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實現“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

2019-09-18 10:26:1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綜合窗口變辦公桌、辦理時長縮減30%……市政務服務大廳實現“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

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實現“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

  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左)“手把手”為辦事群眾提供服務。 孫建一 攝

  長春日報9月18日訊(記者 于劍南):“今天我來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工商註冊業務,讓我驚喜的是,這裡沒有了過去的辦事窗口,而是變成了一張張辦公桌,工作人員手把手協助我辦理業務。辦事體驗非常好!”17日,一名群眾來到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這種“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讓她耳目一新。

  在“一門、一網、一次”改革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完善政務服務模式,打通群眾辦事“最後一公里”的難點、痛點、堵點,7月22日開始,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改變了服務方式,打開服務窗口、拆除了櫃檯,取而代之的是16張辦公桌,辦事群眾可以與工作人員同坐在一張辦公桌前,參與辦事全過程。這意味著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在持續完善和提升中開啟了“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新模式,為群眾提供全新的服務感受。

  “面對面受理”變“肩並肩服務”

  “我正在辦理工商變更業務。當我走進大廳,來到一處辦公桌前,就有工作人員主動詢問我的需求,並協助我在電腦上使用‘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平臺辦理業務。”一位企業工作人員表示。此次辦事過程讓她感受到了很大的變化,與此前窗口服務不同,如今工作人員可以“手把手”告訴她如何操作,還可以提供幫辦服務。

  “敞開辦公區,讓辦公人員走出來,請辦事群眾走進來,這種方式將以前隔著窗口的‘面對面受理’,變成了在同一張辦公桌上的‘肩並肩服務’,這樣的方式既便捷又親切。”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也是一種保姆式服務。針對不熟悉如何利用網絡自助辦理、不了解操作流程或不願意自己辦理的群眾,工作人員會與他們坐在一起,一對一指導,並提供信息錄入、申請材料查驗等全程網上幫辦服務,辦事群眾僅需自己完成最後的提交程式,整個辦理過程公開透明。

  引導群眾足不出戶自助辦理

  “在協助群眾辦理業務過程中,我們還會為他們普及如何利用‘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等平臺自助辦理業務。”工作人員張毓洋介紹。“開放式辦公”可以讓工作人員更方便地為群眾介紹如何自助辦理,讓群眾進一步減少往返辦事大廳的次數,壓縮辦理時間。

  在張毓洋的引導下,記者現場試著辦理了長春市人才公寓租住申請業務,體驗了整個自助辦理流程。登錄“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平臺後,通過輸入姓名、手機號、身份證號等即可迅速完成賬號註冊,登錄後在搜索欄輸入辦理業務的關鍵字,隨後可通過頁面上出現的“辦事指南”了解詳細的受理條件、所需材料,下一步即可填寫申請資料、上傳辦理要件。整個申請流程僅用了幾分鐘時間,既方便又快捷。

  “目前除醫保、社保相關業務外,1400余項業務均可在‘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e窗通’等平臺進行辦理。”張毓洋説。辦事群眾通過自助辦理,在家中就能看到辦理結果和審核狀態。

  讓“最後一公里”充滿暖意

  “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表面是服務窗口的改造,實際上是一次服務模式的升級,是從“你找我辦事”到 “我為你幫辦”的轉變,更好地詮釋了長春市“審批不見面,辦事不求人”的政務服務理念,讓“最後一公里”充滿暖意。

  據了解,長春市政務服務大廳實行“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近兩個月來已取得了良好的反響,工作人員變成了服務人員,政府與群眾的心貼得更近了。“曾經的窗口業務轉變成開放式辦公後,在辦理效率上得到了明顯提升。據測算平均可以節約30%的辦理時間。”市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副局長杜勇介紹,“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政務服務模式,進一步改善了我市營商環境,讓企業和群眾感受到深深的暖意。在運行狀況穩定、成熟後,“開放式辦公、幫辦式服務”或將向全市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鋪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