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集雙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預計“十一”前建成通車

2019-09-05 11:17:51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集雙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預計“十一”前建成通車 我市開車去集安將至少縮短一小時

  長春晚報9月5日訊(記者 梁闖):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作為《吉林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五縱、四射、三橫”的一部分,在完善區域路網和連接國家高速公路網,南北縱線及對外口岸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集雙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將於“十一”前提前建成通車。該項目建成通車後將成為集安市對外聯絡唯一一條高速公路,同時也將為我市遊客前往集安境內景區旅遊、觀光提供更為便捷、舒適、安全的行車條件。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南北縱線鶴崗至大連公路聯絡線——集安至雙遼公路(G1112)的起始部分,與鶴大高速公路、集雙公路東豐至通化段相接,是國家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集通高速公路地處吉林省東部山嶺重丘區,主線全長82.213km,採用4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速度80km/h。自2016年4月開工建設以來,該項目橫穿五女峰,開鑿8000米隧道,經礦山隧道,建大橋沿渾江逆流而上,橋梁隧道佔路線總長度的37.14%,平均每公里造價1.06億元,工程造價創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設史之最。值得一提的是,該項目中位於集安市境內的五女峰特長隧道,係我國嚴寒季凍區最長的公路隧道,單洞全長7930米,設長度1537米斜井一處,7912平方米地下風機房一座,開創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設先河。全線共計4035片預製箱梁,其中涉及748余片箱梁在河道中順河流縱向架設。

  集雙高速公路集安至通化段的建成通車,將有利於通化市更好地參與東北亞經濟合作和發展對朝邊境貿易,促進大連、丹東、集安、長白山旅遊帶的形成和區域第三産業的加速發展,對歷史文化名城集安的旅遊業會帶來積極地推動作用。記者了解到,目前通過高速公路從長春市駕車去往集安市方向,需要在通化市駛下高速公路,再經過303國道才能抵達集安市,全程5小時30分左右。該項目通車後,將大大減少從我市去往集安市的時間,全程高速公路,粗略計算至少可縮短1小時的行車時長。

  集通項目路線所經地區溝谷發育,路線多在溝谷中展布,區域生態環境脆弱,水環境高度敏感,穿五女峰國家森林保護區,環保要求非常高。項目途經地形複雜,連續施工作業面有限,變化無常的氣候帶來了諸多無法預知的地質等自然災害,大大增加了工程建設難度。據了解,該項目施工中貫徹生態優先的綠色公路建設理念,採取切實措施保護沿線生態和環境,合理運用路線平縱指標,採用一系列的新技術和新方法,大力保護了沿線自然環境,避免高填深挖,盡可能少佔耕地。施工中強調“帶綠施工”,減少了施工對沿線環境的破壞。充分利用4年工期的有利條件,通過合理優化隧道與路基工程的施工組織、順勢借用“集桓水利工程”棄渣等措施,全線隧道洞渣100%利用,在東北地區首先實現了“零借方、零棄方”的綠色公路建設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