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建立吉林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

2019-08-02 08:52:2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意見

  (2019年7月29日)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中發〔2019〕18號,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做好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和監督實施工作,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構建支撐全省長遠發展的空間藍圖,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和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和哈長城市群國家戰略,遵循“三個五”“三大板塊”發展戰略和“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整體謀劃新時代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發揮國土空間規劃在全省規劃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實的空間保障。

  (二)基本原則。堅持底線思維,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優先佈局關係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環境安全、經濟安全的國土空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為民、利民、惠民,用優質國土空間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堅持綠色發展,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提升國土空間利用效率和自然資源利用水準。堅持改革創新,完善規劃理論、技術方法和政策機制,搭建國土空間信息平臺,提升國土空間規劃的現代化水準。

  (三)主要目標。到2020年,基本完成市縣以上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基本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初步形成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到2025年,健全規劃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監測預警和績效考核機制,形成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以統一用途管制為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到2035年,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形成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二、總體框架

  (四)建立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與行政管理體制相適應,構建形成包括省、市(州)、縣(市)、鄉鎮“四級”,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詳細規劃“三類”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各級自然資源部門會同發展改革部門研究制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目錄清單,報同級人民政府批准實施。

  (五)明確各級總體規劃編制重點。省國土空間規劃落實全國國土空間規劃,對全省國土空間作出全局性安排,指導市(州)、縣(市)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突出政策制定、底線管控和跨行政區域的統籌安排,側重協調性。市(州)、縣(市)和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細化落實上級國土空間規劃要求,對本行政區域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作出具體安排,突出目標落實、底線落位和各類用地的具體安排,側重實施性。

  (六)強化對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自然保護地等專項規劃,跨行政區域或流域的國土空間規劃,涉及空間利用的某一領域專項規劃,如交通、能源、水利、農業、信息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軍事設施、國防安全設施以及生態環境保護、文物保護等專項規劃,可在省、市(州)、縣(市)層級編制,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七)組織編制詳細規劃。在市(州)、縣(市)及以下層級,編制城鎮開發邊界內集中建設地區的詳細規劃、城鎮開發邊界外鄉村地區的村莊規劃,對各類用地的結構和佈局等做出統籌安排,明確每個地塊的用途和管控要求。村莊規劃在縣域層面完成村莊分類和村莊佈局的基礎上編制,可以一個行政村、幾個行政村或一個鄉鎮為編制單元。

  三、編制要求

  (八)突出戰略落實。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全國國土空間規劃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戰略部署,體現省發展規劃明確的空間戰略,自上而下編制各級國土空間規劃。上級國土空間規劃提出約束性、指導性空間管控目標、指標,下級國土空間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詳細規劃加以落實。

  (九)加強科學統籌。系統評估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性規劃執行情況,夯實規劃編制基礎。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科學統籌佈局生態、農業、城鎮等功能空間,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等空間管控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産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為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

  (十)體現地域特色。把握各地發展特徵和生態本底條件,突出生態環境保護,因地制宜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東部地區注重生態安全和空間發展的融合,打造綠色的山水交融生態空間;中部地區注重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與開發強度的協調,打造創新開放的現代活力空間;西部地區注重濕地、草原等空間要素與城鄉發展的融合,打造包容大氣的休閒魅力空間。城鎮開發邊界內通過編制融入城市設計的詳細規劃,突出城市空間形態與風貌管控,體現城市特色。城鎮開發邊界外的鄉村地區,運用鄉村營造等方法編制村莊規劃,體現鄉村山水格局和自然脈絡,挖掘鄉村歷史文化資源,展現鄉村風貌。

  (十一)注重可操作性。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明確各級各類規劃重點,制定分階段規劃實施目標、重點任務和約束性指標等。強化公眾參與,建立專家諮詢和規劃公開公示制度,把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規劃編制和實施水準的標準。制定規劃實施的政策措施,健全規劃傳導和實施監督機制,強化部門合作、多方協商、上下聯動,確保規劃制定與實施的規範化和制度化。

