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雙百會戰”凝合力——雙遼市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19-09-06 09:02: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9月6日訊(記者 袁松年):九月金秋,稻浪輕舞,瓜果飄香。時下,在雙遼市,一個個新農村雛形顯現,産業園、科技園建在了家門口,扶貧車間裏機器轟鳴,産銷兩旺……

  近年來,雙遼市把脫貧攻堅作為德政民心工程,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合力攻堅,緊緊圍繞全市脫貧摘帽,強化責任落實、政策聚焦、工作舉措,紮實推進精準脫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為確保2019年末實現剩餘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村達標退出,貧困縣高品質摘帽,全市以“雙百會戰”為載體,堅持整改和攻堅“兩手抓”,相融合、相促進。2016年以來,已實現40個貧困村退出,7358戶、14401人穩定脫貧,連續兩年順利通過國家脫貧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驗收。

  軍令在身 不脫貧決不收兵

  今年5月6日,雙遼市委、市政府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千人動員大會,啟動“雙百會戰”活動。會議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破釜沉舟、背水一戰,全力以赴抓好脫貧摘帽工作,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精彩出列,堅決奪取關鍵之年的決定性勝利。

  成立了以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工作組織,成立15個分別由副縣級領導任組長的扶貧專項工作小組,拉出責任清單,壓實幹部責任,明確工作目標和完成時限,確保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各項工作有效落實。

  包保全覆蓋、無死角。由40名省市縣領導,120個省市縣部門,3989名幹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家等組成駐村幫扶工作隊,為貧困戶排憂解難。選派206名後備幹部擔任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長,建立駐村幹部黨委,設置13個駐村幹部黨支部。

  制定《雙遼市脫貧攻堅暗訪督導工作方案》,組成6個暗訪督查組,按照縱向到根、橫向到邊的原則,對全市18個鄉鎮街、206個村和農村社區實行常態化暗訪督導,倒逼責任落實。

  重任在肩 奮勇向前不退縮

  “雙百會戰”的號角已經吹響,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迅速行動。出臺相關政策文件,完善工作體系,明確責任,細化任務,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

  做好信息檔案核查工作。重點對貧困人口信息檔案進行再核查,7月底已全部完成,線上線下數據一致。

  聚焦農村安全飲水問題。投資1.62億元,實施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共涉及120個村(農村社區),485個自然屯,項目完工後將實現農村安全飲水集中供水全覆蓋。

  狠抓危房改造專項整治。在完成危房改造4664戶的基礎上,在10月1日前,全市剩餘176戶(含彩鋼房)危房改造完成,實現所有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

  加快推進農村公路建設。2015年—2018年,全市共新修建農村公路1500公里,全市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2668公里。今年將升級改造農村公路400公里,新建100公里,全市1050個自然屯全部通公路。

  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落實“先診療後付費”制度,嚴格執行國家和省出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門診、住院、慢病費用報銷政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新農合參合率、大病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率均達到100%。

  持續加大教育扶貧力度。全面落實國家和省教育扶貧政策,2016年以來,雙遼市投資2.12億元改善農村中小學171所,下派45名教師到農村支教,農村辦學條件不斷改善。全市10985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1437名學生義務教育無輟學、非義務教育有保障,雨露計劃全面落實。

  開展農村環境整治行動。按照“村實施、鄉管理、縣考核”的城鄉統籌工作模式,紮實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城鄉人居環境有了極大改善。

  戰果纍纍 牢記使命不鬆勁

  “雙百會戰”以來,隨著一個個扶貧項目的實施和竣工,市容村貌整潔美麗,産業發展勢頭強勁,農戶錢包愈加厚實。駐村幹部不分節假日,實現鎮、村、組、戶聯動,吹響了脫貧攻堅最後的“衝鋒號”。

  産業扶貧是“輸血式”到“造血式”的重要途徑。雙遼市精心謀劃了一批産業扶貧項目,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強勁動力。産業結構調整、光伏發電、庭院經濟、扶貧車間、農産品加工等産業扶貧項目讓農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産業扶貧帶來的實惠。

  駐村幹部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心骨。雙遼市採取市級領導包鄉鎮、街包村、黨員幹部包戶的辦法,鑿實精準幫扶工作。省市縣鄉村五級組織及廣大黨員幹部結對幫扶,包保全覆蓋,脫貧不脫鉤。成立駐村工作黨委,下設13個黨支部,206名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帶領工作隊深入扶貧一線,宣講扶貧政策,逐戶落實脫貧項目,幫助農民群眾解決生産生活難題……用實幹贏得信任,以真誠化解隔閡,駐村幹部成了農民群眾的貼心人。

  政策保障是健全脫貧攻堅的有力支撐。雙遼市著力攻堅危房改造、安全飲水、醫療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等重點工程,制定保障兜底政策,從教育、醫療、保險、民政、住房、飲水、收入七個方面兜住兜牢,使其吃穿不愁,生活無憂。

  精神扶貧是激發擺脫貧困的內在動力。雙遼市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集中宣講活動,由致富帶頭人、脫貧典型傳授致富經驗,工作隊員宣講扶貧政策,産業指導員講解科學技術……召開勤勞脫貧示範戶表彰大會,表彰自主脫貧戶;組成文化扶貧小分隊,深入各村義演;發放脫貧光榮證書,設立公益崗位,讓貧困群眾主動參與,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和自豪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