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有一種眩暈可能是耳石症在搗亂

2019-08-01 11:07:57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頭暈、迷糊、噁心、手臂發麻……眩暈最好先到神經內科排查

有一種眩暈可能是耳石症在搗亂

醫生給患者進行眩暈檢查。于慧 攝

  長春晚報8月1日訊(記者 于慧):想躺床上休息一會兒,可稍微一側身,馬上感覺到天旋地轉;正在工作,突然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感到頭暈;正在走路,頓時感覺天旋地轉,手臂發麻……遇到這些突如其來的症狀,有的人會擔心是腦中風,也有人把病因歸結到頸椎上。7月以來,記者接觸了多個出現類似症狀的朋友,經過走訪我市多家醫院記者了解到,這些看似跟腦中風搭邊的症狀其實卻是一種眩暈,其中一些是因為耳石症搗亂引發眩暈。以往,耳石症患者以中老年居多,現在耳石症患者正趨於年輕化。

  走路突然感覺天旋地轉

  “正走路呢,突然感覺天璇地轉,只能一動不動等待許久才行,那個滋味不僅難受,還感覺特別危險。”7月31日上午, 記者在長春市中心醫院眩暈專病門診遇到了前來就診的俞女士。她是一家公司的白領,平日裏身體健康,可最近一段時間,她經常感覺一陣眩暈,一天夜裏,她睡覺翻身時突覺天旋地轉,不敢睜眼,還伴有噁心嘔吐。第二天早晨,她平躺時和正常人一樣,但只要用力轉頭或翻身不合適,馬上就“犯病”,為此她非常苦惱。就在症狀發生前,她因為工作忙,在家整理文案忙到後半夜才睡覺,俞女士以為是自己沒休息好引起的不適,就沒在意。

  可沒想到,一天中午,她外出處理完事情準備開車回公司的時候,就在取車的途中,突然又一陣天旋地轉,伴隨著眩暈,雙手也感覺麻木發脹,她沒敢開車,馬上到附近的長春市中心醫院挂了急診科。“那天幸虧有同事在我身邊,要不真的太危險了。”俞女士説。經過她的描述和症狀,醫生急忙給她進行血壓檢查,看見血壓正常,又進一步進行腦CT檢查,結果都顯示正常。最後,神經內科醫生建議俞女士到眩暈門診再進一步檢查。

  來到眩暈專病門診就診後,劉艷華副主任醫師經過手法試驗等檢查後,馬上就告訴她這並不是什麼疑難雜症,而是由前庭功能紊亂引起的眩暈症狀。據她介紹,現在年輕人長時間低頭玩手機、使用電腦,都會出現頭暈、噁心的症狀,但千萬不要大意,特別是頭暈由改變頭位引起,時間多為1分鐘—5分鐘,如果改變頭位之後症狀有所緩解,就很有可能是耳朵出了問題,而這也被稱為耳石症。

  八成眩暈病根在耳朵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眩暈是臨床常見的主要表述情況之一,20%—30%的人經歷過眩暈,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20%以上經歷過嚴重的眩暈,而80%以上的眩暈都是由內耳疾病引起,眩暈大體可分為前庭性眩暈和非前庭性眩暈。前庭性眩暈又可分為前庭周圍性眩暈和前庭中樞性眩暈。其中,前庭周圍性眩暈常見的疾病有梅尼埃病、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前庭神經元炎、突發性耳聾、迷路炎、外淋巴瘺、氨基糖苷類藥物耳中毒、聽神經瘤、暈動病等。

  吉林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戴曉天教授介紹,耳石症是前庭周圍性眩暈中的一種。戴曉天曾經接診過一名50多歲的女患者,眩暈發作了幾個月,只要頭位一動就覺得天旋地轉。之前,該患者看了多家醫院都毫無效果。最後,患者來到他的診室一查,其實是耳石症。

  如何判斷眩暈由哪種原因引起的呢?對此,專家介紹,如果眩暈時伴有耳鳴且聽力下降,眩暈時間短,但並無發音、吞咽等神經系統障礙,且意識清楚,沒有手腳麻木等症狀,基本上屬於耳源性眩暈;如果眩暈時沒有出現聽力下降的情況,眩暈時間長達10多分鐘,而且眼前出現重影,則可能是神經中樞性疾病引起的。為了避免意外,在就診的時候,應先排查神經中樞疾病再查耳朵。

  老年眩暈一定要首診神經內科

  “在神經內科就診的病人中,有頭昏和眩暈症狀的佔20%。”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神經內科高宇主治醫師説,雖然由神經中樞疾病引起的眩暈所佔比例不到20%,但是如果不及時治療,就可能耽誤病情,甚至會危及生命。

  他們科室曾經接觸過這樣病例。患者是一位50歲的女子,一天正在陪著家人看病時,突然感覺天旋地轉,該女子以為自己是累了,中午就回家在床上躺下了。到下午6時,家人發現她已經四肢無法動彈。檢查發現,女子得的是腦幹梗塞。“一旦發生眩暈症狀,最好要先通過神經系統排查是不是由神經中樞疾病引發的。”高宇強調,尤其是老年眩暈,一定要首診神經內科,當排查之後,再去看耳鼻喉科或者眩暈科。

  為了避免突然發生眩暈給身體帶來傷害,專家建議,如果在辦公室出現頭暈,要調整好姿勢,直立起來,坐在椅子上,把雙手放在膝蓋上,或者把腿放在椅子上或者墊子上,保持心情平穩,調整呼吸,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吐氣,如果能夠走路的話,最好是打開窗戶,讓空氣保持流通,呼吸新鮮空氣。頭暈的時候,也可以多喝水,但不要喝濃茶,尤其是咖啡,無論是坐著或躺著,最好不要突然起身,否則會引起頭暈加重,導致昏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