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上半年長春新區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143個

2019-08-22 10:02:4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上半年開復工5000萬以上項目143個,固投增速14.8%——長春新區加速跑 項目建設戰猶酣

  長春日報8月22日訊(記者 徐 微):總投資50億元的亞泰醫藥産業園A區投入使用,總投資50億元的晰晰現代農業産業園正進行酒店、辦公樓外部施工,總投資50億元的京東長春亞洲一號正搶抓建設工期……

  8月的長春正值項目建設黃金期,長春新區裏,那一處處如火如荼的建設場景,讓人清晰地感受到這裡時不我待的奮進足音;那一個個重點項目建設現場,正在描摹著磅薄發展的美好畫卷。

  “‘項目為王、項目立區’是我們始終堅持的發展理念。” 在龍翔國際商務中心A區,長春新區發改局局長劉銳表示,項目是拉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加速器”。 自今年年初以來,他們便以“三抓”促“三早”,全面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僅上半年便開復工5000萬以上項目143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實現14.8%。數據顯示,大項目建設對新區的支撐作用越來越強,在引領城市創新發展的同時,也為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瞄準關鍵産業

  拉動經濟增長

  在吉林大學前衛校區上大二的小林沒有想到,短短一個暑假歸來,一街之隔的校對面突然生長出幾棟高樓,建得最快的一棟,已經超出百米。小林感到吃驚的這個建築群是新區正在打造的區域性CBD項目海容廣場,總投資超過50億元。它將為長春再添一處集辦公、娛樂、休閒于一體的商業新地標。

  “瞄準關鍵産業,我們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差什麼招什麼。” 長春新區商務局局長周國新表示,今年年初以來,他們全力圍繞關鍵産業招商,把抓産業項目作為發展實體經濟、優化投資結構的重中之重,著力推進産業項目招商和建設,夯實新區高品質發展基石。正因如此,一批體量大的續建項目建設體現了“新區速度”,總投資36.8億元的新城吾悅廣場正進行A區商業主體施工,總投資10.5億元的百克生物疫苗生産基地、總投資6.4億元的金賽藥業生長激素、總投資4.9億元的一汽轎車紅旗車型裝備能力提升等項目正進行內部裝修和設備安裝,總投資63億元的龍翔國際商務中心A區、總投資35億元的居然之家、總投資7.9億元的中潤裝配式建築産業園正在進行主體建設……

  龍頭項目的集中發力,增強了新區産業核心競爭力、拉動了全區經濟增長,這些引領性、帶動性強的大項目為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壯大新興産業

  培育增長“新引擎”

  在位於長春高新區的富奧翰昂汽車零部件項目建設現場,車輛往來穿梭,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設景象。目前項目正按計劃順利推進,很快可以進行汽車新能源零部件的生産。該項目其實只是新區引進新興産業項目的一個縮影,在今年新開工項目中,新興産業項目數量佔比接近三分之二。

  市場的新需求催生新技術、新産品的不斷誕生,隨著新區轉型升級、結構調整步伐不斷加快,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項目競相迸發、亮點紛呈。

  登泰克牙科材料、潤達澤瑞體外診斷試劑等生物醫藥項目加快轉型提效;中實環保産業園、匯維科技、科英鐳射等先進製造項目迅速發展……新興産業項目數量的提升,為新區加快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擴能增産增效 規模效益“雙增長”

  一手抓外部招商,一手抓內部挖潛。在長春新區,一批不斷成長壯大的企業正將存量資産變為增量經濟,實現規模和效益“雙增長”。

  新區老牌科技企業科英鐳射憑藉領先的産品技術優勢、過硬的産品品質和完善的售後服務,在國內同行業中處於龍頭地位並已搶佔國外高端市場。市場的擴張和高增長讓科英鐳射再抓新機遇,投資建設了新廠區,並對産品進行更新換代,使企業發展更具潛力。

  不光科英鐳射,匯維科技、登泰克牙科材料等項目都是新區本土企業經過不斷轉型和自主創新後實現新增長的佼佼者。這些企業在不斷創新中實現了存量變革和增量崛起。在新區正確引導下,這些企業通過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的創新,實現了大蛻變,使“老企業”煥發新生機,走向新高度。

  新建項目拔地而起 續建項目漸成規模

  項目是發展的生命線,而項目建設離不開優質的服務環境。

  眼睛盯著項目轉,思想圍著項目幹。今年年初以來,新區通過深入開展“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行動,以優質服務打通了項目建設的“快車道”。建立起1個工作領導小組、3個項目推進組、2個綜合服務辦公室,即“1+3+2”工作推進體系,建立了重點項目聯席會議制度,隨時研究解決項目落位、開工及建設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切實做到以“保姆式”的優質高效服務推進項目快落地、快開工、快投産。

  新建項目拔地而起,續建項目漸成規模。項目建設正有效拉動新區經濟快速增長,成為新區高品質發展之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