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啟動職業教育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改革實施方案

2019-08-07 13:54:25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8月7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華欣欣):日前,吉教聯印發了《吉林省職業教育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保持高中階段職普比大體相當,職業院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20所左右普通本科學校整體和部分學校的分院(專業)向應用型轉變,建設8所特色高水準高等職業院校和130個特色高水準高職專業(群),建設40所特色高水準中等職業學校和150個特色高水準中職專業,建設50個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準專業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原文如下:

  吉林省職業教育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改革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全面落實全省教育大會精神,從我省實際出發,制定本實施方案。

  總體要求與改革目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服務建設吉林現代化經濟體系和實現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需要,聚焦“三個五”發展戰略、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堅持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理念,把職業教育擺在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優化學校、專業佈局,深化辦學體制改革和育人機制改革,著力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發展的貢獻力。經過5-10年左右時間,完成職業教育由政府舉辦為主向政府統籌管理、社會多元辦學的格局轉變,由追求規模擴張向提高品質轉變,由參照普通教育辦學模式向企業社會參與、專業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轉變,大幅提升職業教育現代化水準。到2022年,保持高中階段職普比大體相當,職業院校教學條件基本達標,20所左右普通本科學校整體和部分學校的分院(專業)向應用型轉變,建設8所特色高水準高等職業院校和130個特色高水準高職專業(群),建設40所特色高水準中等職業學校和150個特色高水準中職專業,建設50個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準專業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職業院校實踐性教學課時原則上佔總課時一半以上,頂崗實習時間一般為6個月。“雙師型”教師佔專業課教師總數超過一半。

  一、圍繞轉型發展新需求,著力構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新格局

  (一)深入開展職業教育改革試驗。聚焦制約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和突出矛盾,在教育部指導下,在優化技術技能人才供給結構、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社會多元參與辦學格局、培養創新創業型人才、提高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能力等方面開展先行先試,為職業教育服務振興發展提供吉林方案。

  (二)優化職業學校佈局結構。長春、吉林兩地實現職業學校集群發展,其他市(州)重點推進職業學校特色發展,各縣(市)辦好1所服務縣域發展的職教中心。建立全省中職學校設置標準和評估制度,通過撤銷、兼併、劃轉等方式優化中職教育佈局。推動職業學校跨地區聯動協同,實現職業教育與區域經濟、産業鏈條相融合。

  (三)優化職業教育專業結構。建立健全專業設置定期評估機制。支持中部地區職業院校發展與科技創新需求相適應的專業群,支持東部地區職業院校加快建設對長白山生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的專業群,支持西部地區職業院校加快建設服務特色經濟的專業群。圍繞我省支柱、戰略新興産業打造一批特色專業群,積極發展冰雪類專業和社會服務類專業。

  (四)優化職業教育層次結構。建立高等學校分類管理體系,加快推進部分普通本科學校向應用型轉變。開展長學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試點,在具備條件的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根據有關規定,將符合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學校序列。在學前教育、護理、養老、健康、社區、冰雪旅遊等領域,開展中高職貫通培養。支持中職學校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二、圍繞增強新動力、培育新動能,著力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五)堅持育訓結合。實施職業教育立德樹人品牌創建工程,開展優秀學校、教師團隊建設遴選。全面推進現代學徒制、新型學徒制,將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納入教學標準和教學內容。實施技能大師進校園工程,支持職業院校吸引勞動模範、技術能手、傑出工匠等到學校建立工作室、工作站。完善全省職業技能大賽體系。

  (六)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具備條件的職業院校與企業開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辦學,或舉辦分院、專業、實習實訓基地(工廠)等。按照有關規定,實行企業經營管理和技術人員與學校領導、骨幹教師相互兼職兼薪制度。建設10個左右示範性職業教育集團。開展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開展具有我省産業特點的“1+X”證書制度試點。

  (七)提升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引導各地改善辦學條件,擴大優質學校數量。重點支持10所縣級職教中心建設。開展吉林省特色高水準高職院校、中職學校和專業建設。打造50個集實踐教學、社會培訓、企業真實生産和社會技術服務於一體的高水準職業教育實訓基地。支持在我省建設中國職業教育博物館和一批職業院校文化展示基地。推進數字校園建設。

