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開展特色環境整治 打好鄉村振興首場硬仗

2019-07-30 10:29: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幹部包村到戶對接 以變求凈不落一戶 “朝陽特色”環境整治 打好鄉村振興首場硬仗

長春市朝陽區開展特色環境整治 打好鄉村振興首場硬仗

  29日,朝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在樂山鎮召開。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7月30日訊:7月29日拂曉,朝陽區樂山鎮長興村,在一片鳥鳴蟲叫聲中,映入眼簾的是整潔溫馨的畫面——村內流過的河水清澈,河面整潔,河底沒有雜草和垃圾,每家每戶的溝渠、路肩等地種上了綠籬和宿根花草,生機盎然……鄉村的環境與兩個月前大不一樣,都緣于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的開展。

  兩個月來,通過區、鎮、村三級幹部持續的宣傳引領,長興村的村民認識到環境整治的重要性,自覺地參與到環境保護中來,自發地對門前屋後的白色垃圾、建築垃圾進行清理,整齊堆放雜物,拆除亂搭亂建。長效管理制度也初步建立——村裏有了保潔隊伍,各村民小組配備一名保潔員,每家每戶發放垃圾袋,指導垃圾分類並定時上門收集,做到垃圾不出院;每家每戶還簽訂了門前“三包”制度,包衛生、包綠化、包秩序。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長興村只是朝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個縮影。自開展環境整治工作以來,朝陽區統一思想、強化標準、狠抓落實,如今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9日,朝陽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召開,進一步明確目標、壓實責任,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向縱深開展,提升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體水準。

  “朝陽特色”環境整治

  美麗鄉村建設效果初現

  曉光村,大型挖掘機和鏟車將村內道路兩側的石堆、沙堆等建築材料全部清運,對道路兩側樹木進行補栽整形,實施道路硬化、路燈亮化,率先打造了朝陽區“最美鄉村”的樣板村;長興村,從最臟、最亂、最差的屯開始整治,從治理畜禽糞污抓起,從搬遷柴草垛抓起,從整治污水溝抓起,邊整治邊完善村規民約,走出了一條從亂到治的新路徑;楊木村,地處新立城水庫水源保護區,積極探索整治工作新途徑,先後試點建設垃圾分類箱、污水處理站和垃圾處理場,為全區垃圾和污水處理探索了新路子……

  如今,朝陽區的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都帶有鮮明的“朝陽特色”。各村以問題為導向,積極尋求改變之路,在短時間內讓鄉村變得潔凈。

  硬體配套設施上,朝陽區正在興建分散式垃圾氣化處理、糞污秸稈綜合處理、畜禽糞便無害化處理等設施;全區購置了100台垃圾分類收集箱,集中清理了遺留畜禽糞便7000余立方米;樂山污水處理廠已啟動建設,農村安全飲水項目接近尾聲,村莊規劃及美麗鄉村建設有序推進,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幹部包村到戶對接

  全面整治“不落一戶”

  為保證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長效有序開展,會上,朝陽區下發了《關於開展區鎮村三級幹部包村到戶參與到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從即日起至2021年年末,朝陽區區鎮村三級幹部將包村到戶,參與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中來。通過建立區鎮村三級幹部全員聯繫農戶機制,實現全體參與、全員對接、全方位整治,確保“不落一戶”。

  區鎮村三級幹部將圍繞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四大攻堅戰”16項重點任務,按照“九清”“八治”標準做好包戶、包村環境整治,幫助村屯實現村容村貌明顯提升,文明村規民約普遍形成,村莊保潔機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潔衛生文明意識普遍提高,堅決做到院不潔不撒手、屯不凈不罷休、村不美不撤離。

  為保證包保效果,朝陽區將評選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最美家鄉人”,給予個人記功等獎勵。同時開展村屯評比,對行動迅速、成效明顯的村屯和村幹部給予獎勵,對落實不力、進展緩慢的村屯要督促整改,連續排名靠後的村屯要問責。

  合力整治農村環境

  打好鄉村振興首場硬仗

  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風向標,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在實地踏查各村的環境整治情況後,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武淩強調,全區上下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完善機制,全面鋪開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第二階段工作,持續推動農民生活環境、生態環境改善,打好鄉村振興首場硬仗。

  武淩指出,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是一項重大系統工程,全區要提高認識,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性和行動自覺性,進一步細化任務要求,完善工作舉措,強力抓好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通過近學“長興”、中學“楊木”、遠學“曉光”,全力實現一年“凈”、兩年“綠”、三年“美”的工作目標。

  目前,朝陽區24名區級領導包保聯繫23個村,對接14846戶農戶,朝陽區機關的41個部門共957名機關幹部進行包戶。武淩要求,區級領導要像河長制那樣定期走訪、定期巡視,督促工作進度,協助解決各類問題。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協作,密切配合,形成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強大合力,確保各項整治任務落地見效。

  武淩明確,下半年朝陽區將重點做好四項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

  ——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重點清理整治農戶房前屋後、背街小巷和視線以外區域等死角盲區的臟亂差問題。對村內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等農業生産廢棄物要加大回收力度,推進分類回收、分類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今年朝陽區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村莊要達到100%,源頭分類覆蓋率和分類處理率要分別達到90%和50%。目前,垃圾源頭分類處理尚在起步階段,樂山鎮要做好垃圾分類和垃圾處理的試點,健全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立生活垃圾處理利用體系,並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進行全區推廣。

  ——大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農村生活污水存在著點多面廣、收集難、維護難等特點。南部永春、樂山區域,結合樂山污水處理廠建設,加快鎮域污水管網的設計建設,突出抓好城鄉接合部、人口密集區、水源保護區、河流兩側、交通幹線沿線等重點區域的管網設計,儘早啟動建設。將農村水環境治理納入河湖長制管理,以房前屋後河塘溝渠為重點,實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恢復水生態,逐步消除農村黑臭水體,實現“底清、面潔、岸凈”。

  ——加快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今年朝陽區要改建農戶衛生廁所1111個,加快水源地小型污水處理站合併水衝式廁所建設設計招標工作。樂山鎮在污水處理管線覆蓋範圍內做好其他900余戶廁所改造工作。

  ——著力推進村容村貌提質升級。村容村貌是鄉村的形象,要達到乾淨、整潔、有序的基本要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公交都市、安全飲水、綠化提升等項目建設,重點抓好村莊出入口、主幹街道改造和村室、便民服務中心、文化廣場等公共場所建設,方便群眾生産生活,提升村莊整體形象。 (撰稿 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