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走進長春 “智慧製造”秀出振興澎湃力量

2019-09-25 08:50:0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走進長春特別報道 “智慧製造”秀出振興澎湃力量

  長春日報9月25日訊(記者 徐微):“感觸很深、觸動很大,長春‘智慧製造’未來可期”“我一直在用鏡頭記錄這一切,長春‘智慧製造’水準超乎我的想像”“來長春採訪製造業4次,感覺這裡的製造業正實現傳統向先進、先進向智慧的轉變”……連日來,中央網信辦組織22家中央新聞網站和11個省(區、市)新聞網站采編人員,深入到長春市一些“頂天立地”的中國製造企業一線,開展“新時代東北振興”網絡主題活動。“震撼”“了不起”“沒想到”……採訪團成員在活動中點讚聲不斷,表示在長春看到了“智慧製造”強壯的“中國肌肉”,感受到了東北振興中長春的澎湃力量。

  作為“共和國長子”,一汽集團激蕩發展60餘年,生産出新中國第一輛“解放”牌卡車、第一輛“東風”牌小轎車和第一輛“紅旗”牌高級轎車,開創了中國汽車工業歷史。如今,從國慶閱兵到世界級峰會,“國車”紅旗正驚艷全世界。“早在1991年,我就來中國一汽採訪過,那時的紅旗生産線可沒有現在這麼忙碌,工作環境也比較幽暗,更沒有隨處可見的智慧化機器人。”在一汽集團紅旗H平臺,面對人工輔助智慧的現代化生産線和琳琅滿目的新車型,中國經濟網副總編輯胡曉晶感觸良多。她表示,從業幾十年,曾4次到長春採訪製造業企業,每次來,這裡都有新變化,這次觸動最大——整個紅旗H型平臺基本都是機器人在工作,創新、時尚的生産車間,全新智慧的製造流程,正顛覆著她對長春老工業基地的認知。

  “從一汽集團紅旗H平臺到中車長客復興號生産線,我看到了家鄉在‘智慧製造’領域秀出的最美、最強健的‘中國肌肉’。”黃維是新華網吉林頻道采編中心主任,作為地道的長春人,他與很多外地記者“轉”出來的感受不太相同。

  他覺得,家鄉長春這些年少了許多別人眼中的“老去感”,多了幾分“現代感”;一條條先進的製造業生産線少了“傳統感”,多了幾分“智慧感”。目睹來自全國的同行們拿著手機和自拍桿,與幾代紅旗閱兵車和中國“復興號”動車組合影時流露出的羨慕神情,黃維心中有一種説不出的自豪感。

  10輛國産汽車中就有1輛出自一汽集團,10輛國産軌道客車中就有6輛來自中車長客……“在蓬勃發展的中國,不論走到哪座城市,每當看到那風馳電掣的高鐵、承擔城市交通最大負荷的地鐵和滿載國人情懷的紅旗汽車,我都會想到家鄉長春,都會對她産生一種深深的愛戀與自豪。”來自新京報的記者應悅18歲離開長春,進京求學後留京就業。她表示,這次回長採訪,感覺到家鄉在“智慧製造”領域正走在全國乃至世界的前列,有一汽集團、中車長客這些大企業做支撐,有眾多創新型企業做輔助,未來的長春一定會更加令人刮目相看。接下來,她將持續關注家鄉發展變化,對外宣傳和推介好“長春硬核”。

  振興東北,大潮澎湃。汽車城、電影城、森林城、科技文化城,共和國工業長子、東北亞核心城市、東北振興橋頭堡,從傳統製造到先進製造、從先進製造到智慧製造……連日來,長春成為前進中國的焦點,不斷被中央新聞網站和各省市區新聞網站點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