿枝,遍野春光;展望未來,我們幹字當頭,奮勇爭先,滿懷希望。吉林人,以新擔當新作為,攻堅克難、銳意進取,開創新時代鄉村振興新局面,砥礪奮進譜寫華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