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2019-09-20 09:32: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氣象專家深入田間了解旱情。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氣象專家深入田間查看玉米長勢。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吉林省探測保障中心安裝自動氣象站設備。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氣象工作人員到合作社查看烤煙生長狀況。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2013年8月嫩江、洮兒河流域發生1998年以來最大洪水。圖為奮戰在大堤上的氣象應急小組成員。

穿雲布雨潤松遼——吉林省氣象服務“三農”綜述

  氣象工作人員在安裝農田小氣候自動監測儀。

  吉林日報9月20日訊(記者 曾慶偉):四季輪迴,風雲變幻。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吉林省氣象局通過完善監測體系、提升服務能力、開展人工增雨抗旱保增收等氣象為農服務,從減災避險到開發增收服務産品,為農服務的氣象“地基”深深紮根在沃野壟間,伸展到萬米高空,用立體的網、串聯的線,讓溫光水熱分配合理,均衡滋養,實現氣象離基層最近、離群眾最近的目標,讓農業增産、農村發展、農民高興。

  氣象為農:離基層最近,離群眾最近

  又是一年碩果飄香的時節。位於經濟作物和密集種植區的伊通縣氣象局防雹作業點,已進行繁忙的作業季,讓農戶免受雹災,科學設定防雹點,是一代又一代氣象人利用翔實的數據布設而成的“增産線”。

  從可見的山頂防雹站,到分佈各縣(市、區)基本覆蓋全省的土壤水分觀測站、自動化觀測站和小氣候儀器設備,能監測多種農作物要素。省氣象臺氣象專家馬樹慶,定期到全省大田區種植地塊查看作物苗情、長勢,通過數據分析和實地踏查進行相互認證,通過對比土壤水分含量和作物需水情況,幫助種植戶做好“平衡”文章,進行有針對性的農事指導和服務。

  目前,氣象為農服務已從大眾服務向精細化服務大步邁進。源創菌業公司7年前來到汪清縣天橋嶺鎮,作為當時入駐的最大一家企業,公司看好的是這裡優良的氣候條件。現在公司具備一個基地就能日産15萬個菌袋的生産能力,助力黑木耳作為支柱産業逐漸發展壯大。

  公司生産廠長徐文龍説,黑木耳生産各環節都需要關注溫濕度,否則就會遭受損失。正因為溫濕度控制是生産的關鍵,2013年做實驗出現技術不成熟的問題時,他們就把專業研究溫濕度的氣象部門請進門。汪清氣象局緊跟用戶需要,為公司的菌房配備了溫濕度監測設備,同時為農戶提供專門的預報服務和設備。眼下一個基地11個菌房配備了11套設備,在栽培區配備自動噴淋設備。徐文龍的菌房實現封閉空間監測,對木耳幹品進行分類篩選後出口,還開發出木耳飲料等産品,不再局限于收取加工費和經銷幹品等簡單來源,利潤比過去提升了三成以上。

  配備自動噴淋設備的農戶,一人能侍弄4棟至5棟棚,一畝地收入達1萬多元。一位村民説,木耳特性跟氣溫和水分有很大關係,水分適宜長勢好外型也好,水多則會爛掉;出木耳要及時剪,一定要考慮天氣條件,否則會因遇雨天摘不完爛在地裏。

  如今,秋耳採摘季到了,這裡的氣象為農服務也漸入佳境。

  為農氣象服務與現實需求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近年來,全省各級氣象部門紮實提升服務能力,加強氣象災害防範,豐富農業氣象産品,保障農業增産增收。

  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氣象服務已基本覆蓋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各個領域,氣象服務的社會經濟效益投入與産出比達到了1:40以上,為促進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重要天氣和關鍵農時氣象保障服務,開展“直通式”服務,並針對農業結構調整開展服務。各縣積極與當地工商、農業部門溝通,重新梳理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涉農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完善重點服務對象信息庫,重點服務對象數量總計近3萬個,佔新型經營主體總數的平均比例80%以上。全力做好綜合防災減災氣象服務,建立了“預警先導、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氣象災害防禦機制。氣象災害發佈體系逐步健全,各級氣象臺製作發佈暴雨、暴雪、冰雹、寒潮、大風、霾等16種氣象災害預警信息,與通信部門合作,橙色以上預警信息實現了全網發佈。近年來,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探索推進氣象服務融媒體發展;“吉林氣象”官方微博入選吉林十大政務機構微博;不斷拓展和深化重點領域專業氣象服務,開展大中型建設項目氣候可行性論證。全省公眾服務總體滿意度保持在全國第10位左右。

  人工增雨抗旱促增收

  通過地面、空中監測網,採取地面和空中人工增雨(雪)作業,成立61年的我省人工增雨作業技術和手段都在大幅提升。

  在春播前後關鍵時刻,全省氣象部門組織開展增雨作業,歷時一個多月的作業,通過人工增雨地面設備監測雲層情況,通過增雨飛機進行空中增雨作業,與此同時全省各地增雨站點和流動增雨車根據情況進行增雨作業,抗旱促豐收。

  春季抗旱增雨,冬天增雪降低森林火險等級,近年來人工增雨(雪)成為氣象為農服務的重要工作之一。我省森林防火工作重點在延邊,這裡的林地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41%。延邊氣象部門因此顯得很重要,他們擁有可以監測200公里範圍的雷達。發佈的氣象信息是防火工作的眼睛和耳朵。一位以前沒有從事防火工作的防火指揮部負責人坦言,以前對氣象不關心,現在負責8個縣(市)基層防火工作,天天看天氣預報已成習慣,到了冬天關注雪何時下,氣溫情況如何。只有當氣象部門預報有降水後,才能舒一口氣。

  氣象事業與“三農”和諧地融合在一起,讓黑土地成為氣象人耕耘的一方熱土。服務“三農”,氣象為農服務的“地基”,既深沉又厚重,必將催生出氣象為農服務的種子,破土而出,茁壯成長,碩果滿枝。

  (照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