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守護綠水青山 擦亮查幹湖“金字招牌”

2019-09-24 09:57:4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守護綠水青山 擦亮查幹湖“金字招牌”——查幹湖生態保護和發展生態旅遊紀實

守護綠水青山 擦亮查幹湖“金字招牌”

  近年來,松原市堅持“生態振興、轉型崛起”,把大力發展特色旅遊業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以查幹湖為戰略依託,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嚴守生態保護紅線,通過發展“生態旅遊”“生態漁業”“生態文化”,走出了一條相得益彰的發展道路。 吉林日報記者 丁研 攝

  吉林日報9月24日訊(記者 楊曉艷):

  碧波浩渺、水鳥翩翩,稻豐魚肥。9月的查幹湖,使人沉醉。

  一年前,正是在這樣難忘的季節,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查幹湖,一路前行,一路殷殷囑託——

  “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

  “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

  “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

  ……

  諄諄囑託,殷殷期盼。

  一年間,這片熱土牢記囑託,落實于行,不斷擦亮查幹湖這個“金字招牌”,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樹立“大查幹湖”思維,擘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美麗藍圖

  秋風輕拂查幹湖,湖面波光粼粼。藍天下,風力發電機潔白巨大的葉片緩緩轉動;堤邊一簇簇蘆葦搖曳著,湖畔層層疊疊的花群向遠處鋪展;遠處,一群群野鴨在水面上游弋,泛起陣陣漣漪……

  “這幾年,查幹湖水質好了,一網下去最多能打30萬斤魚。魚又大又肥,大的都有40多斤,這是查幹湖生態保護的見證啊。”查幹湖漁獵文化第20代傳承人張文黝黑的臉上寫滿幸福與期望。

  不了解查幹湖的過去,就聽不懂張文的感慨。

  如今物産豐饒的查幹湖,一度因缺水由近500平方公里縮小到50多平方公里。松原實施了歷時8年之久的“引松工程”,打造出一條“黃金水路”。吉林省啟動了“河湖連通”工程,松原市通過哈達山水庫向查幹湖供水,使查幹湖水體三年轉換一次,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

  2018年9月26日,查幹湖迎來了具有深遠意義的一天。

  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查幹湖,了解生態保護情況,聽取“河湖連通”工程總體情況介紹,察看水域保護和污染防治狀況。

  “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循著這一思路,查幹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再一次吹響生態新號角,做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先行者、示範者和引領者。

  生態優先,規劃先行——松原市成立了查幹湖生態保護與發展委員會、生態保護專家諮詢委員會、生態保護研究中心和5個專項推進組,修訂了《查幹湖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修編了《查幹湖生態保護開發總體規劃》,編制了《查幹湖生態旅遊發展規劃》,為查幹湖保護提供了科學遵循和有力指導。

  恪守底線,不越紅線——在旅遊開發和項目建設上嚴格遵循“三個不上”原則,即凡是工業項目一個不上,凡是污染類項目一個不上,凡是有潛在環境風險的項目一個不上。目前謀劃包裝生態保護和旅遊發展項目29個,總投資95.88億元。

  做好生態保護“加減法”——杜絕生活性污染,控制農業性污染。新建的“吃、住、行、購、娛”項目,全部擺放在湖岸8至10公里以外區域,最大限度減少湖區生態壓力;大力推進西部供水前郭片區工程建設,該工程主要是修建查幹湖至庫裏泡6.7公里泄水渠。建設查幹湖生態水岸工程、生態隔離保護帶、湖濱帶生態圍塘固化等項目16個,建成生態水岸工程2.4萬延長米。

  ……

  眼下,查幹湖區域方向明確、路徑清晰——以哈達山水庫為主要水源,以查幹湖為龍頭,以吉林西部的“大查幹湖生態經濟群落”為重點,構建以現代農業為基礎,以特色農産品深加工、綠色製造業、商務物流為支撐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形成“東有長白山、西有查幹湖”的兩道吉林省生態屏障,成為吉林省西部輻射東北經濟區的、具有高效生態經濟特色的重要增長區域。

