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聚得甘露育桃李——吉林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2019-09-09 09:00:3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聚得甘露育桃李——我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綜述

  吉林日報9月9日訊(記者 繆友銀):教師是人類歷史上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也是最偉大、最神聖的職業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打造一支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是教育事業發展中一場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戰役。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堅持把教育工作置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把教師工作置於教育事業發展的重點支持戰略領域,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精神,以修師德為根本、鑄師魂為核心、強師能為重點,持之以恒狠抓教師隊伍建設,吉林省教育事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局面,教師隊伍建設也不斷向前發展,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吉林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政治業務素質得到了全面提升,有力促進了教育教學品質全面提高。特別是2018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是吉林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舉措,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立足新時代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吉林省上下、社會各界集體智慧的結晶。《實施意見》的出臺和實施,吹響了新時代吉林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號角,在吉林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將成為今後一個時期指導吉林省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近年來,吉林省各級教育部門始終把提升教師思想道德素質擺在首位,引導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將師德考核作為教師績效考核、聘任(聘用)、培養培訓和評優獎勵的重要依據,把師德建設情況作為評估學校辦學水準的重要指標,構建了覆蓋大中小幼完整的師德建設制度體系,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建設的全面發展。師德師風,永遠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準。

  堅持用先進典型引領。“時代楷模”黃大年、“紅色理論家”鄭德榮是從吉林省走出去的全國師德師風模範人物。習近平總書記曾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過重要批示。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吉林省教育系統迅速掀起了學習黃大年、鄭德榮先進事蹟的熱潮,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以黃大年、鄭德榮為榜樣,爭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截至目前,吉林省已有6個高校教師團隊被教育部命名為“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自2014年以來,吉林省連續開展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師”評選工作,43名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的教師獲得“吉林好人·最美教師”稱號。在向國家推薦“鄉村教師從教30年”表彰工作中,吉林省11萬名鄉村教師獲得了從教30年榮譽證書。今年,吉林省“特崗教師”楊瑞成為全國優秀“特崗教師”巡迴報告團一員,將紮根基層、甘於奉獻的精神傳遞到全國師範院校中。通過樹立一批具有時代特徵的優秀教師典型,在吉林省教育系統中宣傳和弘揚高尚師德精神,進一步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堅持用長效機制約束。在堅持典型引領的同時,吉林省還堅持把握好繼承和發展、高線引領和底線要求、嚴管和厚愛的關係,把落實《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作為師德師風建設首要任務,配合貫徹落實吉林省已經出臺的《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構建了覆蓋大中小學完整的師德建設制度體系,吉林省師德師風建設呈現出良好態勢。

  堅持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脫貧攻堅的突破口

  要真正實現教育公平、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一支素質過硬、穩定性高的鄉村教師隊伍必不可少。2015年,吉林省出臺了《關於印發吉林省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力爭通過全面提高鄉村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水準、拓展鄉村教師補充渠道等方面政策舉措,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質優良、甘於奉獻、紮根鄉村的教師隊伍。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吉林省打出了系列“組合拳”

  ——通過免費師範生政策,培養補充農村教師。除部屬師範大學免費師範生外,自2014年起,吉林省在吉林師範大學等7所省屬高校創新性開展省屬免費師範生培養工作,每年培養500名省屬免費師範生。目前已累計為省內縣級及以下學校培養免費師範生2500名。通過免除學費,提供生活補助、提前安排就業崗位等方式,吸引優秀師範畢業生到省內基礎教育薄弱縣(市)中小學、少數民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任教,為薄弱縣(市)定向培養了一批素質高、下得去、留得住的優秀師資,為當地經濟社會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2016年,“省屬高校師範生免費教育項目”納入吉林省委黨建制度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教育制度建設重點任務。

  ——通過實施“特崗計劃”,補充大批農村教師。吉林省把“特崗計劃”作為補充農村教師主渠道,建立起較為穩定的省級統籌的鄉村學校教師隊伍補充機制。截至目前,已累計為吉林省50個設崗縣(市、區)招聘2萬名特崗教師,特別是為英語、信息技術、音樂、體育、美術等緊缺薄弱學科及時補充了數千名教師,較好地滿足了長期以來農村中小學開齊開足課程的迫切需要。2017年,吉林省農安縣有效實施“特崗計劃”的先進經驗被教育部辦公廳評為全國優秀案例。

  ——通過提高農村教師收入水準,增強職業吸引力。按照教育脫貧攻堅工作部署,吉林省不斷改善貧困縣鄉村教師的生活待遇,增強基層教師的職業吸引力,先後制定了《吉林省連片特困地區農村中小學教師生活補助發放管理辦法》《吉林省非國家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區農村中小學教師生活補助資金髮放管理辦法》,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由最初的3個連片特困地區,覆蓋到全部15個國貧縣和省貧縣的農村中小學在編在崗教師2.4萬人,農村教師真正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此項政策惠民惠師,提高了貧困縣市區農村教師的收入水準,生活條件得到一定改善,增強了農村教師的職業吸引力,對於穩定隊伍、留住人才起到了積極作用。2017年8月,吉林省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工作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

  堅持把提升專業化水準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關鍵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教師的專業發展和成長成才是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近幾年來,吉林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堅持把提高教師專業化水準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

