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村一警”工程在吉林省全面鋪開

2019-09-16 09:51:43  |  來源:長春晚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村一警”工程在我省全面鋪開 目前全省9332個行政村全部配備了農村輔警

  長春晚報9月16日訊(記者 海濤):9月12日,吉林省召開深化“一村一警”工程建設工作視頻會議,總結“一村一警”前期工作,交流試點經驗,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務。據了解,目前全省9332個行政村全部配備了農村輔警,而通過農村輔警提供線索和協助工作,全省共破獲盜竊案件176起。

  會議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一村一警”工程,將之納入全面深化改革項目高位推動,吉林省公安廳將其作為抓基層打基礎管長遠的頭號工程全力實施,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推動、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初步形成“黨政領導、部門支持、公安主抓、群眾參與”的工作格局。

  各地因地制宜,積極探索“一村一警”工程運行模式,堅持人員本地化原則,靈活採取多種模式迅速配齊農村輔警隊伍。“一村一警”工程建設工作在全省全面鋪開,推動農村警力實現了新增長、促進警務觸角實現了新延伸、助推公安基礎工作水準實現了新提升、架起了警民聯繫的新橋梁。

  會議要求,要全力推動“一村一警”工程建設持續健康發展。要健全制度機制,出臺意見規範,解決“一村一警”工程建設科學化規範化精細化問題。要明確職責任務,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切實承擔起“一村一警”工程建設職責,狠抓責任落實,提升共建效能。要加強隊伍建設,嚴把招錄審核關,紮實做好農村輔警日常管理、教育培訓、考核獎懲各項工作,確保達到“五懂一會”工作標準。要強化保障支撐,將農村輔警報酬和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配齊必要裝備,推動派出所和農村輔警融合聯動,助力提升農村警務工作效能。據了解,目前全省9332個行政村全部配備了農村輔警。

  農村輔警充分發揮“八大員”作用,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主動檢舉“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團夥的違法犯罪線索,助力鞏固基層政權;入戶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建立平安鄉村微信群,提升群眾法制意識和安全意識,防範詐騙案件378起,在“緝槍治爆”專項行動中收繳非法槍支45把、危爆物品20件;及時發現、化解矛盾糾紛1.1萬餘起,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民轉刑”案件發生,部分村屯實現刑事案件“零發案”;積極參與農村治安巡邏防範和安全隱患排查工作,通過農村輔警提供線索和協助工作,全省共破獲盜竊案件176起,農村地區治安狀況明顯好轉;為農村群眾提供公安業務諮詢10萬餘次,提供戶籍、身份證等代辦服務5萬餘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