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持續釋放改革政策紅利——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2019-08-26 10:44: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持續釋放改革政策紅利——我省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吉林日報8月26日訊(記者 李抑嬙):近年來,吉林省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通過一系列舉措,優化發展環境,增強投資信心,讓改革的政策紅利得到持續釋放。

  今年6月,《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頒布實施。《條例》充分體現了“加強服務保障,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立法理念,彰顯了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與決心。

  ——在營造寬鬆有序、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方面,推動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規定了兩個“下限標準”。

  ——在營造便捷高效、公開透明的政務環境方面,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讓政府權力運行陽光透明、廉潔高效。

  ——在營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法治環境方面,實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妨礙市場公平競爭、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開展備案審查和評估清理。

  讓人民群眾更方便,讓市場主體更活躍,讓發展動力更強勁,讓振興活力更澎湃……一條具有吉林特色的營商環境建設之路正在徐徐鋪開。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經濟發展中許多突出矛盾和問題,吉林省始終把“放管服”改革作為轉職能、提效能、激活力、促發展的重要抓手,持續用力,不斷深化。

  深入推進簡政放權——

  2014年,省級行政審批項目由2013年初的592項減少到234項,減少了60.5%;2016年,吉林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事項減少到193項;截至去年,國務院17批次取消和下放的1298項審批事項,涉及吉林省的707項全部落實和承接到位。

  該取消的取消,該簡化的簡化,該共享的共享,該下放的下放,權力的“瘦身”撬動了政府自身改革。

  創新方式放管結合——

  “簡政不等於減少服務,放權不等於放棄責任。”吉林省不斷創新“管”的方式,以“有形之手”施公平之策,維護良好市場環境。

  2017年,吉林省在全國率先開通了全省統一的“雙隨機、一公開”綜合監管平臺,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將省、市、縣三級共3150個行政執法部門全部納入監管平臺,做到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全覆蓋。

  在“證照分離”改革方面,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去年5月,在長春新區開展了改革試點,推動27個行業主管部門分別制定了加強事中事後的監管辦法。

  目前,吉林省商事制度改革再升級,通過實行“多證合一”“照後減證”“證照分離”等改革措施,有效清理了阻礙企業開展經營的各種障礙,做到既準入又準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

  2013年,《吉林省人民政府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出臺;

  2014年,吉林省加強政務大廳建設,保留的行政審批項目一律納入大廳辦理,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

  2016年,政務服務“一張網”正式上線對外提供服務,省本級實現全程網上辦理的“零跑動”政務服務事項14項,只需到現場一次即可辦理完成的“一次性跑動”事項72項;

  2017年,《吉林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實施意見》出臺,規範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

  今年5月,《吉林省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出臺,創新探索省級統籌的“數字政府”新模式。

  一項項更有速度、更接地氣、更貼民心的改革創新舉措,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打通“最後一公里”,增強企業群眾獲得感

  “我感覺我省的營商環境真的是越來越好了!”長春神環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軍剛頗有感觸地説,現在許多審批流程都簡化了,辦理效率提高了很多,而且有些業務可以在網上直接辦理,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吉林省政務大廳監督管理處處長隋銘表示,今年春節前,以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省畜牧業管理局三部門為試點,開通了“農林牧”跨部門綜合受理窗口,實現高頻事項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發證,受到一致好評。

  今年全省政務大廳全力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不斷優化服務模式,提高企業群眾辦事滿意度。

  構建著實管用的工作機制,吉林探索的腳步從未停止:

  建立溝通機制。通過不定期召開座談會、意見徵集會、情況通報會等方式,及時聽取企業問題反映和意見建議。

  建立幫扶機制。加強對重大項目落地的跟蹤服務,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在生産經營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建立解困機制。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局先後與省法院、省消防局等13個相關行業部門建立合作,企業有困難由“多方拜碼頭”,變為找一家即可解決。

  建立評議機制。組織各類經營主體,對省級有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的行政單位開展評議,規範行政行為,實現對企業服務的大提升。

  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構築新型政商關係

  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優化發展軟環境,提升政府公信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吉林省大力提升行政服務水準,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推進省、市、縣三級“政務一張網”和信用信息數據共享平臺建設,實現互聯互通,完善政務信用決策機制,逐步完善“政務清單”,建立“信用清單”和政務信用檔案,全面推行政務公開、信用承諾等制度,逐步推進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工作。

  “去年7月,全省開展招商引資領域違約失信問題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解決政府向投資主體作出政策承諾不兌現、違約毀約、騙商欺商、新官不理舊賬等嚴重侵害企業權益、危害市場公平正義、損害政府形象問題。”據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營商環境督察處處長馬秋穎介紹,全省各地共梳理違約失信問題130個,已整改53個,整改率達40.8%。

  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構築新型政商關係,優化營商環境永不止步。

  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局長宋剛表示,下一步將加快誠信體系建設,建立健全誠信紅黑榜,形成大數據,實現跨部門、跨地區信用聯合激勵與懲戒,讓講誠信的社會主體暢通無阻,讓失信的社會主體寸步難行。

  據悉,到2020年,吉林省將建成與吉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要求相適應的政務誠信體系。

  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吉林正以更大的決心和膽識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