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第三批赴薩摩亞醫療援助隊將出發

2019-08-05 10:00:20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省第三批赴薩摩亞醫療援助隊將出發

  第三批援助薩摩亞醫療隊隊長代表隊員表態發言。 孫建一 攝

吉林省第三批赴薩摩亞醫療援助隊將出發

  第三批援助薩摩亞醫療隊全體隊員向隊旗宣誓。孫建一 攝

  長春晚報8月5日訊(記者 于慧):2日上午,第三批遠赴薩摩亞援助醫療隊歡送現場,再一次讓我們看到,有著大愛的醫生又要背起行囊遠赴太平洋南部的薩摩亞成為“醫療外交官”,為那裏送去高超的醫療技術、急需的醫療器材。援薩期間,他們更要把過硬的醫療技術留在那裏,幫助當地醫療機構建一所永不撤回的醫院。

  帶上設備和技術

  他們信心滿滿出征

  “從開始報名到被選拔上,以及後來的培訓,經歷了一年的準備,現在馬上要出發了,心裏除了激動外,更多的就是壓力與責任。”當日,歡送儀式現場,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吉林省泌尿外科疾病診療中心副主任,此次第三批援薩醫療隊隊長王永剛略有激動地説。他告訴記者,2018年8月,當他通過醫院了解到援薩醫療任務後,也想報名參加,家人也很支持。通過理論知識和材料遞交,一個月後,王永剛和院內耳鼻咽喉科安立峰、心內科安喆、皮膚科李香蘭、病理科吳瓊、胃腸內科鄭慶范共計6名醫生組建了第三批援薩醫療隊。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讓6名隊員能更好磨合,增加這支醫療隊的診療能力,醫院還通過組織多次的義診、扶貧醫療、送技術到醫聯體單位等形式,不斷的通過團隊合作讓他們越來越默契。這不,8月7日,這支援薩醫療隊即將出發赴受援國執行為期6個月的醫療援助任務。

  “在前兩批同行的介紹下,我們已經清楚知道那裏的情況,我們這次也充分的準備了一些醫療器械。”王永剛説。在他的介紹下,記者了解到,薩摩亞當地腎結石的發病率較高,同時當地肥胖人群多,糖尿病的發病率也較高,如此一來,當腎結石合併糖尿病時,就極易併發腎膿腫,導致患者疾病加重,嚴重時甚至威脅到患者的生命。由於醫療技術的限制,泌尿科的診療能力也不能滿足當地患者的需要。通過前兩批援薩醫療隊的基礎建設和能力提升,也為此次醫療隊繼續工作打下基礎。這次,為了讓那裏泌尿外科的醫療技術登上一個臺階,王永剛隊長也額外帶了經皮腎穿刺套件,到時候,當地腎結石患者就能在王永剛精湛的技術操作下,完成泌尿外科微創治療腎結石,讓當地患者也能以最小創傷、恢復最快的手術方式獲得健康。“當地的無菌醫療環境有限,再加上肥胖患者多,術後感染、出血風險大,手術開展也會很難,但我們有信心能克服困難。”王永剛信心滿滿地説。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能把更多的醫療耗材和精密的醫療儀器帶到薩摩亞,王永剛的行李箱中只放了很少的個人備品,更多的地方都留著放儀器。“許多鏡子、光學儀器都特別精貴,必須隨身好好帶著,自己東西少帶點沒啥。”王永剛笑著説。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此次除了泌尿外科還有耳鼻咽喉科、心內科、皮膚科、病理科、胃腸內科五個科室。曾經,在吉大二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辛丁教授沒去的時候,薩摩亞當地沒有耳鼻喉科,經過6個月的診療、當地醫生的培訓,也讓那裏的耳鼻咽喉科有了模樣。這次,經過辛丁主任在薩摩亞的前期努力,來自第三批援薩醫療隊的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安立峰副主任醫師也將繼續在那裏把耳鼻喉科的過硬醫療技術繼續傳遞下去。

