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河湖長制擦亮生態長春美麗底色

2019-09-25 12:27:5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河湖長制擦亮生態長春美麗底色

河湖長制擦亮生態長春美麗底色

風景秀美的三佳湖公園

  陣陣微風吹來,澄清的湖水泛起道道漣漪,湖面上不時有水鳥飛過,岸邊水草豐美……秋日的波羅湖,分外秀美。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以來,通過河湖連通工程,向波羅湖濕地引入松花江水達8000多萬立方米,並在保護區恢復水域面積85平方公里。據不完全統計,到這裡停歇的候鳥,僅國家二級以上的保護動物就有26種,總體數量在十萬隻以上。通過一系列的水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波羅湖的生態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全面推進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全面完成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實施伊通河、飲馬河生態放流,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推進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嚴厲打擊河道非法採砂行為……今年以來,長春市強力推進河長制工作,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一條條河流清澈見底,一個個湖泊明凈透亮,一座座親水公園風景如畫,成為長春市推進河湖長制工作的生動注腳,擦亮了生態長春的美麗底色。

  清理完成4184處河湖“四亂”問題

  亂佔、亂採、亂堆、亂建,是河湖管理保護中的突出問題。2018年8月以來,按照省裏《關於印發吉林省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要求,長春市制定印發《長春市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方案》,全面部署、推進河湖“清四亂”工作,明確了四亂內容、清理標準和完成時限,落實主體責任,由各縣(市)區級河湖長作為責任河湖的第一責任人,具體牽頭負責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市河長辦每週調度,定期通報,定期督導,促進了“清四亂”工作的開展。組織各地對流域面積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和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進行了細緻摸底的調查,全面梳理河湖“四亂”問題。

  今年3月開始,長春市開展了為期百日的“四亂”問題集中清理行動,其間組織了兩次河湖“清四亂”專項督導,並向河湖“四亂”問題較為突出的寬城區、長春新區、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九台區、雙陽區等7個縣(市)區政府派發“清四亂”問題督辦單,有效推動河湖“清四亂”工作落實。截至目前,長春市4185處河湖“四亂”問題,已清理完成4184處,銷號率達99.9%。

  實施伊通河、飲馬河生態放流

  今年3月,長春市組織編制了飲馬河、伊通河2019年度生態補水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石頭口門、新立城水庫于汛前和汛後分別向飲馬河、伊通河進行生態補水,截至6月1日9時,石頭口門水庫向飲馬河生態補水3369.6萬立方米;新立城水庫向伊通河生態補水881.28萬立方米,其中4月29日至5月1日增加河道景觀補水328.32萬立方米。

  為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長春市印發了《長春市推進2019年化肥減量行動實施方案》和《長春市推進2019年農藥減量行動實施方案》,開展化肥和農藥減量工作。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項目,積極落實化肥減量工作,推廣使用有機肥,推廣重大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開展高效節藥噴頭替換工作,組織開展長春市農藥減施增效技術培訓。

  同時,長春市嚴格環評準入和監督執法,在禁養區內禁止新建、擴建畜禽規模化養殖場;加大規模畜禽養殖場日常監督檢查力度,提高現場巡查頻次;突出做好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建設,印發了《長春市大型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建設實施方案》和《關於突出做好大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建設的通知》。截至7月末,未配套糞污處理設施的123家大型規模養殖場有96家配套設施正在建設中,有27家暫時委託第三方糞污處理機構代為處理,已簽訂了委託處理協議。

  75處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治理

  持續推進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按照《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任務清單,全面完成長春市地級地表水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違法違規項目和排污口整治。實施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加強水源地保護區的巡查力度。長春市兩大主要水源地石頭口門水庫和新立城水庫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於三類比例為100%。

  長春市將打擊非法採砂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相結合,印發了《全市水利系統進一步深入開展河道採砂等河湖管理領域掃黑除惡專項治理行動方案》《長春市水務局關於印發集中整治長春市水利領域非法採砂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督促各地紮實開展在河道、灘塗非法採砂整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採砂行為。今年上半年,長春市共清理採砂管理房119個,採砂船266條,採砂機具213台。