  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前郭縣查幹湖鎮妙音寺村,上百公頃的耕地,距湖邊不到200米,往年種滿了高粱和大豆,如今卻是蒲公英的天下。遠遠地,微風輕拂著的蒲公英鬱鬱蔥蔥,呈現一片豐收景象。

  “由合作社對土地統一規劃,今年第一年種植蒲公英,環保無公害,從長勢來看,收益應該不錯。”妙音寺村農民張寶全臉上漾開了笑容。

  而在查幹湖旅遊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鳳林的眼裏,這蒲公英不僅能致富,更是查幹湖人堅持保護生態和污染防治的生動體現。

  “查幹湖周邊實施退耕還林、還濕、還草工程,計劃用3年多時間退耕4866公頃。退耕之後,調整了附近村屯的種植結構,還大幅削減了查幹湖周邊農田的化肥、農藥使用量。目前已退耕1500余公頃,削減農藥、化肥使用量46%,有效促進了查幹湖區域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王鳳林説。

  值得一提的是,馬營泡面源污染攔截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進。工程投入使用後,可攔截來自馬營泡周邊油田、村鎮、農田的面源污染,以及嫩江洪水倒灌産生的大量受污染水體。

  在這場攻堅戰中,查幹湖還創新體制機制,實現縣、鄉、村三級湖長責任體系全覆蓋,同時成立巡查隊和保潔隊,強化日常巡查和保潔,做到垃圾日産日清。

  “村級湖長不是官,但責任比山大。”村級湖長張雪峰告訴記者,他不但要當好河(湖)長制工作的“宣講員”、河湖日常管護的“巡河員”,還要當好水環境治理的“監督員”。

  高效推進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其中,吉林油田在緩衝區內的29口油水井已完成封井、恢復地貌等工作。查幹湖自然保護區內117公頃水田退耕問題徹底銷號。

  “從前是有什麼就撈什麼,漁網越織越密。”張文説,現在1寸的細眼漁網都被改成了6寸,今年漁場還首次劃定了禁漁區。

  “良方”層層遞進,效果步步顯現:查幹湖年産蘆葦3萬噸、鮮魚6000噸以上,保護區內現有鳥類239種、野生植物200余種。

  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描繪出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

  如今的查幹湖,水清岸綠、鳥鳴魚躍凝成“金字招牌”。而和生態一樣變得有滋有味的,還有查幹湖區域百姓的好日子。

  “到漁家樂吃魚入住的客人越來越多,一年下來收入有30多萬元,總覺得這日子過得越來越有奔頭。”踏進查幹湖“老關東漁家樂”,正在忙乎的老闆娘尚影這樣對記者説。

  讓尚影開心的,不僅是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在鷗鳥翔集、魚肥水美的環境下,更是感受到了詩意的棲居。

  在查幹湖人的心中,生態漸漸不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污水管網從每一戶農家樂、賓館延伸至污水處理廠,油煙凈化裝置覆蓋了所有餐飲企業,廁所改造和防滲漏化糞池等舉措極大增加了百姓的獲得感,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

  目前,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圍繞“春捺缽、夏賞荷、秋觀鳥、冬漁獵”,以舉辦開湖魚美食節、民俗文化旅遊節、濕地觀鳥節、冬捕節等各類節慶活動為抓手,重點打造四季的查幹湖、世界的查幹湖。連年的“查幹湖冬捕”,更是以傳統的捕撈方式吸引著眾多遊客紛至遝來。查幹湖中共有魚類60多種,每年可提供6000噸鮮魚,京東、淘寶等電商平臺銷售量佔到了60%。

  2018年,查幹湖接待遊客21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19.2億元。今年上半年,接待遊客人數達到24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實現21.6億元,均增長194%。

  而正在規劃建設的查幹湖生態特色小鎮、查幹湖旅遊港等一大批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將不斷提升景區承載能力,促進生態旅遊提檔升級,推進查幹湖加速向國家5A級景區、國家級開發區邁進。

  當夕陽的余暉傾灑在一望無際的湖面上時,我們告別了查幹湖。在這裡,我們收穫且震撼的,是“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生動實踐;展望且堅信的,是查幹湖將繼續用生態彩筆繪就綠色發展的澎湃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