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為村民開出致富“良方”——記白城市洮北區到保鎮雙龍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光遠

2019-08-12 09:06:4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12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感謝省裏派來這麼好的第一書記,為我們村辦了這麼多的實事,不僅幫我們改善生活環境,還搞産業發展,帶領我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在白城市洮北區到保鎮雙龍村,提起第一書記劉光遠,村民無不交口稱讚。

  時間的指針撥回到2016年3月,聽説村裏來了個第一書記,村民們議論紛紛:“聽説是省裏來的‘幹部’,肯定吃不了咱農村的苦。”“估計就是來鍍鍍金,用不了多久就會走了。”

  聽到這樣的傳言,看到老百姓甚至村幹部對自己敬而遠之,劉光遠沒有氣餒,他每天行走在雙龍村的田間地頭,穿梭于貧困戶家,和村黨支部成員一起交流座談、一起慰問貧困戶和老黨員,了解民意、溝通民心、增進感情。

  為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劉光遠多方協調,在包保部門的幫助下,在村部建起了黨員活動室,配置了新電腦,為開展黨員活動和服務群眾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針對村幹部文化底子薄、理論知識欠缺、抓基層黨建工作方法單一等問題,他幫助村裏制定了《雙龍村“兩學一做”學習規劃》《雙龍村黨建工作要點》等,通過規範組織生活、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使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他還利用業餘時間開展電腦技能培訓,增強了村幹部的工作能力。

  經深入調研,劉光遠了解到,雙龍村共有村民541戶1403人,其中貧困戶佔37%,人均佔有耕地面積僅0.35公頃,向傳統農業要效益,如同緣木求魚。

  結合雙龍村的實際情況,劉光遠與當地有關部門仔細研究,確立了以專業合作社為載體,發展棚膜經濟和養殖業為主導,以“合作社+”為脫貧模式,實現貧困戶全部脫貧為目標的工作思路,與洮北區嘉明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以村集體土地入股,建起總投資超過1600萬元的種植和養殖園區。

  截至目前,雙龍村近40戶村民在園區打工,人均收入達到4000元以上。3年來,扶貧項目區共為205戶貧困戶累計分紅28萬餘元,戶均分紅1000余元。

  為擴大産品銷路,早日把園區生産的玉木耳、火龍果等産品推向市場,劉光遠積極與吉林省質監局聯繫,拿到了産品品質檢測報告。他還註冊了“金瑞嘉”“雙龍小鎮”兩個商標,為擴大産品知名度、走向市場創造了條件。

  劉光遠在入戶走訪時發現,許多村民利用自家的庭院種植了不施化肥農藥的大米,品嘗過後他覺得口感不錯。大米在當地賣3元1斤,他卻以每斤5元的價格收購,再原價賣給身邊的親戚朋友。為了使大米的賣相好,他還自掏腰包購買了包裝袋、包裝箱。劉光遠的愛人説:“沒見過像你這麼做買賣的,光賠不賺,老百姓倒是脫貧了,咱們家可要致貧了。”劉光遠笑呵呵地説:“能幫助老百姓打開銷路,把我們村的有機大米帶向市場,帶動群眾致富,付出什麼都值得!”

  今年,劉光遠註冊了“瀚海雙龍”商標,專營綠色有機大米和小米,雙龍村的村民有了屬於自己的農産品品牌。在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農戶加入到種植綠色有機米的行列中。

  劉光遠還積極投身雙龍村的新農村建設,幫助村裏修建圍墻17.2公里、村村通水泥路22.2公里、排水溝6.6公里,植樹9700多棵,為村民安裝大門282個,建設保障房63棟,還安裝了60盞太陽能路燈,讓村民的生活環境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僅僅改變村容村貌還不行,還得在村風民風上下功夫。”劉光遠爭取各級幫扶部門的支持,先後建起了高標準的老年活動室、文體活動室、圖書室、衛生室,修建了佔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廣場,極大地豐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如今的雙龍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這些變化的背後,正是劉光遠為民務實的奮鬥實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