  健全完善河道垃圾清理長效機制。各涉河屬地河道垃圾清理、保潔機制日趨常態化、規範化,巡河員、保潔員“定員、定崗、定責”,對河道垃圾、漂浮物日産日清。今年上半年,長春市(含外市縣)清理河道垃圾4.8萬餘立方米。

  目前,長春市75處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治理任務,圓滿完成了生態環保部要求省會城市2018年底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高於90%的治理任務,並完成水體移交工作。

  河湖警長立體化動態巡河

  根據省、市河湖長制工作要點及計劃,長春市制定出臺了全面推進河湖警長制工作實施方案及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明確了全年工作重點、責任措施,保障了河湖警長制工作的有序推進。

  充分發揮科技巡河平臺作用,開展全天候立體化動態巡河。上半年,市公安局水源分局利用巡邏艇開展水面巡河12次;出動無人機開展空中巡查6次;協調通航機場開展直升機巡河2次;依託視頻巡河系統,持續開展視頻巡河。按照總警長、二、三級警長和N級人員開展月、旬、周、日巡河的工作要求,常態開展人力巡河,巡河過程中,全面履行參謀員、巡邏員、戰鬥員、信息員、調解員、宣傳員的六員職責。上半年,市級河湖總警長共巡河湖54次,二級警長巡河湖612次,三級警長帶領N級人員巡河湖近10488次。

  加強調查,完善數據臺賬。長春市啟動了“一河一案一檔”編制工作,探索構建河湖警長處置、部門聯動的動態治水模式,為打擊破壞水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以開展“吉林省公安機關打擊破壞水環境違法犯罪專項動”為載體,對長春市河湖流域記憶體在的污染源及破壞水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線索開展拉網式排查摸底,建立河道警長制管理信息臺賬。

  攻堅治亂,加強問題整治。長春市制定非法採砂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建立河道巡查、走訪排查、線索追查、部門聯查等工作機制,嚴厲查處非法採砂行為,依法打擊採砂領域的黑惡勢力。河湖警長加大了巡河力度,配合有關行政部門認真落實清理、打撈河湖面漂浮物的工作任務。上半年,多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68次,整治“四亂”28處,移除沙堆11處,拆除違章建築4處,處置復耕行為8次,整治非法採砂5處,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已對5人作出行政處罰。

  強化河長制湖長制督查督辦

  河長制工作中,長春市強化河長制湖長制督查督辦。今年3月,市河長辦組織對河道採砂重點區域松花江沿線進行了暗訪,發現河道記憶體在採砂機具、船隻、管理房等方面問題,就相關問題向榆樹市、德惠市、九台區下發了問題整改督辦單。今年上半年,累計下發河湖長制督辦單10次,其中河湖“清四亂”問題督辦7次,河道非法採砂問題督辦3次。

  長春市持續推進河湖長制信息化工作。市河長辦建設了河湖長巡河系統平臺,目前已完成校核、完善工作,系統正處於試運行階段,預計將於9月30日正式上線運行,全面推行使用。

  強化河湖長制培訓。今年5月,市、縣(市)區兩級河長辦工作人員前往省河湖長學院進行了集中培訓學習,並將關於河湖長教育培訓的相關文件下發至各縣(市)區、鄉鎮(街道),鼓勵基層河長積極參加省河湖長學院組織的專業培訓。

  根據《長春市河長制工作考核問責辦法》和《長春市2018年河長制湖長制考核評分細則》,今年1月,市河長辦對各縣(市)區、開發區開展2018年河湖長制考核,確定了各地河湖長制工作優良等次。市委組織部把河長制工作情況納入幹部考核體系,將日常考核掌握的班子和幹部抓河長制工作情況,作為評價和使用幹部的重要內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