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産業扶貧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記撫松縣沿江鄉楞場村駐村第一書記車暉

2019-08-12 09:06: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10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三年前,村民用疑惑的目光看著他:“一個城裏來的幹部在農村能幹啥?”

  三年後,村民們紛紛感慨道:“他和群眾一條心,他和群眾心貼心,他為群眾交全心。”

  村民們口中的“三心”書記,就是白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員車暉,2016年3月,被選派到撫松縣沿江鄉楞場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從機關幹部變身村裏第一書記,從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走進田間地頭、群眾身邊,從村民冷眼相待到衷心擁護,車暉用心血和汗水贏得群眾廣泛讚譽,用真誠和執著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走上幸福路。

  楞場村位於沿江鄉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産業項目薄弱,人均收入低。駐村後,為了儘快掌握村情民意,車暉每天早出晚歸,走村入戶和村民拉家常、幹農活;拜訪老黨員、老幹部,虛心討教農村工作經驗;走訪貧困戶,及時掌握他們的生活情況。

  僅用兩周的時間,車暉就走遍了全村所有地塊、山坡、溝坎,民情日記本上記滿了各家各戶的詳細情況。他也很快摸清了村班子建設、村民生産生活狀況、民風民俗等信息,真正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

  “群眾之事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車暉決心從關係村民生活的小事、瑣事、難事做起。看到貧困戶郭西軍常年住在危房,他用心協調幫忙建房;聽説潘樹武老兩口腿腳不好家裏缺米少面,他第一時間幫忙購買;就連貧困戶李樹紅家燈泡壞了他都幫著換上新的……半年時間,車暉力所能及地為村民解決住房、就醫、上學、務工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100余件。

  “脫貧致富最終還是要靠強有力的産業帶動。”經過廣泛調研,車暉把目光聚焦在村裏的寶石花煎餅合作社上。該合作社採用手工生産純粗糧煎餅,以長白山區特有白頭霜玉米為原料,産品鬆軟香甜可口,但苦於規模小、知名度低,銷量一直不高。一次偶然的機會,車暉看見了央視的《生財有道》節目,他想要是能和央視這個大平臺搭上線,煎餅肯定不愁銷路。經過主動溝通、積極爭取,節目組被他的實在和執著打動,專程來到楞場村進行宣傳報道。節目一經播出,寶石花大煎餅就創下一晚10萬元訂單的紀錄,銷售市場延伸至省外。

  “如何讓貧困戶在煎餅上得到實惠?”車暉提出採用“合作社+種植戶+貧困戶”方式,鼓勵貧困戶種植白頭霜玉米,由合作社高價回收,並優先雇傭貧困戶入社務工,保證貧困戶每年都有固定收益。

  産業興旺要避免單一化,要實現多業並舉。車暉通過努力爭取到扶貧專項資金127.8萬元,建成佔地1500平方米的楞場村地瓜幹加工廠,“薯他甜”牌地瓜幹應運而生,並完成SC認證,項目當年純收入5萬元,貧困戶每畝地增收2000余元。

  借助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契機,車暉充分發揮覆蓋全縣的村級電商站優勢,按照産業發展好、渠道拓展好、品牌塑造好、宣傳推介好的工作思路,推行“第一書記代言+電商”産業推廣新模式。以第一書記“真人秀”代言,生動活潑展示優質産品的生産加工過程。通過“第一書記代言”活動,車暉往來于商超、展會、廣場、電商等平臺,累計銷售35萬元,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反哺23戶貧困戶3萬元。

  今年1月,車暉搶抓機遇、多番爭取,與浙江安吉縣機關食堂及當地“百姓緣”連鎖超市簽訂了供貨合同,讓村裏的農特産品銷路越走越寬,帶動全村23戶47人實現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