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州:織密民生“保障網” 成就百姓“大幸福”

2019-08-08 14:13: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織密民生“保障網” 成就百姓“大幸福”——延邊州大力開展民生工程建設採擷

  吉林日報8月8日訊(記者 張偉國 王雨 實習生 張敬源 馬春雪): 學校重建了,上課環境變好了,教育教學有了保障;

  道路整潔了,農村環境變美了,百姓生活有了奔頭;

  桑黃“入住”了,扶貧産業增加了,貧困戶有事做了,腰包也鼓了;

  ……

  2019年,延邊州深入實施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實事覆蓋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民生福祉新跨越。政府不斷加大民生投入,持續提升民生保障新水準,使得群眾生活品質得以改善,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7月31日,記者走進和龍市八家子鎮河南村桑黃種植基地,看到八家子村村民王麗英正在棚內給桑黃澆水。“這是扶貧産業,鎮裏照顧我們這些年紀大的,讓我們來這兒打工,一個月能掙2000元錢呢。”王麗英高興地對記者説,活不累,不僅增加了收入,還提高了生活品質。

  和龍市八家子鎮桑黃産業種植基地項目自2018年11月謀劃建設,2019年正式施工,預計9月底完工。項目總投資2765萬元,通過2018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寧波援建項目立項。預計到2021年,建設450棟種植大棚,栽種面積35公頃,産生效益達4000萬元,用於貧困戶分紅。目前,初步的基礎設施已經完成,共建設135棟種植大棚,栽培面積13公頃,栽種桑黃71.8萬段。

  “項目通過向貧困戶流轉租賃土地、參與運營就業、利潤統籌分配三種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目前,全鎮15個貧困戶長期就業,短期零散工能達到70位左右。”和龍市八家子鎮政府副鎮長王世明説,桑黃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後期會根據它的藥用價值進行産業鏈的延伸,製作桑黃的保健産品以及藥用的研發。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優化教學環境,對滿足學生日益增長的就讀需求是十分有利的。8月1日,記者在龍井市實驗小學校後側看到五層高的教學樓拔地而起,“教學樓一至四樓是教室和教研室,五樓是多功能會議室、活動室等休閒地方。現在施工進行到第五層的支模綁鋼筋階段。”龍井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張家強告訴記者,實驗小學是龍井市第一所朝鮮族小學,新建的教學樓將會和之前一樣保留朝鮮族民俗特色。

  由於原教學樓建設年代較遠,教學面積及條件不達標。新教學樓建成後,將增加學校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改善學校的教學條件,為學生的生活、學習創造了比較適宜的環境,同時可解決目前學校教室緊張、教師辦公用房困難等問題,為全市的適齡學生提供良好的教學硬體條件。

  該項目總投資1560萬元,建築面積6300平方米,於今年5月份開工建設,計劃今年11月份竣工,建成後達到省級標準化現場和省級優質工程標準。

  8月2日,在汪清縣天橋嶺鎮教師週轉宿舍建設現場,工人們一直忙碌著。記者看到樓外正在進行墻面施工,樓內在接電線、安水暖。

  根據教育發展規劃和現有教師生活需求實際,合理配置城區教育資源,改善城區學校辦學條件,解決家住外地教師的住宿問題,汪清縣今年啟動了鄉鎮教師週轉宿舍建設項目。

  據汪清縣天橋嶺鎮教育辦公室主任張代忠介紹,該項目於今年4月開工建設,總建築面積1837平方米,計劃總投資438萬元,內設53個房間,可容納104人,完全解決了目前全鎮78名通勤教師的住宿需求。宿舍內配有電磁爐、炒菜鍋、床墊等,生活用品一應俱全,“拎包入住”即可,良好的居住環境將促進教師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們村真是發生太大變化了!你們看,這院墻、路面、廣場多好,花啊、樹啊啥都有,我覺得我們村都跟城裏一樣了,現在生活真是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奔頭……”延吉市朝陽川鎮八道村64歲的村民李元范笑著説。8月5日,記者走進八道村,看到柏油村路乾淨整潔、整齊統一的圍墻和圍墻外栽種的綠化樹、鮮花讓人眼前一亮,儼然一幅新農村建設的美麗畫卷呈現在眼前。

  環境就是民生,提升環境品質,讓百姓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今年,延吉市繼續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工作,對農村生活垃圾進行統一收集、統一清運、集中處理、資源化利用;開展凈化、綠化、亮化工程。計劃投入1.6億元,用於29個行政村進行環境整治,加快推進農村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已有28個村開工建設,完成圍墻改造2.58萬米、新建圍墻1.93萬米、安裝大門871個、路燈1333盞、村部改造面積350平方米。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以安而不擾民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延邊州民生之路正邁著堅實的步伐不斷前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