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希望的田野 歡唱豐收歌

2019-09-24 10:15:2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量:希望的田野 歡唱豐收歌

  長春日報9月24日訊(記者 袁達):

  金秋九月,碩果纍纍。

  23日,長春市400萬農民迎來了自己的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當日,以“希望的田野”為主題的2019長春市農民豐收節暨鄉村旅遊節在天怡溫泉度假休閒山莊啟動。喜慶的鑼鼓敲起來,歡快的舞蹈跳起來,廣大農民群眾在這裡盡情分享豐收的喜悅,慶祝屬於農民自己的節日。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自2018年起,國務院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長春市舉辦農民豐收節暨鄉村旅遊節,就是要傳遞重農崇農的價值取向,營造強農富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為勤勞站臺,替豐收喝彩,讓農民高興。

  農安縣的“三辣”、小米,榆樹市的白酒,德惠市的小町大米,九台區的金紅蘋果、幹菜,雙陽區的鹿産品……活動現場,各地都帶來了名優農産品進行展示展銷,與市民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這些都是産自上河灣鎮的金紅蘋果,新摘下來的,又脆又甜!”九台區展位負責人拿出蘋果,熱情地邀請市民品嘗。

  農民豐收節是農民的節日,農民成為當日活動的主角。活動評選出了2019長春市十大農民種田能手、十大農民家庭農場主、十大農民“雙創”帶頭人、特色鄉村旅遊民宿、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今天是我們農民慶祝豐收的日子,我打心底裏高興。”被評為農民種田能手、手捧大紅證書的榆樹市晨輝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臣頗為激動。

  劉臣今年種植了450公頃玉米,全部採用了玉米保護性耕作技術,既節省了作業成本,又提高了玉米産量。“從目前看,每公頃玉米産量能達到兩萬三四千斤,預計將於10月中旬開始收穫,豐收已成定局!”劉臣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

  豐收的喜悅托起“三農”的希望。近年來,長春市堅持穩糧增收不動搖,統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不斷加快農業轉型升級的步伐,積極轉變發展方式,打造現代化的農業生産體系、産業體系和經營體系,推動長春市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走出一條優質、高效、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道路。目前,長春市糧食産量穩定在90億公斤階段性水準,農産品加工業成為長春市第二大支柱産業,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取得重大突破,展開了一幅“三農”全面發展、鄉村全面振興的絢麗畫卷。

  “現在的農村越來越漂亮了,來農村玩心情特別好。”明媚的秋日陽光下,長春市各地的鄉村旅遊示範點迎來了眾多遊客,鄉村旅遊節人氣旺盛。

  目前,長春市共擁有省級以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3個、省級以上美麗休閒鄉村7個、市級以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84個。長春市擁有市級以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星級企業60家、各具特色的“農家樂”500多家。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産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成為鄉村産業中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新業態。

  未來一個時期,長春市將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全力推進長春綠色有機農業示範市建設,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加快建設農業現代化,助力鄉村産業振興,加速長春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邁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