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廚房裏的“健康殺手”——塑膠袋

2019-08-06 10:12: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廚房裏的“健康殺手”——塑膠袋

廚房裏的“健康殺手”——塑膠袋

  吉林日報8月6日訊(記者 李曉靜 實習生 劉奧琪): 你家的廚房裏是不是有一大團買菜後剩下的塑膠袋?你是不是買菜之後把帶著塑膠袋的菜直接放進了冰箱?……儘管我們知道有些塑膠製品對身體健康不利,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一些行為總是在縱容著它的滋長、蔓延。現在,就讓我們在吉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袁媛的帶領下,看看我們平時所用的塑膠袋怎麼就成了廚房裏的“健康殺手”。

  求證專家:

  袁媛:吉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食品科學專業博士畢業,主要從事食品加工過程中危害物形成、控制及毒性控制機制研究。現任吉林省微量元素研究會常務理事、吉林省食品學會常務理事。

  1.增塑劑可從塑膠用品表面析出,對人體健康造成多種危害。

  【袁媛】塑膠袋及塑膠製品的主要成分是合成樹脂,還要再添加各種輔助材料,如填充劑、增塑劑、穩定劑、著色劑、潤滑劑等。另外,為滿足不同需求,有的還加入了其他助劑,如阻燃劑、發泡劑、抗靜電劑等。塑膠用品的健康安全問題出在輔助材料的添加劑上,主要是增塑劑裏的鄰苯二甲酸酯和一些助劑中的游離重金屬,例如硬脂酸鹽裏的鉛,它們在遇到酸性或油性物質時會溶出進入飲料或食物中。如果兒童將其放在嘴裏吸吮,溶出的鉛通過消化道進入人體就會産生危害。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環境內分泌干擾物,具有激素樣作用,影響人體內分泌系統和生殖系統功能。國外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就已經開始限制鄰苯二甲酸酯在醫用材料和食品包裝中使用,2005年歐盟通過法案禁止在兒童玩具和兒童用品中使用。穩定劑、潤滑劑、著色劑裏的游離重金屬,可引起人體慢性中毒和臟器損害,著色劑裏的有機染料還有致敏和致癌作用。聚氯乙烯會對神經系統、骨骼和肝臟産生毒性作用,導致血管肉瘤的發生。

  2.用塑膠袋裝菜對身體健康有害嗎?

  【袁媛】食品用塑膠包裝材料的衛生安全性非常重要,主要包括無毒性、耐腐蝕性、防有害物質滲透性、防生物侵入性等,所以,一般來説,專門用來裝食品的塑膠袋是沒有毒的,塑膠由於其成分組成、材料製造、成型加工以及與之相接觸的食品之間的相互關係等原因,存在著有毒物的溶出和對食品的污染問題,這些有毒物為有毒單位或催化劑殘留、有毒添加劑及分解老化産生的有毒産物等。包裝材料中的聚氯乙烯樹脂本身無毒,但其中的殘留單體氯乙烯(VC)有麻醉和致畸致癌作用,人體的安全限量為每千克體重1mg,故PVC用作食品包裝材料時應嚴格控制材料中VC殘留量;又比方説聚苯乙烯,易受到有機溶劑的侵蝕軟化甚至溶解,因此其中一部分分子能夠在油脂中溶解,也是對人體有害的。

  3.食用塑膠袋裝著的麻辣燙健康嗎?

  【袁媛】不健康。含增塑劑量高的塑膠製品不適用於液體食品包裝,一般也不適用於含液體成分較高的其他食品包裝,特別是含酒精和油脂的食品。尤其是當塑膠袋接觸到包裝食品中所含的熱水或熱油脂時,增塑劑會大量溶出,且溶出的數量與塑膠袋中的增塑劑含量成正比。增塑劑通過塑膠袋直接進入食品中,而高溫、高油脂很可能是加速增塑劑溶出的幫兇。因此,建議消費者切勿將現做的溫度高、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直接放入食品塑膠袋中。

  4.包子等熱的食物用塑膠袋裝健康嗎?

  【袁媛】不健康。市場上所銷售的食品塑膠袋,多是聚氯乙烯再生塑膠製品,遇到高溫會釋放出氯等有毒物質,氯對神經系統、黏膜有一定的刺激,長期食用對人體的危害很大。所以,提醒消費者儘量少用塑膠袋裝食物,更要避免用其盛裝過熱的食品。

  5.使用塑膠碗、盤、水杯等會影響健康嗎?

  【袁媛】日常生活中人們所使用的塑膠水杯主要有:聚碳酸酯(PC)、聚丙烯(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三種,因為不同水杯的原料與化學成分不同,其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以及熱穩定性也有所不同。根據物質交換原理,在不同溫度下,穩定性差的塑膠水杯與水或者其他液態飲料接觸時會發生微量的水解,而水解産生的物質進入人體後就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儘量不要用塑膠杯喝熱水,熱水或熱飲料會與塑膠杯起化學反應。而塑膠杯的塑膠中常添加有增塑劑,用塑膠杯裝熱水的時候,有毒的化學物質就很容易稀釋到水中,並且塑膠的內部微觀構造有很多的孔隙,其中隱藏著污物,清洗不凈就會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我們在選購塑膠杯時,一定要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食用級塑膠所制的水杯。

  6.將塑膠袋連同蔬菜一起放到冰箱保存,這種方式對嗎?

  【袁媛】不對。塑膠袋透氣性不好,如果塑膠袋內濕度太大而含氧量太少的話,袋內的果蔬會出現無氧呼吸,産生大量酒精。同時,還會引發細菌滋生,從而大大降低蔬菜的安全性和營養價值。塑膠袋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會遷移到食物中,因為氯乙烯小分子、加工助劑等有毒有害物質與食物接觸得越久,就會越多地遷移到食物中去,所以要儘早地把塑膠袋和食物分離。

  7.蔬果應該怎樣保鮮呢?

  【袁媛】(1)綠葉菜類:放進冰箱儲存前,先在菜葉上噴灑適量的水,然後放入保鮮膜內。存放期最好不要超過3天。(2)果實類:像番茄、茄子、辣椒等有蒂頭的蔬菜,可以灑上少許水後用保鮮膜包裹,直接放進冰箱儲存;或者放入半透明的塑膠袋中,置於通風處保存。

  8.如何鑒別塑膠製品的優劣?

  【袁媛】給大家介紹幾種方法。第一種:(1)看厚薄:優質的塑膠袋,應該是厚薄均勻,透明度好,常見的劣質塑膠袋為厚薄不均。(2)加入再生料的,對著光線看會有細微顆粒分佈,添加物的塑膠袋透明度下降,質感差。第二種:感官檢測法。無毒的塑膠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無色透明,有柔韌性,手摸時有潤滑感,表面似有蠟;有毒的塑膠袋顏色混濁或呈淡黃色,手感發黏。第三種:用水檢測法。把塑膠袋置於水中,並按入水底,無毒塑膠袋比重小,可浮出水面,有毒塑膠袋比重大,下沉。第四種:抖動檢測法。用手抓住塑膠袋一端用力抖,發出清脆聲的無毒;聲音悶澀的有毒。第五種:火燒檢測法。無毒的聚乙烯塑膠袋易燃,火焰呈藍色,上端黃,燃燒時像蠟燭淚一樣滴落,有石臘味,冒煙少;有毒的聚氯乙烯塑膠袋不易燃,離火即熄,火焰呈黃色,底部呈綠色,軟化能拉絲,發出刺激性味道。(製圖 楊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