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新增企業數量居全國第六

2019-09-18 10:26:1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長春經開新增企業數量居全國第六 營商環境建設成為高品質發展的生命線工程

長春經開區新增企業數量居全國第六

大陸汽車電子(長春)有限公司生産線

  吉林日報9月18日訊(墨語 記者 王秋月):近日,21世紀經濟研究院發佈《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長春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排名第16位,企業增速排名全國第6位。

  長春經開區取得此次成績並非偶然。作為全市實體經濟的主戰場,長春經開區一直將營商環境建設作為開發區的生命線工程,不僅從打造誠信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優化服務載體、提高服務效能等方面推進營商環境建設,更是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營商環境建設局”,推動營商環境水準實現新躍升。

  好環境引來好投資

  最好的環境,不僅是優良的自然環境,更是優良的投資環境與營商環境。據統計,截至8月26日,長春經開區新建立企業2456家,其中物流企業64家、文化企業498家、科技企業243家,貿易企業321家、點子商務企業43家、藥企34家、新能源企業40家,全省唯一綜合保稅區——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吸引力日益增強,新增企業133家,其中外商投資企業13家,集中分佈在進出口貿易和物流行業。

  根據一連串的數據,不難看出,經開區在企業增速上確實做了很多的努力。採訪中,長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副局長閆門傑介紹,經開區2018年的企業增長量和2017年相比上升了24%,凈月區是14.4%,高新區是16%,汽開區是16.1%,經開區高於四個開發區平均增長數9.37%個百分點。這個數據的結果,和經開區的認真付出密不可分。從去年推出e窗通系統,真正做到讓業戶只跑一趟,面對面、件對件的把問題解決。

  為了給企業更大的便利,推出了網上註冊企業的便捷方式,還取消了一直以來困擾企業的核名環節,只要不違反法規及公序良俗的企業名稱,都給予審批通過,這樣減輕了企業的申報麻煩。同時,對於入駐科創廣場的企業,其市場登記場所需要提交産權證明,因科創廣場引進來的企業均是扶持科技類項目,沒有單獨的租賃證明,對此,經開區相關部門提出實行承諾制,讓企業可以無憂入駐。

  然而,對於一些民營企業,針對産權證沒有辦下來的,也是採取承諾制,通過信任機制承諾合法,加快企業的審批時間。“來到經開區辦事的企業都説,到這來辦事問題少,辦事快。”閆門傑説,就是要達到這個效果,才可以讓經開區落戶的企業更安心的經營。

  包容審慎對待新業態

  2019年,長春市經開區新興兩處大型商業中心——萬豪世紀廣場和摩天活力MALL,長春經開區以“企業服務日”為代表的服務載體通過政策兌現等措施,大力支持商業中心的招商工作,目前進駐兩家商業中心的登記企業已達到105家,包含5家外商投資企業。

  長春經開區更是注重對科技附加值高、市場前景好、經濟貢獻大的項目的扶持,認真解決其落地及發展中遇到的困難。經開區市監局對新業態、新模式、新行業採取包容審慎的原則,給創業者提供成長的空間,最突出的就是文化産業出現快速發展。文化産業涉及到意識形態領域範圍較多,一些新興行業在國民經濟行業劃分目錄中沒有,對這樣的行業,一但無違法國家法律法規、無違背公信良俗內容的就會大膽給予核準。

  “我們還會嚴格把控審核的時間,要求的是提速。”閆門傑介紹。按照長春市的標準要30分鐘完成預審,經開區做到了最快10分鐘就發營業執照。嚴格壓縮企業開辦時間,上一個工作日16點30分以後到第二天8點30分提交的需指導和審核的申請,需要在第二天9點前完成指導。在當天8點30分以後提交的審核,基本上申請人提交30分鐘後就會完成審核給出結果。

  審核的時間縮短了,對於工作人員來講也是不小的挑戰,不僅要熟悉業務知識,還要具備快速瀏覽和判定的能力,對於審核業務繁忙的時候,甚至有時候午飯都來不及吃。“我們工作人員壓力很大,幾乎很少有正點下班的時候,中午忙就點外賣或者泡面對付一口,大家都無怨無悔,為的就是儘快幫企業處理完審核。”在閆門傑看來,也正是大家的這股認真勁,才讓更多的企業願意入駐經開區。

  好政策激發新動能

  社會投資吸引力從何而來?“關鍵是優質的營商環境。”這是投資者的回答。為企業提供方便、快捷、高校和優質的服務,是市場管理局為打造營商環境的鄭重承諾,僅在科創廣場,今年截至8月底新增33家科技企業。

  只有為企業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才可以助力企業發展。“隨機抽查監管人員,對企業的篩查也是隨機的,因為經常性檢查對企業也是一種打擾和麻煩,要讓企業樹立起誠信經營的意識。”閆門傑説。

  吉林省市場監督管理廳于2018年10月全面上線的e窗通系統實現了企業開辦的全程電子化,無需申請人到現場即可申辦營業執照,極大地壓縮了企業開辦時間,半小時企業開辦全流程完成同時開通了營業執照郵寄服務。“不能來現場取,還可以採取免費郵寄的形式,這也是經開區的一個工作亮點。”閆門傑介紹。

  走進經開區政務中心,工作人員都在緊鑼密鼓的忙著手頭的工作,一刻也不得鬆懈,對於一些不會用智慧系統的企業,現場還有工作人員耐心地指導和講解,幫助企業快速的適應。甚至還推出了上門服務的項目,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梧桐枝正茂,引得鳳凰來。經開區政務中心實行“5+1”延時服務,進一步打造“全綠色通道”服務模式。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實站在企業角度思考,以用戶體驗為導向,以“難點”“堵點”為切入點,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努力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