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牢記殷殷囑託:生態之筆勾勒美麗吉林

2019-09-23 08:46: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生態之筆勾勒美麗吉林

  吉林日報9月23日訊(記者 劉姍姍 實習生 張紫涵):當金秋的陽光灑向大地,又一個收穫的季節迎面而來。

  “你看年年有魚的景色多好!”2018年的秋天,查幹湖畔,波光粼粼,沉鱗競躍。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言猶在耳,“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

  這是吉林的“生態”目標,是推動白山松水生態文明建設的巨大能量。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吉林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做大“金山銀山”的價值,用生態畫筆勾勒出美麗吉林的“觀光路線”。

  保護生態,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

  “河道寬了,水清澈了,原來老遠就能聞到臭味的河如今大變樣,這值得點讚。”在遼源住了70多年的陳興祿老人看著眼前發生的變化,樂在心裏。

  讓陳大爺點讚的這條河叫仙人河,總長度19.3公里,是東遼河的重要支流。過去,由於仙人河流域市政基礎設施、排水管網老舊,導致水質污染問題“久治難愈”。

  截污納管、清淤疏浚……今年4月,遼源市龍山區將東遼河河岸兩側的21.3公頃耕地全部退耕還林,啟動實施的“百萬畝涵養林建設工程”,成為又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的綠色生態屏障。

  治河關鍵在治水。一場轟轟烈烈的“碧水保衛戰”在白山松水間打響——

  2018年9月,吉林省印發了《吉林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三年攻堅作戰方案》,開展黑臭水體督查,全面推進黑臭水體治理。

  2018年末,吉林省發佈實施《吉林省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圍繞吉林省59個國省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改善,全力推動城鎮生活、工業污染、畜禽糞污、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等六大類22項具體任務。

  今年9月1日,《吉林省遼河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頒布,制定實施了“兩方案一規劃”、《關於深入推進遼河流域治理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打響了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戰。遼河流域治理被及時納入規範化、法制化軌道。

  “目前,吉林省堅持對劣五類水體治理實行‘四個一’督辦制度,每月對吉林省588個治理工程項目進展情況進行調度。”吉林省生態環境廳水生態環境處處長蔡寶峰介紹,截至目前,吉林省588個項目已開工438個,其中完成171個。

  源頭治理是場硬仗。標本兼治,方能長治久安。

  近年來,我省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遊並舉,抓住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機遇,一批重大生態工程紛紛落地,生態紅利逐步顯現,生態建設穩中有進、持續向好。

  抓住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波羅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長春市西部的生態屏障。如今,這裡水鳥飛翔、蘆葦搖曳,成群的白鶴或翱翔或覓食或戲水。

  自我省河湖連通工程實施以來,波羅湖濕地從松花江引水8000萬立方米,保護區恢復水域面積85平方公里。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下大力氣保護好生態環境,科學合理規劃綠色資源,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濕地資源讓“綠色”更亮眼。

  生態打底,旅遊“生金”

  生態美,人氣聚,效益增。

  9月18日,浙江省的54名遊客組團來吉,他們駕乘著15輛紅旗汽車,走進琿春、延吉、長白山等地,飽覽吉林美景。

  “夏有涼風冬有雪”,孕育了吉林省得天獨厚的生態旅遊資源。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吉林省深入挖掘生態旅遊的資源特色,總結出了“冬季到吉林來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兩個主打旅遊形象,做大做強吉林旅遊品牌,讓更多的人了解吉林、走進吉林。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瞄準3億潛在避暑消費人群,吉林省活用産業化思維培育和壯大避暑經濟市場,以文旅融合的避暑模式兌現吉林的“清爽”價值。

  今年的避暑季,圍繞“生態休閒、文化消夏”主題,探索“不閉幕的開幕式”吉林避暑季新模式,整個避暑季開展近500項消夏避暑活動。長春市、撫松縣、敦化市3個市縣入圍全國避暑旅遊十佳城市,吉林市、靖宇縣、延吉市、琿春市、安圖縣獲評“全國避暑旅遊樣板城市”,吉林省成為全國避暑城市最多的省份。

  如今,吉林避暑季已經成為世界認識吉林、關注吉林、愛上吉林的重要平臺。上半年,吉林省共接待遊客1.2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232億元。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近年來,長白山旅遊造就了吉林省冬季旅遊的“閃光點”,成為吉林旅遊不斷升溫的“熱産業”。吉林省緊緊抓住歷史性機遇,作出“做大冰雪産業”戰略部署,把冰雪産業作為引領經濟轉型升級的戰略之策、決勝之招。

  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首次構建了冰雪産業的産業架構,首次提出冰雪産業發展的目標體系,建設以“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冰雪全産業鏈。

  2018年1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吉林省接待遊客843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6.08%,實現旅遊收入1698.08億元,同比增長19.43%。

  “深挖冰雪資源和生態氣候資源的經濟價值、産業價值和社會價值,吉林冰雪由追兵變標兵、迎來大發展的新時代,吉林避暑休閒走進創新發展的新階段。”吉林省文旅廳市場推廣處處長賈鑫自豪地説。

  向時間空間要産業,向生態氣候要效益,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加快推進生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清爽吉林22℃的夏天”“冬季到吉林來玩雪”等品牌逐漸深入人心,吉林省在國內旅遊市場走出了極具特色的“吉林路徑”。

  囑託聲聲入耳,壯志唸唸於心。一份份綠色長卷銘記殷切囑託,書寫著大美吉林的民生願景。

  未來,在生態文明建設的道路上,吉林的腳步將更加鏗鏘有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