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國航天科普展長春站啟幕 太空飛船返回艙首次亮相長春市

2019-08-19 10:58:19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太空飛船返回艙首次亮相我市 中國航天科普展長春站隆重啟幕

中國航天科普展長春站啟幕 太空飛船返回艙首次亮相長春市

 航天展吸引了很多市民觀看。李成偉 攝

  長春日報8月18日訊(記者 楊光):“航天是大國重器,是我們民族和國家的脊梁,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奮鬥的結果……”17日,伴隨著航天專家擲地有聲的話語,由中國高科技産業化研究會、長春日報社共同主辦的“飛向太空——中國航天科普展長春站”在歐亞賣場隆重啟幕。

  大國重器展示中國輝煌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火箭系統總指揮黃春平説:“我國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本次展覽展示了中國航天大事記、“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長征火箭家族、太空互動體驗等展覽板塊,通過珍貴的航天器實物、倣真模型、互動體驗等展示手段,生動形象地講解航天知識,梳理中國航天事業成就,弘揚中國航天精神,讓青少年、航天愛好者,乃至對航天不太了解的普通觀眾感受到航天科技的魅力。

  中國高科技産業化研究會科普教育展覽中心副主任王冰表示,這次策劃的展覽面積為7000多平方米,以實物、模型、展板、視頻、互動VR體驗等展項組成,生動形象地展示中國航天的輝煌成就。

  科普展共分六大展區

  據了解,此次中國航天科普展共分為六大展區,包括中國航天發展歷程及成就展區、紀念傑出科學家錢學森及“兩彈一星”元勳風采展區、航天員模擬訓練和體驗展區、太空VR模擬系統體驗區、航天農業育種成果展區和航天實物展區。

  通過珍貴的歷史資料和豐富的實物、模型,多元化生動展示我國航天事業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此次展會兼具科普性、趣味性和參與性,旨在展現我國航天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以及幾代航天人熱愛國家、自力更生、勇於攀登的奮鬥歷程,讓長春觀眾有機會零距離體驗“中國航天夢”,在青少年當中播下更多太空夢想的種子。

  互動體驗感受宇宙奧秘

  其中最為吸引人的就是互動體驗區,VR全息櫃本通過幻影成像技術講解各種火箭、衛星、星體、星座等航天相關知識。觀眾還可以通過操作臺上的iPad點播感興趣的中外航天器、太陽系天體介紹,通過縮放、拖拽等動作觀察模型細節,同時還可以演示火箭發射的過程,演示模型會同步投影在幻影成像展櫃中。

  觀眾通過天宮二號互動體驗艙,可以一覽宇宙的奧秘,艙內有8個座椅,每個人通過VR眼鏡可身臨其境地看到宇宙的各種奇觀,如隕石帶、星雲、太空星系等各種奇幻的場景。

  跟隨語音提示,體驗者可先後在“太空”中觀察空間站核心艙和天舟貨運飛船的太空交會對接、伴飛小衛星發射和檢查艙尾實驗平臺3項“任務”,完成“任務”後回到空間站核心艙,體驗才算圓滿結束。

  觀眾還可以通過虛擬發射、對接、返回演示屏,點擊觸控平臺上的按鈕,選擇想要觀看的模組,跟隨鏡頭領略超強震撼的視覺享受,真實表現火箭發射到返回的全過程,讓觀眾近距離見證神舟飛天的壯觀場面,更深入地了解火箭是如何發射、對接及返回到地球的。

  神舟飛船返回艙來了

  本次航天展,組委會還破天荒地將航天員駕駛室——神舟飛船返回艙實物帶到了長春,另外還有2007年10月24日發射嫦娥一號月球探測器用的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第一級發動機推進劑貯備箱的一部分殘骸以及返回艙降落傘等實物。通過參觀這些實物,會讓觀眾更加貼近航天世界。

  今年登陸月球的嫦娥四號探測器也將亮相長春市。今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人類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11日,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正常工作,在“鵲橋”中繼星支持下順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圖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學載荷工作正常,探測數據有效下傳,搭載科學實驗項目順利開展,達到工程既定目標,標誌著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我國探月工程取得“五戰五捷”。

  中小學生可免費參觀

  長春日報社社長孫成軍表示,長春市通過首次舉辦航天科普展,能夠啟迪廣大市民的科學思維,促進廣大學生學習知識的動力和能力,為今後培養出更多科技人才、提高市民科技素養做出努力。通過航天科普展,讓更多人感受到宇宙的奧妙,更好地認識到另一個精彩的太空世界。

  展會進行期間,還會陸續舉辦“我心中的航天夢”主題演講比賽、“奇妙航天之旅”主題繪畫大賽、航天種子栽培主題活動、爭做火箭小專家創客教學活動、探秘月背創客教學活動。參與方式請關注“追夢太空”微信公眾號,了解報名詳情。

  據悉,中國航天科普展長春站是吉林省首次舉辦航天科普展,將一直持續到9月14日,展出地點在開運街5178號歐亞賣場9號門南側。全市中小學生可免費參觀航天展區,自願選擇收費互動體驗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