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下到基層面對面 沉到深水抓活魚

2019-08-30 10:29: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下到基層面對面 沉到深水抓活魚——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二

  長春日報8月30日訊(記者 朱怡):“解剖麻雀”,用事實和數據説話,把基層存在的顯性和潛性問題挖出來“集體會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3個月來,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邊調研邊檢視,努力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根源挖深。聚焦“四個圍繞”和制約長春振興發展瓶頸問題,長春市委常委同志選定11個調研題目,緊盯重點領域、重點崗位,緊盯關鍵人、關鍵事,帶頭深入一線蹲點調研;長春市532名各級領導幹部結合長春市中心工作、部門重點任務和分管工作職責,共領題調研664個,與基層幹部群眾面對面、心貼心,關注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收集一手資料,分別形成調研報告,為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振興發展成效打下堅實基礎。

  基層串門 摸清“家底”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長春市各級領導幹部堅持帶著問題、帶著責任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圍繞“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城市亂象集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等重點工作謀劃設計主題教育調研活動。

  長春市委辦公廳將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等結合起來,圍繞整治文件多會議多、督查檢查考核多等問題,圍繞解決“萬人助萬企”和“回訪貧困戶”存在問題困難等,有針對性地進行工作調研。7月1日至5日,各助企工作隊再次深入企業了解情況,向企業反饋問題辦理情況,徵求意見建議,協調解決企業困難;7月2日,召開專題會研究制定《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工作方案》……

  長春市委宣傳部領導班子成員共領了4個調研題目,各支部書記共領了20個調研題目。通過兩次走訪貧困村、23次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調研、11次“雙網”聯動調研等活動,推進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密切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過程。

  用腳步丈量出來的調研才有泥土氣息,有群眾聲音的結論才有説服力。長春市第一批主題教育中涉及的83個部門單位、11家骨幹企業領導班子成員紛紛“沉入”基層,在項目現場、生産一線、城市車站市場、農村田間地頭……與群眾緊密靠在一起,了解實情,記錄建議,尋找科學決策、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鑰匙。

  創新方法 錘鍊“內功”

  運用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手段、採取現場辦公等方式……在主題教育中,各部門主動作為,創新工作方法,“親”字當頭,“實”字為本,“千方百計”錘鍊調研基本功。

  長春市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之後,長春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組建工作機構,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採取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現場辦公等方式,圍繞長春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圍繞制約組織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認領調研課題7個,各支部認領調研課題19個。同時,堅持邊調研邊學習,切實將調查研究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及時對標對表,校準偏差,不斷提升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水準,確保調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長春市紀委長春市監委開展主題教育駐點調研,綜合運用聽取彙報、實地調研、個別訪談、問卷調查、徵求意見、調閱資料等多種方式,就榆樹市政治生態問題及原因開展調查研究。在駐點調研期間,聽取了榆樹市紀委監委工作情況彙報,並率領調研組深入榆樹市土橋鎮皮信村小鄉屯進行實地調研。同時,調研組與榆樹市各個層面領導幹部及群眾120人開展一對一談話,並向榆樹市市直部門、街道、社區、國企、事業單位、農民、學生、自由職業者發放調查問卷1000份,發放徵求意見表30份,調閱榆樹市2015年以來歷屆黨代會報告等24類400余份資料,系統掌握榆樹市政治生態的全貌。

  在調研過程中,榆樹市商務局始終聚焦難點問題、重點工作、矛盾隱患、企業關切,堅持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積極運用大數據分析、問卷調查、專家諮詢等現代調研方式,提高調查研究的品質和效率。

  挖深根源 補齊“短板”

  “研究部署各個環節工作還不夠細緻,與實際工作結合不夠緊密”“創新性方法、措施還不夠多”“針對調查研究發現的問題,有的基層單位推進解決問題不夠具體、成效不夠明顯”……在主題教育中,各部門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認真剖析問題,找出不足,補齊理念、動力、思維、方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高品質推進主題教育落地落實。

  在廣泛徵求意見和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及成員主動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共查擺問題65個、制定整改措施99條,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落實整改任務。各級領導班子及成員查擺問題2462個、制定整改措施3421條,列出清單推動問題解決。

  在長春市委常委班子召開的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上,各位市委常委同志對照黨章黨規,實實在在回答“18個是否”,查找差距不足136條,逐條列出整改措施。各部門單位班子成員對照黨章黨規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做到有問題逐條講清楚,沒有問題也作報告,全方位透析檢查。

  面對“短板”,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紛紛表示,要著眼于把查擺引向深入、貼向實際,抽筋見骨、見人見事。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實事求是找差距、知不足、明短板,切實把問題找準、找實、找具體。聯繫思想工作實際,通過“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採取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認真檢視自身差距,查找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