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三帶一保”共圓脫貧致富夢——記長春市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山村第一書記蘇鋼

2019-09-02 10:04:1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日報9月2日訊(記者 楊洪倫):“黨建扶貧致富林”茁壯成長,達效後,年可為每戶貧困戶增收2000元;黨群致富創業園裏,9棟大棚年可為每戶貧困戶增收1000元……今日的九台區其塔木鎮北山村徹底摘掉了貧困村帽子,村民大步邁上致富路。

  “強化黨建帶脫貧、發展項目帶脫貧,打造品牌帶脫貧,依託政策保脫貧。”脫貧攻堅戰中,市委組織部派駐北山村第一書記蘇鋼探索的“三帶一保”扶貧經驗,不僅助該村實現脫貧,還獲《中國組織人事報》刊載,並多次被《吉林日報》、吉林電視臺、《長春日報》、長春電視臺等省市主流媒體報道,為全省扶貧幹部提供了有益借鑒。

  2017年3月,蘇鋼擔任北山村駐村第一書記。在市委組織部的領導和支持下,蘇鋼堅持思路不變、打法創新、力度加強,按照“三帶一保”扶貧模式開展包保幫扶。截至2018年年底,爭取上級幫扶資金2000多萬元,發展扶貧産業項目7個,村集體實現增收20萬元,貧困戶人均分紅增收800元,全村84戶199人全部實現脫貧。

  強化黨建 築牢脫貧攻堅基礎

  蘇鋼剛到北山村就默默許下承諾:“我是一名組工幹部,抓黨建是我的強項,一定要以黨建提升推動北山村脫貧攻堅工作。”

  針對村黨組織薄弱的問題,蘇鋼將全村44名黨員按照行業分別歸類,成立3個黨支部,組織從事同類産業或特長相近的黨員一起開展組織活動,共同謀劃産業項目。

  通過定期召開組織生活會查找個人不足,促使村幹部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強化責任意識,增強村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通過組織政治理論培訓、業務知識培訓、崗位技能培訓和赴外學習考察等,進一步強化村幹部理論素養、工作本領和盡責意識。

  蘇鋼及前任第一書記協調各級組織累計投入70萬元打造社區化村部,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標準化村部,協調相關部門配套援建了電子閱覽室、婦女兒童之家、文體活動廣場等,村級陣地綜合服務功能明顯提升。

  發展項目 增強自我“造血”功能

  蘇鋼積極挖掘北山村資源,努力在經濟産業項目上求突破,在經營管理機制上求創新。

  種植黨建扶貧致富林,打造“綠色銀行”。協調50萬元,在村集體山地種植榛子樹苗4.5萬棵,樟子松、雲杉樹苗20萬棵,預計達效後可實現年利潤50萬元,全村貧困戶年均分紅2000元左右。

  建設黨群致富創業園,發展棚膜經濟。協調扶貧專項資金140萬元,分兩期建設9棟大棚,採取“村黨組織+黨員合作社+貧困戶”的方式運營管理。黨群致富創業園由村集體承建,發包給黨員大戶經營,貧困戶可優先在創業園打工。創業園每年為村集體創造利潤10萬元左右,每戶貧困戶可平均分紅1000元。

  打造鄉村休閒農家樂,發展鄉村旅遊。結合旅遊資源優勢,協調包保單位建設了集採摘、餐飲、住宿、娛樂功能于一體的鄉村休閒農家樂項目。鄉村農家樂項目每年為村集體創收3萬元,收益全部用於為貧困戶分紅。

  打造品牌 發掘特色資源優勢

  依託返鄉創業青年黨員建設的電商平臺,北山村把扶貧項目産品打包上線銷售,實現村集體和村民“雙增收”。

  打造“北大山”系列土特産品。在市委組織部幫助下,蘇鋼協調投資90萬元建設北山村農副産品加工廠,開發本地水果、食用菌等50余種土特産品,註冊“北大山”商標,部分産品進入實體超市,實現線上與線下同步銷售。蘇鋼在“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不斷拓展産品銷售渠道,增加産品知名度。

  建設綠色生態鵝養殖基地。依託村裏的黨員養殖大戶,建設了生態鵝養殖基地,為全村貧困戶代養3000隻生態鵝,收益達6萬元,全部為貧困戶分紅。

  打造手工草編藝術禮品。協調市婦聯,邀請專業人士到村裏舉辦草編培訓班,為村裏的婦女提供草編技能培訓,並成立草編協會。目前,北山村的草編已被評為“九台禮品”,産品通過有關部門認證並遠銷到歐洲和東南亞。

  依託政策 做好百姓民生實事

  針對北山村貧困人口多、致貧原因複雜的實際,蘇鋼充分落實各項扶貧政策,使貧困戶享受到政策帶來的紅利。

  兩年來,蘇鋼協調民政部門投入200萬元建設北山村居家養老幸福院,設養老床位45張,有效解決了北山村貧困孤寡老人的供養問題;爭取基礎設施項目資金1000多萬元,修建5公里水泥路、20公里機耕路、2000米排水邊溝、3座水泥橋涵,打抗旱機井15眼,還幫助30戶貧困戶實施了危房改造。

  針對貧困戶“等、靠、要”思想嚴重的問題,蘇鋼研究制定脫貧公約,與每戶貧困戶簽訂公約,明確貧困戶脫貧義務和責任,強化貧困戶自主脫貧意識。他還在全村貧困戶中開展“勤、靜、愛、孝、正”百分評比活動,有效激發了貧困戶脫貧的動力,實現“智”“志”雙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