  同樣,對於心內科安喆、皮膚科李香蘭、病理科吳瓊三位醫生來説,在前兩個醫療隊的努力下,他們的壓力似乎沒有那麼大,但為了讓好醫療技術繼續傳承,讓他們的醫療知識能更多的傳播給當地醫生,他們的責任與壓力仍在。

  最後,要説説這次援薩醫療隊中的“80”後,來自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胃腸內科、內鏡中心的鄭慶范告訴記者,在薩摩亞當地並沒有專門的內鏡診療,曾經有一名內鏡醫生還改行到了別的科室,為此,他也將在那裏從零開始。鄭慶范的孩子還小,她不知道援薩有多辛苦,她只通過爸爸手機中的圖片知道哪很美,有水、有海還有島嶼。“女兒以為我要去旅遊,最近幾天,她總纏著我,要跟我一起去。”此刻,鄭慶范的話語中也多了幾許不捨。

  記者了解到,此次6名醫生中,不僅有為人妻、為人母,還有為人夫、為人父,但懷揣著大國情懷,他們還是捨棄了自己的小家,走出國門到異國的土地,為那裏當地群眾以及當地的華人、華僑送去來自中國最強有力的醫療技術與保障。

  12名醫生“打前鋒”

  先後遞出“接力棒”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薩摩亞位於太平洋南部,薩摩亞群島西部,經濟以農業和旅遊業為主。我國同薩摩亞於1975年建交,此後兩國在經貿、文教等方面合作順利。中國(吉林)援薩摩亞醫療任務為期兩年,由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中日聯誼醫院、吉林省人民醫院四家醫療機構分擔,醫療隊每6個月進行一次輪換。目前,隨著第三批援薩的啟程,吉林省人民醫院作為第四批援薩醫療隊單位也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最好的醫生、最好的技術,等待著為本次為期兩年的援薩任務畫上圓滿的句號。”吉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高凱説。

  經過第一批、第二批援薩摩亞醫療隊共計12名醫生的打前鋒,也讓後續的援薩醫生們清楚的知道那裏真實的醫療狀況。2日,記者再次用手機微信,與第二批援薩摩亞醫療隊隊長張基昌取得聯繫。他告訴記者,薩摩亞地處南半球熱帶地區,靠近赤道,與我國東北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有明顯差異,平均氣溫都在28攝氏度左右。在當地由於醫療條件特別有限,隊員們克服重重困難努力開展工作。

  經過半年的相處,隊員們和醫治過的很多患者已經成了很好的朋友。説起即將回國,他也是感慨萬分,從最開始缺少手術器械自己動手改造,到現在成了當地人最信任的專家團隊,他們也付出很多難以想像的艱難。目前,他們6名隊員在保證日常診療的同時,也利用休息時間準備手裏的日常積累的診療資料和用於與即將到來的第三批隊員的交接材料,讓他們到來後能第一時間投入工作。“我們8月14日從薩摩亞啟程,16日就能到長春了。”張基昌在語音留言中,興奮地跟記者説。

  再打造出一批“帶不走”的專家團隊

  援助期間,醫療隊在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還將開展臨床交流和培訓,定期開設講座和研討會,為相關醫學院校學生教授課程,協助薩方醫院主要科室進行能力建設,力爭為受援國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為了能順利的開展援薩工作,該支醫療隊于2018年9月3日組建並開始培訓。經過4個月的集中培訓,醫療隊隊員順利完成各項考核,政治意識、組織觀念、團隊建設、英語交流能力及對外宣傳水準等各方面都有了顯著提高。“我們將秉承‘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繼續為受援國送去中國特色醫療服務。’”王永剛説。

  記者了解到,根據行程安排,第三批援薩摩亞醫療隊計劃于8月7日從長春出發,經北京、香港、斐濟(楠迪)轉機,歷時50多個小時到達薩摩亞,與正在前方執行援外任務的第二批援薩摩亞醫療隊隊員們會合,並進行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交接。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讚歌……”隨後,在《我和我的祖國》音樂聲中,隊員們也用歌聲為即將到來的出征發出最強有力的聲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