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查幹湖、嫩江灣

2019-09-23 11:21: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堅持綠色發展 繪就生態藍圖——“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走進查幹湖、嫩江灣側記

  吉林日報9月23日訊(記者 孫寰宇 閆虹瑾):2018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松原市查幹湖察看生態保護情況時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

  正值總書記視察查幹湖一週年之際,9月21日,“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吉林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這裡,在“行走”中聆聽,在“行走”中收穫,在“行走”中感受吉林省生態環境建設。

  登鴻鵠樓遠眺,查幹湖上,水雲之間,沙鷗翔集,水草豐茂。狗尾草、金魚藻等200多種野生、水生植物的籽和果實是鳥兒的“穀倉”。水草、魚蝦毫無顧忌地佔有了整片水域,這裡成為候鳥的棲息天堂。

  幾十年來,查幹湖水域面積從5萬多平方米增至今天的500萬平方米,從鹽鹼風沙肆虐、魚葦絕跡,到今天遊客不遠萬里慕名而來,看鳥飛魚躍、嗅撲鼻花香,這背後凝聚著的是保護,是發展,是兩者相得益彰。“我們陸續退耕還林還草,宜濕則濕、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在種植結構調整方面,引導周圍的村莊大力發展林果、中草藥經濟,從根源杜絕農藥化肥使用。在旅遊方面,堅持遊客在區內,服務在區外。在保護區四週,凡是有潛在污染隱患的項目一個沒有,一定要保證查幹湖的碧水藍天。”查幹湖旅遊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鳳林滿懷信心地對記者介紹説。

  “我來自內蒙古,到查幹湖後特別親切,因為它位於蒙古族自治縣嘛。再看這裡的治理、綠植覆蓋,真是太好了!鳥兒選擇在這裡安家,表明這兒的生態環境真的是極佳。”來自正北方網的記者馬麗俠大口呼吸著新鮮空氣,滿面笑容地説,汽車城、重工業、東北老大哥……印象中的吉林原來也可以這麼“清新”,擁有這樣的“盛世美顏”。

  今年上半年,查幹湖通過開展開湖魚美食節、蒙古族民俗文化旅遊節等一系列活動,接待遊客人數達到24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21.6億元。

  無邊濕地蘆葦蕩,湖水清澈花芳香;草綠垂柳馥清幽,魚蝦成群鳥紛飛。走進大安市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採訪團被這不施“粉黛”、渾然天成的景色深深震撼。

  “這裡太美了,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人工濕地交錯共融;航道水系、景觀水系和濕地生態水系彼此聯通,勾畫出大美嫩江灣的風采與神韻。”光明網記者梁澤運在看到園內景色後連聲稱讚,手中的相機“咔嚓”聲不斷。

  從昔日沉寂的荒草甸到如今人氣爆棚的嫩江灣,從荒漠化、沙化嚴重,斷流多年的河湖到如今大小泡塘不再乾涸揚起新波,大安市持之以恒構築生態屏障,全力做好“綠”文章。“生態治理主要是圍繞治沙、理水和復綠,把沙化區治理住,將原有河道都疏通,再通過擴建調蓄湖,讓濕地充分涵養水源。通過兩年時間的不懈努力,所有植被都恢復起來了。如今的嫩江灣,湖水清澈透亮,已經完全恢復到最原始的生態美景。”大安市住房與城鄉建設局副局長曲樹勝對記者介紹。

  吉黑兩省交界的嫩江灣不僅地理位置極佳、環境優美,更是歷史的“寵兒”。一段段人文佳話,給這裡披上了神秘的面紗。漁獵文化,盛行於此;鑿冰捕魚,沿襲至今;古法釀酒,非遺傳承,跨越千年。大安江魚甲天下,全國最大的濕地淡水魚類博物館也坐落於此。中國休閒垂釣之鄉、中國休閒最美勝地、全國休閒漁業主題公園……嫩江灣的每張名片,都亮麗耀眼。

  良好的濕地生態本底,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形成了嫩江灣獨具特色的吸引力,賦予這裡極高的觀光旅遊價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