  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吉林省不斷加大中小學教師“國培”和“省培”經費投入,加強省級統籌,創新工作思路,分級開展教師培訓。省級主要負責骨幹教師校長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定連片特困地區縣(市、區)教師培訓;市級主要負責本級骨幹教師校長培訓;縣級組織開展教師校長全員培訓。目前,“國培”連同“省培”配套項目,中央和吉林省財政共安排專項資金約4.3億元,通過安排頂崗實習、短期集中培訓、轉崗教師培訓等多種形式,累計培訓吉林省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約60.7萬人次,有效提升了吉林省中小學教師整體素質。吉林省“國培計劃”實施情況,連續5年在國家組織的參訓教師滿意度網絡匿名評估中獲得多項第一。2017年8月,全國教師教育振興暨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在長春召開,吉林省作教師培訓工作經驗介紹,得到了教育部領導和與會代表的一致好評。

  吉林省持續開展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校長培訓,不斷提高職業學校教師“雙師”素質和校長辦學治校能力。採取各級政府補貼的方式,各學校自行招聘兼職教師,逐步解決專任教師數量不足問題。分層次開展國家、省級骨幹教師培訓工作。僅在2017、2018兩年間,先後就有2350名教師校長參加專業骨幹教師、出國研修、企業實踐等國培項目培訓;投入資金236.8萬元,支持中等職業學校設立148個兼職教師崗位,聘請企業高技能人才、工程管理人員、能工巧匠到學校任教。進一步樹立了教師的現代職業教育理念,提升了吉林省職業教育教師的教學水準。

  2014年起,吉林省兩所師範院校承擔教育部發起的卓越小學教師和卓越中職教師培養改革項目,已累計培養600余名卓越教師在校生。吉林師範大學探索開展“卓越小學全科教師培養計劃”,建立起以農村中小學教育教學實踐需要為導向、以學科素養培養與教育教學能力提升為重點、以貫通式一體化教育實踐為支撐的師範生培養新模式。吉林工程技術師範學院開設“自動化專業改革實驗班”,深化産教融合,提出“校企校互融,工學教結合”的應用型轉型人才培養模式,自動化專業于2015年評為吉林省品牌專業。

  堅持把體制機制創新作為提高教師隊伍現代化管理水準的手段

  隨著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和《中小學教師資格定期註冊暫行辦法》兩項政策出臺,吉林省作為東北三省首家單位進入全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定期註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省份,先後制定了《吉林省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改革實施方案(試行)》《吉林省中小學教師資格定期註冊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國標、省考”的國家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模式已基本建立,定期註冊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據統計,截至目前,吉林省共有各級各類普通學校專任教師28.7萬人,呈現出以下特點:

  ——配置狀況不斷改善,幼兒園專任教師2.9萬人,小學專任教師9.2萬人,初中專任教師7.6萬人,普通高中專任教師3.6萬人,中等職業教育專任教師1.4萬人,普通高校專任教師4萬人。

  ——年齡結構不斷優化,中青年教師成為中小學教師的主體。中小學教師中45歲以下的中青年教師佔專任教師總數的60%以上。

  ——學歷層次不斷提高,小學、初中、普通高中專任教師的學歷合格率分別達到99.9%、99.8%、99.1%以上。

  一組組數字,折射出吉林省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大幅提高,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正在形成。

  按照國家要求,2016年吉林省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原本分設的中學、小學教師職稱(職務)系列被統一為初、中、高級,並設置正高級職稱;在提高城鎮學校中小學中高級崗位設置比例的同時,取消鄉村學校中高級崗位設置比例,加大對長期工作在農村教育教學一線教師的推薦傾斜力度;在職稱評聘工作中對於鄉村教師的職稱論文和著作不再作硬性要求,根據工作崗位實際,可用工作總結、教案、專利成果等反映本人學術技術水準的成果替代,等等。這些改革舉措,打破了基層的中小學教師的職業“天花板”,扭轉了他們一提到職稱就鬧心的局面。深入推進高校職稱“評聘結合”制度改革,將職稱評審權直接下放到高校,由高校自定標準、自主評審、自主評價、按崗聘任。目前,改革範圍已覆蓋到全部省屬高校、高職高專院校,並將改革延伸到民辦院校。

  提高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還需要在教師工資待遇、職業上升通道等方面落實政策。為此,吉林省堅持依法保證教師平均工資水準不低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準,並逐步提高。將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工資全額納入財政保障,保證了教師收入水準穩步增長。先後出臺了《關於省屬高校實施績效工資的若干指導意見(試行)》和《關於進一步完善省屬高校績效工資分配的補充意見》,解決了高校實施績效工資缺乏相關政策依據、掌握標準不一、操作不規範等問題。

  教育均衡關鍵在師資均衡。為促進教師資源合理配置,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構建科學有序的縣(市、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機制,吉林省制定了《吉林省關於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校長教師交流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吉林省各地要推廣校長教師在優質學校和薄弱學校、城鎮學校和農村學校之間進行交流輪崗工作。目前,校長教師交流工作配套的編制、人事管理機制和評先選優、職稱評聘等激勵機制不斷完善,校長教師交流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態化。長春市南關區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首批19個義務教育教師隊伍“縣管校聘”管理改革示範區之一。

  教育管理現代化的不斷推進,為高層次人才引進和成長提供了廣闊舞臺。《吉林省鼓勵和支持高等學校引進高端人才實施辦法》出臺,全面下放省屬高校教師公開招聘權限,在頂層設計上為高等學校採取全職引進和柔性引進並舉的方式引進高端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撐。近幾年來,吉林省高校引進及柔性引進高端人才500余名,聘任長白山學者236人,評選“長白山技能名師”176名,促進了人才隊伍建設水準的整體提升,極大地增強了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

  三寸粉筆,三尺講臺係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在吉林省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實踐中,越來越多教師正在將全部精力和滿腔真情獻給教育事業,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智慧和力量。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吉林省教師隊伍建設必將朝著“教育強省”的目標不斷邁進,取得新的輝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