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心繫貧困群眾的“家鄉人”——記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黎明村駐村第一書記汪海

2019-07-31 08:45: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心繫貧困群眾的“家鄉人”——記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黎明村駐村第一書記汪海

  吉林日報7月31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身為土生土長的白城人,能有機會回到家鄉工作,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我感到十分榮幸。”2017年3月,吉林省投資集團職工汪海被選派到白城市洮北區青山鎮黎明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回到家鄉這片熱土,汪海渾身充滿了幹勁。可當面對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70戶124人的脫貧重擔,他經常夜不能寐,時常思索如何能給黨和政府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如何對得起黎明村鄉親們的期望。

  責任重大,使命在肩。駐村後,汪海通過走訪黨員群眾、召開座談會、入戶調查等形式熟悉村情,並具體了解每一個貧困人員的具體需求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他知道,要想迅速打開脫貧攻堅工作局面,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在鄉村治理創新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經過一番謀劃設計,汪海在村裏建起了學習活動場所和陣地,從“志智雙扶”的角度出發,組織力量為村民和貧困戶“傳理論、傳政策、傳法律、傳科技、傳文化”,有時他自己走向講臺,用通俗的解讀、務實的討論幫助農民啟智、解渴。

  把全村黨員幹部擰成一股繩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協調落實扶貧産業項目,是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關鍵。

  為了找到開展扶貧工作的思路,汪海先後實地考察多個扶貧項目,翻閱了大量資料。通過深入調研,他進一步找準致貧原因和制約黎明村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確立了扶貧開發工作思路。

  2017年,汪海協調派出單位出資700萬元,投資建設了青山鎮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區鎮黨委圍繞園區建設,統籌規劃基礎設施配套,黎明村一躍成為白城地區現代農業産業示範點。園區每年為村集體貢獻100萬元的收益,獲得的收益除支付土地流轉費用外,還為全村7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兜底分紅,幫扶貧困人口124人。2017年末,為貧困戶分紅4.45萬元,保障貧困戶收入達到脫貧標準。

  早日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也是汪海心裏放不下的一項重要任務。他積極協調上級部門爭取建設資金,截至2018年底,共修建“村村通”水泥公路9.4公里,順利完成6個社砂石路改造;配合鎮黨委、政府大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新建及粉刷圍墻6880延長米,老舊圍墻抹灰及粉刷2000余延長米,鋪設彩磚甬道5000余平方米;全村栽植美化綠化樹木740余棵。

  堅守是為了更高的追求,汪海的夢想不僅僅是黎明村真真正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他還希望把黎明村建設成為一個旅遊休閒觀光鄉村,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今年,他積極主動推進鄉村環境衛生治理攻堅戰役,帶著駐村工作隊從一社幹到六社,從村東頭幹到村西頭,讓潔凈延伸到村裏的每一個角落。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黎明村村容村貌發生了質的飛躍。

  如今走進黎明村,映入眼簾的是寬闊整潔的水泥路、亮麗的文化墻、乾淨的庭院……村民充滿感激地説:“汪書記來的這幾年,我們村變了模樣!”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紮根黎明村,情係貧困戶,汪海用真心、真情、實幹的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幹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帶領著父老鄉親開創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