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記柳河縣紅石鎮四清村駐村第一書記王雨佳

2019-08-19 08:45: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記柳河縣紅石鎮四清村駐村第一書記王雨佳

  吉林日報8月17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水泥路面乾淨平坦,玫瑰紅蘋果香飄十里,農家樂採摘遊客流連忘返,金色稻田喜獲豐收……走進柳河縣紅石鎮四清村,處處煥發出勃勃生機,呈現一幅欣欣向榮的美麗景象。

  “俺們村從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的先進村,這都離不開通化市交通運輸局派駐到我們村的第一書記王雨佳。”村民都這樣稱讚道。

  2016年3月,通化市公路管理處副處長王雨佳被選派到四清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後,憑著一雙勤快的腿和一顆赤誠的心,跑遍了全村的貧困家庭,掌握了村裏居民的貧困原因和生活情況。他將每位貧困對象的基本信息都詳細記錄在一個小本子上,隨身攜帶方便開展工作。不到一個月時間,小本子上就記滿了貧困戶的困難和心聲。

  王雨佳幫助貧困戶看過病、送過衣物、拿過學費,力所能及地做著每一項幫扶工作,用熾熱的真心、真情和汗水,贏得了四清村百姓和貧困戶的信賴,村民都把他當做自家人一樣對待。

  通過了解,王雨佳總結出村子的“窮根”:基層組織戰鬥力不夠強,黨員幹部思想還不夠解放。為了讓四清村黨建強起來,他走訪村內老黨員、原“兩委”班子成員、群眾代表和致富能手,與他們談心談話,摸透村情民意,找出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好的關鍵所在,對症下藥、解決難題。

  面對村級組織陣地難以滿足服務群眾需求問題,他積極協調資金,對村部進行改建,推動村級便民服務陣地標準化建設;完善村裏的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協調資金修整了村文化廣場,組織村裏文藝愛好者成立了“山裏紅文藝宣傳隊”,全面增強村民的文化自信;面對村班子成員年齡偏大的問題,他積極物色有衝勁的年輕人,新發展了6名後備幹部;面對街巷垃圾成堆、牲畜糞便滿街等環境衛生問題,研究制定了《四清村村規民約》《四清村環境整治工作》等方案,在村裏打響了環境綜合整治戰役。

  有了與群眾的魚水之情,就有了激情工作的不竭動力。王雨佳逐漸把眼光放到了更長遠的目標,把總體思路集中到産業發展上來。一次偶然的機會,他了解到村裏原有一戶蘋果種植戶有果園220畝,苦於交通不便利、宣傳不到位,導致蘋果賣不出去。破解難題的過程就是創新工作的開始,一定要打通脫貧攻堅“最後一公里”!“一條希望路,三個採摘園,一個産業園區”的産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思路在王雨佳腦中形成。

  説幹就幹,他帶領工作隊員開始了“跑路”工程。在市交通局、市公路處、縣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四清村新建了連接303國道的水泥路和直達採摘園的特色産業扶貧路,這兩條路成了村民聯繫外界、走出家門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

  為了積極推動扶貧項目發展,在王雨佳倡導下,村裏註冊了“通柳紅”扶貧玫瑰紅蘋果品牌,並成立了玫瑰紅蘋果種植專業合作社,貧困戶以土地或其他方式入股加入,果園務工也優先雇用貧困戶,按照這種運營模式,合作社的規模得以壯大,收入進一步增加,同時也幫助了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得知省裏開展“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後,王雨佳下定決心,要牢牢抓住這個機會,徹底將四清村玫瑰紅蘋果的名聲打響。他全身心投入到代言活動當中,認真撰寫代言材料,在柳河黨建、通化黨建和新時代e支部等線上網絡平臺發佈,將四清村蘋果“個大、形正、色艷、質脆、汁豐、甜香、耐貯”等優質特點宣傳出去。他還帶著蘋果先後參加省市組織的各類展銷活動,直接幫助村裏銷售蘋果1.3萬斤,打通了通化、長春等地的市場。

  “村路修好了,王書記又給我們的蘋果做代言,來採摘蘋果的遊客越來越多了,全園年收入由30萬元增加到50萬元。”蘋果採摘園園主房利軍高興地説。

  王雨佳表示,下一步要繼續種植適宜現摘即食的綠色無公害優質蘋果,利用電商平臺把玫瑰紅蘋果銷往全國各地,助力四清村鄉村旅遊發展。

  如今在四清村,家家都有致富路,戶戶再無清閒人。王雨佳深情地説:“作為駐村幹部,只有沉下心來,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實事,真情實意幫百姓解難題,他們才能發自內心地接受你、信賴你、依靠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