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2019-09-24 14:29:09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走進吉林特別報道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與省名重名的城市,吉林市註定生來與眾不同。

  中國吉林網9月24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王小野 李志明 曹逸群/文 張秋磊/圖):這個駐守在祖國東北的化工重鎮,是中國化工産業的誕生地。其中,成長于吉林市的松花江北岸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以下簡稱“吉化”)就是代表者。吉化,被稱為新中國化工工業的“長子”,新中國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爐電石均來自這裡。

  可誰能想到,這樣一家大型企業,卻曾因背負著裝置老化、人員結構不合理等歷史包袱,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歲月。

  輝煌的過去,是昂揚奮進的澎湃力量。近幾年來,吉化面對困難迎難而上,企業生産經營業績不斷創出歷史新高,“老”企業煥發“新”活力。

  9月23日,“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吉林市。當日下午,採訪團一行來到吉化,感受這裡的發展之變。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1954年開工建設,1957年建成投産,1998年上劃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007年重組整合為吉林石化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擁有原油加工能力1000萬噸/年、乙烯生産能力85萬噸/年、燃料乙醇生産能力70萬噸/年,有煉化生産裝置73套、配套及輔助裝置61套,可生産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乙烯、ABS、丙烯晴、乙丙橡膠、丁苯橡膠、甲基丙烯酸甲酯等115種主要石油化工産品;總資産230億元,在冊合同化員工2.16萬人……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第一次來這裡,這裡化工門類太齊全了,過去如此多的新中國第一在這裡誕生,現在生産都是硬核化工品。”走進吉化廠區,了解過吉化輝煌歷史和成果豐碩的當下,採訪團記者彼此交流起來,焦點鎖定老國企的新活力。

  “過去這個企業虧損,靠什麼實現了盈利?”參觀中,有記者提出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這個問題,也是所有採訪團成員之問。

  “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吉化上下堅持苦練內功、精細管理、改革創新、提質增效,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項一項抓落實,取得優異經營管理業績。”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這幾大方面,就是吉化新時代發展的推動力。

  在吉化的廠區內,精細管理細節隨處可見。其間,工作人員手裏拿的小本及筆吸引了記者們的注意。翻開筆記本,生産規範流程清晰呈現。

吉林石化“扭虧為盈”大變樣,“涅槃重生”靠什麼?

  再看改革創新,吉林石化堅持把激勵作為增強活力的關鍵,運用差異化手段,促進人員內部流動,實現收入能增能減,著力在薪酬分配上動真格。

  以業績為導向完善考核體系。吉林石化用好考核“指揮棒”,實施模擬市場預算及利潤考核,推廣“工效卡”,挖潛增效成為全員自覺行動。

  提質增效,除了內部挖掘,還要僅僅抓住市場,用科研創新激活發展引擎,優化産業佈局。

  作為本次採訪團重點採訪、聚焦的“點位”,乙烯廠、高碳醇廠50萬噸/年航煤擴建改造項目均是樣本。

  據介紹,為了瞄準市場,吉林石化緊盯客戶需求,提出了“做中國最好的管材料”目標。精細管理,持續攻關,使産品品質實現了質的飛躍,從被用戶拒絕到供不應求,由虧損大戶成為公司最掙錢的産品,目前高密度聚乙烯PE100管材料在全國的市場佔有率逐年提高,品質達到先進水準,産銷率100%,市場供不應求。

  此外,今年2月27日,吉林石化50萬噸/年航煤擴建改造項目第一束復工的旱花綻放,參建員工鉚足幹勁,向全面投産衝刺。

  50萬噸/年航煤擴建改造項目是吉林石化2019年推動轉型升級的三大重點項目之一。項目建成後,將依託該公司上下游裝置原料及再生資源,進一步鞏固擴大東北地區航空煤油産品市場佔有率,為推動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打造“中國最具魅力航油品牌”又邁進了一大步。

  項目主要包括新建1套25萬噸/年航煤加氫裝置、4座3000立方米航煤成品儲罐、3套火車裝車鶴管、500立方米/小時油氣回收設施。春節前夕,已完成了分流冷換構架、反應流出物構架、反應框架、1#泵房、反應器、加熱爐區等57個基礎施工。項目計劃于2019年9月30日實現中交。

  “吉化投産60多年來,從“三大化”、煤化工,到煤化工與石油化工並舉,再到建成大型煉化一體化生産基地,走過了一條創業創新發展之路。”採訪結束前,有採訪團成員門在採訪本上寫下這段意味深長的話。

  成績都是幹出來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

  “新中國化工長子”,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在改革創新中涅槃重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