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架起扶貧“連心橋”——記通化縣果松鎮東明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長勝

2019-08-12 09:06:5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11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要做好第一書記的工作,就要與老百姓打成一片,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只有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説這話的人叫李長勝,2016年3月,被選派到通化縣果松鎮東明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李長勝是通化市人民防空辦公室的一名普通幹部,按部就班的機關生活讓這個曾經在部隊服役多年的老兵感到太過平靜,他很懷念從前部隊“火”一樣的生活。當獲悉上級正在醞釀第一書記人選的時候,他主動報了名。

  “我那時候也沒想那麼多,畢竟咱是從農村出來的,知道農民的苦,也希望能為農村的發展作點自己的貢獻。”説起自己當初的選擇,李長勝憨憨地笑了。

  東明村原本是一個省級貧困村,全村515戶1687人,其中貧困戶27戶48人,集體經濟較為薄弱。駐村後,李長勝四處走訪,了解貧困戶的家庭情況,並和村幹部一起研究脫貧項目。經過多次調研、反復論證,他決定以發展黑木耳産業為突破口,帶動貧困群眾脫貧。

  這一想法得到了縣、鎮兩級黨委政府以及對口幫扶單位的大力支持,幫助解決了資金問題。不久,木耳加工廠就在村裏建起來了。2016年4月中旬,李長勝和村幹部一起,從通化縣西江鎮一位木耳專業戶那裏買回5萬袋木耳菌,在這位專業戶的指導下開始種植地栽木耳,6月上旬就採下了第一批春木耳,隨後又種植秋木耳10萬袋。當年8月,通化縣吉盛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開展規模化食用菌種植與菌種製作,並融入果松鎮“一村一品”的集體經濟發展格局。

  在李長勝和村幹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共種植木耳15畝,制木耳菌30萬袋,第一次嘗試便獲益近6萬元,安排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就業5人。2017年,李長勝與村幹部研究決定擴大生産規模,並請來技術員指導,探索種植靈芝和羊肚蘑。

  目前,東明村已經建成21座靈芝大棚、4座桑黃大棚、8座木耳大棚,去年年底,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已經達到45萬元,比2017年增加近一倍,是2016年的5倍多,全村人均收入達到15620元。

  東明村自然環境優越,特色資源豐富,這裡出産的靈芝、木耳全部採用山泉水灌溉,沒有任何農藥和化肥污染,是真正的有機綠色食品。如何利用這些優勢進一步打開産品銷量,增加村集體和貧困戶的收入?正當李長勝苦思冥想之際,省裏開展“第一書記代言”活動的消息傳到了小山村,使他的思路豁然開朗。

  李長勝當即與相關部門溝通,了解代言的方式、途徑和預計産生的效益。當他第一次錄製代言宣傳片時,黝黑的臉龐因為激動泛起了紅暈。宣傳片很快作好了,在網絡上一經傳播,效果十分顯著,很多消費者紛紛聯繫購買靈芝孢子粉和木耳等産品。

  僅今年前5個月,東明村已經銷售菌類産品10.91萬元。“我代言的不僅僅是産品,更多的是貧困村民自尊自強,勤勞致富奔小康的決心和信心。”李長勝説。

  除了産業幫扶外,李長勝還將工作重心放在黨組織建設上,為貧困村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他抓領導班子建設,完善黨組織體系和各種制度,要求黨員幹部要嚴格遵守紀律,同時落實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制度,帶領黨員學習理論,提高黨員素質,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與城市相比,這裡的生活條件無疑是簡陋的,但李長勝並不在乎這些,他把自己的家安在了村部的一間辦公室裏,甚至連自己的鋪蓋也隨意卷成一卷。2017年夏天,他在村裏勞動的時候,右臂韌帶斷裂,至今右手還伸不直。但即便在治療期間,他也一直堅持工作,村裏的大事小情依然跑前跑後。東明村黨支部書記于錫軍説:“李書記常年住在村部,平時經常和鄉親們嘮嗑,了解他們的期望和訴求,特別是貧困戶的心聲和困難,他都盡力去滿足並幫助解決,真正架起了一座黨群、幹群間的扶貧‘連心橋’。”

  如今,東明村已經摘掉了省級貧困村的帽子,在李長勝和村班子的帶領下,鄉親們正向小康之路大步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