  四、編制主體和審批權限

  (十二)明確規劃編制主體。省、市(州)、縣(市)、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由本級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並指導協同下位規劃編制。各地可因地制宜,將市縣與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合併編制,也可以幾個鄉鎮為單元編制鄉鎮級國土空間規劃。自然保護地等專項規劃、跨行政區域或流域的國土空間規劃,由所在區域或上一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牽頭組織編制。涉及空間利用的某一領域的專項規劃,由相關主管部門組織編制。城鎮開發邊界內的詳細規劃,由市(州)、縣(市)國土空間規劃主管部門組織編制。城鎮開發邊界外鄉村地區的村莊規劃,由鄉鎮人民政府組織編制。

  (十三)嚴格規劃審批權限。省級、省會城市及國務院指定城市的國土空間規劃,按照《若干意見》要求履行審批程式。其他市(州)、縣(市)國土空間規劃,由本級人民政府提請同級人大常委會審議後,逐級審查報省人民政府審批。鄉鎮國土空間規劃逐級審查報市(州)人民政府審批。自然保護地等專項規劃、跨行政區域或流域的國土空間規劃,報所在區域共同的上一級人民政府審批。涉及空間利用的某一領域的專項規劃,送同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進行規劃符合性審查後,報同級人民政府審批。詳細規劃報所在地市(州)、縣(市)人民政府審批。

  五、實施監管

  (十四)樹立規劃權威。經批准的國土空間規劃必須嚴格執行,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下級國土空間規劃要服從上級國土空間規劃,相關專項規劃、詳細規劃要服從總體規劃,不得違反國土空間規劃進行各類開發建設活動,不得在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之外另設其他空間規劃。因國家重大戰略調整、重大項目建設或行政區劃調整等確需修改規劃的,須經規劃審批機關同意後,方可按法定程式進行修改。

  (十五)嚴格用途管制。在城鎮開發邊界內的建設,實行“詳細規劃+規劃許可”的管制方式;在城鎮開發邊界外的建設,按照主導用途分區,實行“詳細規劃+規劃許可”和“約束指標+分區準入”的管制方式。對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重要水源地、文物等實行特殊保護制度。

  (十六)加強監管預警。依託全省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划動態監測評估預警和實施監管機制。上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對下級國土空間規劃中各類管控邊界、約束性指標等管控要求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將國土空間規劃執行情況納入自然資源執法督察內容。強化協同監管和數據共享,有效對接省“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基於“一張圖”構建規劃實施監管全省“一張網”,實現統一審批、統一服務、統一監管。

  六、支撐體系

  (十七)健全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加強國土空間規劃法規建設,完善技術標準體系。按照國家部署,做好過渡時期的法律法規銜接工作。完善適應主體功能區要求的配套政策,保障國土空間規劃的有效實施。

  (十八)建立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整合全省各類國土空間數據,採用統一的基準坐標,建立全省統一的國土空間信息平臺,做好與“吉林祥雲”等數據平臺的銜接。結合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同步完成縣級以上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建設,實現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各類空間管控要素精準落地,逐步形成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推進政府部門之間的數據共享以及政府與社會之間的信息交互。總體規劃、專項規劃、詳細規劃批復後,應及時匯交至省級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

  七、保障措施

  (十九)強化組織領導。各地要落實國家、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要求,發揮全省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在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中的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落實地方政府組織編制和實施國土空間規劃的主體責任,落實工作經費,加強監督考核,做好宣傳教育。改革城鄉規劃委員會制度,成立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明確責任分工。

  (二十)落實工作責任。各地要加強對涉及空間佈局相關規劃的指導、協調和管理,制定有利於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的政策,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組織、發展改革、教育、財政、金融、稅務、人社、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農業農村、審計等部門要按照《若干意見》確定的責任分工,抓好相關工作落實。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結合事業單位改革,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研究隊伍建設;強化行業管理,完善註冊城鄉規劃師管理制度。省自然資源廳要對本意見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重大事項及時向省委、省政府報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