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圖們倡議”第八屆東北亞旅遊論壇在琿春召開

2019-09-05 09:38:5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攜手共塑東北亞旅遊共同體——“大圖們倡議”第八屆東北亞旅遊論壇側記

  吉林日報9月5日訊(記者 陳婷婷 裴雨虹):這是一場凝聚共識的對話,也是一座深化合作的橋梁……

  9月4日,“大圖們倡議”第八屆東北亞旅遊論壇在美麗的邊陲小城琿春隆重召開。來自中國、俄羅斯、蒙古國、韓國等國家500余名政府官員及旅遊專家,就海洋經濟主題下的東北亞區域旅遊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隨著全面對外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跨境旅遊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萬娜沙是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技術合作部的項目主管,同時也是一位有著近20年旅遊從業經驗的資深專家。她告訴記者,當前世界各國都十分重視旅遊業的發展,截至目前,她已經在全球55個國家參與制定了70多個旅遊項目。“我注意到跨境旅遊興起後,近年來相鄰國家間打造區域旅遊共同體的呼聲日漸高漲。”

  “東北亞區域各國山水相依,文化多元,資源組合良好,擁有形成共同的旅遊發展大市場和國際區域合作的條件。”上海師範大學環境與地理科學學院院長高俊認為,深化跨境旅遊,構建東北亞旅遊共同體是當前區域內旅遊發展的重要方向。“旅遊業作為朝陽産業,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下都有著相同的認識,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從聯合、聯盟到共同體,這是跨境旅遊合作的必由之路。”雲南財經大學旅遊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明慶忠認為,跨境旅遊要以差異為吸引,增進各國間的文化交流。以圖們江地區為例,區域各方應廣泛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邊境旅遊産品,並實施産品多元化、多層次戰略,組合“觀光+度假”“商貿+旅遊”“互聯網+旅遊”“邊境+民俗”等多種旅遊産品,提高旅遊産品在跨境旅遊市場中的競爭力,並且要以跨境旅遊産品為核心,形成完整的産業鏈。

  首都師範大學教授陶犁認為,在新的發展階段,邊境地區要由旅遊通道向旅遊目的地轉變,要由單向的跨境旅遊線路向豐富的邊境地區旅遊帶轉變。吉林省地處東北亞地理幾何中心,在客源吸引上有著先天的地理優勢,完善旅遊産品,優化旅遊服務,未來這裡邊境地區旅遊市場將潛力無限。”

  “互聯互通,旅遊先通。”中國太平洋海洋旅遊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陳耀表示,“圖們江區域應創新試驗以跨國旅遊推動多方面合作的發展模式,開發國際旅遊特別試驗區,以圖們江出海口為中心共建跨國旅遊小鎮,形成集散區後再開發‘圖們海岸’,將濱海旅遊經濟帶品牌化,這樣我們將形成一種新的世界海洋旅遊格局。”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表示,希望各方繼續求同存異、鍥而不捨,不斷助推東北亞區域合作更上一層樓。

  共商發展大計、共謀務實合作、共話美好未來……秉承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本次東北亞旅遊論壇交流成果顯著,為塑造東北亞旅遊共同體及東北亞區域合作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