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文化企事業單位亮相東北亞博覽會:踏歌起舞禮讚新時代

2019-08-28 09:54: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踏歌起舞禮讚新時代——我省文化企事業單位亮相東北亞博覽會走筆

  吉林日報8月28日訊(記者 趙夢卓 實習生 滕浩鋒):一次文化企事業單位成果的集中展示,一場人民群眾的精神狂歡。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吉林省委宣傳部組織吉林省直重點文化企事業單位及特色文化産品亮相吉林館文化展區,展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文化發展的豐碩成果,為廣大觀眾奉上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盛宴。

  互動感十足 豐富人民群眾精神生活

  展會要“活”,不僅需要組織者的精心策劃,更需要通過全方位、多頻次的有效互動産生共鳴,從而集聚人氣。

  記者在長影展位入口處看到,真人等比“小金人”模型,引來眾多參觀者爭相拍照合影。流連于該展位,仿佛進行了一場穿越時光之旅,人們通過劇照、海報、宣傳片等多種形式,觀賞了長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傾力打造的多部重點影視作品。同時,長影集團首次集中展出50余種極具特色的電影文創産品和衍生品,也吸引了參觀者競相購買。

  在人頭攢動的展館裏,有安靜的一隅令人心生歡悅。吉林東北亞出版傳媒集團精心打造的開放式閱讀體驗空間吸引了眾多參觀者。更可喜的是,不少孩子在家長的帶領下,徜徉在這片書籍的海洋中……深受孩子歡迎的當屬VR、AR、MPR等新技術與出版融合的産品。“這套《AR兒童認知卡片》是對原有産品的升級,增加了截屏、餵養、撫摸、運動等多個互動功能。”展位負責人一邊用平板電腦演示,一邊為讀者介紹,寓教于樂的精彩內容引來小朋友的陣陣歡呼。

  精緻的造型、靈動的舞蹈、明快的樂曲……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現場,吉林省歌舞團攜17個節目、60余名演職人員亮相,為人們獻上了一場展現吉林地域風情、推介吉林文旅資源的精彩演出。

  “我和草原有個約定,相約去訴説思念的情……”在現場觀看演出的長春市民陳先生不禁跟著表演者哼唱起來。他告訴記者,這次博覽會真是精彩,讓群眾在文化藝術生活上有了滿滿的收穫。

  科技感十足 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後勁強韌

  “以前不了解VR這個新概念,原以為離我們老年人很遙遠。今天現場體驗了一下,有一種身臨其境之感!”退休老人秦大爺在5G新時代館中國吉林網展區觀看節目後激動地説。

  不少人和秦大爺一樣,帶著好奇在中國吉林網VR直播體驗區排隊感受高科技的魅力。他們足不出戶,便看到了長春國際金融中心航拍VR場景、長春北湖奧體中心航拍及地面VR場景、東北亞博覽會各場館精華VR場景……

  虛擬演播廳、5G直播車、5G視頻采編背包、AI虛擬主播、VR直播……中國吉林網展區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欣賞。而對於新聞工作者來説,這些前沿技術更是媒體轉型升級的重要“武器”。中國吉林網品牌中心總監徐磊告訴記者,5G+4K轉播車的投入使用,極大提高了中國吉林網新聞采編效率和節目製作品質,做到了全終端、全平臺覆蓋,適應了全媒體時代的發展需求。

  提到吉視傳媒,想必吉林人是再熟悉不過了,眾多用戶都享受過吉視傳媒的有線電視服務。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上,用戶們看到了吉林傳媒的另一種打開方式。

  在智慧家庭體驗區,當人們對著語音遙控器説想看的頻道時,電視裏便實現了瞬間切換。據吉視傳媒相關負責人介紹,此版最新作業系統,集成了雲計算、大數據等多項技術。隨著廣電行業的整體發展,如今的視聽業務已不僅是單項傳播廣播電視內容,更是結合了互聯網視聽內容,形成了全聚合的互動點播平臺,通過傳輸高品質畫面,為用戶打造大屏端的視聽享受。

  創意十足 展現吉林省文化發展新風采

  從博覽會第一天開始,以“智匯吉報”為主題的吉林日報展位前一直是人潮涌動,熱鬧非凡。這裡匯集了吉林日報近半年來自主開發的新媒體智慧應用技術産品和原創新媒體作品,全面展示了吉林日報從紙媒向全媒轉變,從平面向平臺轉變,適應“四全”媒體發展趨勢的實踐成果。

  全新技術,全新理念。從前單純讀報紙,如今“報網端微百花齊放、文圖音視交相輝映”的新聞“悅”讀體驗,更加人性化地服務於百姓。尤其是對那些有著濃厚“吉報情結”的中老年人來説,吉林日報的全新蛻變令他們感到振奮。“在網絡時代,吉林日報能夠順勢而為,積極拓展新思路,一定會吸引更多的讀者參與進來。”正在體驗吉報彩練新聞客戶端的長春市民王樹理説。

  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上,吉林廣播電視臺特別開設了吉林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天池雲”省級技術平臺展示區和VR體驗區,吸引了各年齡段的參觀者。在現場,吉林廣播電視臺將全景相機架設在表演舞臺邊,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全景呈現精彩節目,現場觀眾通過佩戴VR眼鏡即可實時體驗舞臺節目的全景直播。許多觀眾表示,這種直播形式讓大家感受到,吉林廣播電視臺不僅是權威的主流媒體,更是有趣的新型媒體。

  要新內容,也要新表達。在文化展區,每一個展位的設計、每一場活動的編排、每一次群眾的互動,都可謂匠心獨運,頗為吸睛。

  在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搭建的展區內,雄偉壯麗的天池被做成了凹凸可見的立體式陶瓷壁畫,“頑石”茶臺隨著水溫變化顯現出冰湖騰魚的壯美畫卷,隨處可見的玉米莖葉在能工巧匠手中變成了環保耐用的傢具器物……數不勝數的精彩瞬間,令參觀者大開眼界。

  文旅展區的設計以宣傳吉林文化和旅遊整體形象為主,以“清爽夏季,22℃的夏天”和“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為主題,設立LED大螢幕,利用視頻和圖片宣傳推介吉林省的文化和旅遊資源及發展成果。

  數不完的精彩瞬間,道不盡的難忘回憶。短短5天的東北亞博覽會上,一股清新之風拂面而過,而繁盛的吉林文化正踏著歡愉的腳步,奔向新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