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品牌扶貧闖新路——記靖宇縣龍泉鎮大北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高世龍

2019-08-07 08:43: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品牌扶貧闖新路——記靖宇縣龍泉鎮大北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高世龍

  吉林日報8月7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他從小在農村長大,心裏一直有“為農民做點事,改變農村落後面貌”的滿腔熱血;他在脫貧攻堅一線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他打造了“老農夫”品牌,通過互聯網讓大山裏的綠色農産品走進千家萬戶,年産值突破億元……

  他就是靖宇縣龍泉鎮大北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高世龍。

  2016年1月他被吉林廣播電視臺選派到大北山村開展扶貧工作。然而,剛到村裏,村幹部和黨員群眾卻向他投來了不信任的目光。

  “一個80後的年輕人,能帶領大家脫貧致富,説出去誰都不信。”面對大家的質疑,高世龍暗下決心,決不能給單位丟臉、讓村民失望。於是,他放棄休息時間,走家串戶,踏遍了村裏的田間地頭,全面了解村民的實際情況……僅用兩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兩萬字的幫扶計劃。

  要想贏得群眾的認可,迅速打開工作局面,必須幫助村民辦點實事。高世龍在走訪中發現,大北山村有幾家特困戶每年靠領低保金維持生活,沒有錢進行危房改造。他就自籌資金6萬元為這些特困戶建起了窗明几淨的大瓦房。這件事在村裏傳開了,大家不再把他當成外鄉人,而是當成為百姓謀福利的貼心人。高世龍用自己的決心、信心和耐心消除了大家的顧慮,贏得了村民的信任,為幫扶計劃順利實施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大北山村是長白山下的一個小山村,自然資源豐富,可是村民既不懂得開發和利用,又沒有好的銷售渠道,很多農副産品都被困在了大山裏。高世龍認真分析大北山村的資源優勢,反復實地考察,發展散養人參豬項目的思路應運而生。為了讓項目儘快落地,他帶領全村100多名村民,起早貪黑連續奮戰,男女老少齊動手,揮著鐵鍬、扛著木料、推著小車……僅用8天時間就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豬舍。現在,人參豬存欄達到200多頭,帶動18戶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人均增收4200余元。

  為徹底解決村民種植結構單一的問題,進一步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高世龍帶領村班子動員村民和貧困戶大力發展中藥材、食用菌、林下養殖和庭院綜合體項目。如今,村民和貧困戶自發創業形成的小規模家庭式經營實體達到23個,全村經濟作物收入由425萬元增加到8200萬元,增長了近20倍。

  高世龍深知,脫貧項目再多再好,如果沒有品牌,好産品也賣不上好價錢,更無法在市場上長期立足。在吉林廣播電視臺的支持下,高世龍帶領村班子建起了山野菜加工廠,于2016年7月在國家工商總局註冊了長白山下“老農夫”品牌,成立了“老農夫”生態産品開發有限公司,開啟了品牌引領扶貧的新模式。

  在省委組織部組織開展的“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他充分利用媒體資源,積極為“老農夫”系列産品代言。他還根據市場發展創新實施品牌扶貧計劃,將縣域內35家企業、50余種特色産品全部整合納入了“老農夫”品牌,由“老農夫”公司負責市場開拓和銷售。

  為了拓寬産品銷售渠道,在推廣超市上架銷售的同時,他利用業餘時間自學電商運營知識,開設了大北山村線上銷售平臺,使綠色農産品銷往全國各地,走上了更多百姓的餐桌。自2016年9月實施品牌扶貧計劃以來,“老農夫”品牌帶動縣域內銷售收入突破了1.2億元,直接為村民分紅28萬元,帶動396名貧困戶脫貧。

  村民富裕了,建設美麗鄉村又成為高世龍一個新的目標。他積極爭取資金592.5萬元,先後建成了5.2公里村級水泥路、1.9萬米柵欄、2座村級橋梁,架設80盞路燈等。如今的大北山村舊貌換新顏,整潔的街道,乾淨的房屋,加上村民的笑臉,一個幸福美麗和諧的鄉村呈現在眼前。

  “‘老農夫’品牌正在逐漸壯大,希望它早日羽翼豐滿,具備自我發展的能力,幫助這裡的百姓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3年來,高世龍與村民心連心,紮根農村,帶領大北山村村民走出了一條品牌引領脫貧致富的新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