  (八)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學校相關專業教師原則上從具有3年以上企業工作經歷並具有高職以上學歷的人員中公開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級工以上職業資格人員)可適當放寬學歷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從應屆畢業生中招聘。在職業學校實行高層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在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學校實施技能名師培育引進計劃。加強職業技術師範院校建設,建立10個校企深度合作的“雙師型”培養培訓基地。實施職業院校校(院)長成長計劃,培育一批吉林職教名校長。開展高水準、結構化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職業院校通過校企合作、技術服務、社會培訓、自辦企業等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為績效工資來源。

  三、圍繞重大戰略實施,著力提升服務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

  (九)實施服務産業轉型升級計劃。推進長春職教園區與文化産業相融合打造文化發展特色品牌,吉林職教園區與通用航空産業園共建探索産教深度融合發展模式,遼源職教園區圍繞城市轉型建設創新創業教育高地。支持職業院校與一汽、中車、吉化等企業面向全産業鏈培養培訓高水準技術技能人才。推動通化、白山、延邊等地區形成服務長白山旅遊産業的職業教育鏈。引導和推動職業院校實習實訓基地和平臺面向中小企業開放。

  (十)實施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計劃。發揮職業院校對鄉村振興戰略的人才支撐優勢。支持涉農職業學校、縣級職教中心綜合利用教育培訓資源,靈活設置專業,為鄉村振興培養專業人才。支持職業院校積極參與特色産業小鎮建設。支持職業院校針對城鎮失業人員、進城務工人員、轉崗待業人員等群體,開展分層分類技能培訓。在具備條件的農村職業學校,建設以綠色農業、循環農業、集約農業等為特徵的生態農業職教示範基地。

  (十一)實施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計劃。支持職業院校採用産教融合方式建設一批創新創業園,形成職業教育創新創業基地網絡。支持具備條件的職業院校建設創業學院,面向中小微企業提供專業化的培訓和服務。建立省、市、校多層級、多類型的創新創業平臺,支持舉辦各類科技創新、創意設計、創業計劃等專題競賽。

  (十二)實施服務區域合作和對外開放計劃。落實職業教育東西協作項目,辦好新疆、西藏內地中職班。遴選一批具有良好工作基礎的職業教育國際合作項目,加快實現吉林優質職業教育“走出去”。積極開展新型職業農民赴國(境)外培訓,推動優質職業院校在國外建設一批具有吉林職業教育特點的“魯班工坊”。

  四、圍繞保障改善民生,著力形成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機會的教育和培訓體系

  (十三)開展高品質職業培訓。引導行業企業深度參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對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按規定落實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做好面向現役軍人、退役軍人的教育和培訓,支持適合的退役軍人進入職業院校和普通本科學校接受教育和培訓。按照“遴選一批、培育一批、規劃一批”的原則,做優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支持和規範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培訓,探索民辦職業教育負面清單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機制。

  (十四)實施技術技能人才系統培養改革。探索建立中職學校學生學業水準考試製度,開展中職學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建立中職學校和普通高中統一招生平臺,積極招收初高中畢業未升學學生、退役軍人、退役運動員、下崗職工、返鄉農民工等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打通中職、高職(專科)、本科人才培養和成長通道。加強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

  (十五)推進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建立全省學分銀行和學分認定轉換服務平臺,組建學分認定和轉換創新聯盟,探索多種形式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機制。探索發展綜合高中,推進普通高中與中等職業學校學分互認、學籍互轉、資源共享。發揮中職學校作用,幫助部分學業困難學生按規定在職業學校完成義務教育並接受部分職業技能學習。

  五、圍繞全面深化改革,著力提高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保障水準

  (十六)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在職業院校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學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將黨建工作與學校事業發展同部署、同落實、同考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效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學校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和學生會組織建設,帶動師生員工辦好職業教育。

  (十七)加大支持服務力度。切實落實職業院校生均撥款制度,建立健全動態調整機制,支持公辦高等職業院校生均撥款水準與普通本科學校逐步相當。落實好助學金、獎學金制度。加大相關政策支持力度,對舉辦高品質職業教育的企業、開展學徒制的企業,可按規定給予適當的支持。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相關政策。推進職業院校畢業生在落戶、就業、參加機關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職級晉陞等方面與普通高校畢業生享受同等待遇。

  (十八)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完善職業教育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統籌推進職業教育發展。組建省職業教育指導諮詢委員會。建立職業教育定期督導評估和專項督導評估制度,落實督導報告、公報、約談、限期整改、獎懲等制度,省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定期聽取職業教育督導評估情況彙報。建立健全獎勵機制,加大對職業院校參加有關技能大賽成績突出畢業生的表彰獎勵力度。辦好職業教育活動周、職業教育宣傳月,大力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