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山市撫松縣露水河鎮蓬勃發展生態旅遊産業

2019-09-26 10:36: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發展,在青山綠水間

白山市撫松縣露水河鎮蓬勃發展生態旅遊産業

近年來,撫松縣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遊並舉,努力實現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圖為長白山露水河國際狩獵場碧泉湖景觀。吉林記者石雷 攝

    吉林日報9月26日訊(記者 陶連飛):茂密的原始森林,獨具特色的關東風光,蓬勃發展的生態旅遊産業——這是長白山腳下的撫松縣露水河鎮。

  “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留下的殷殷囑託,已經成為露水河人的行動遵循。而今的露水河鎮,穩穩地端起了生態旅遊的金飯碗,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保護環境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

  問渠那得清如許

  清淩淩的露水河繞城而過,站在高處,眼看著河水流向遠方,露水河鎮副鎮長王學富心裏有説不出的高興:“這是我們推進‘河長制’工作的最好證明,也是我們艱辛治河的最好回報。”

  曾幾何時,繞城而過的露水河是“臭名遠揚”的臟水河。由於環保意識不到位,多年來,居民習慣將生活垃圾投入河水中,“扔大河”甚至是當地人倒垃圾的代名詞。

  伴隨著旅遊産業的發展,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查幹湖之後,露水河人的環保意識逐漸覺醒,“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越發深入人心。

  王學富告訴我們,一段時間以來,露水河鎮推進“河長制”工作,以打造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鄉鎮為目標,多措並舉從嚴落實“河長制”與提升環境綠化建設,加快推進轄區環境治理工作。

  為確保河道環境整潔與提升環境綠化,露水河鎮對轄區河道內的垃圾進行集中清理,安排幹部、村(社區)“兩委”、環衛人員,並積極發動群眾從各流域上游地毯式清理,對建築垃圾能填埋的填埋,不能填埋的清理至垃圾收集點,保證清理徹底,安全環保。日前,由撫松縣政府投資5000多萬元建成的,具備國內領先技術的污水處理廠在露水河鎮正式啟用,露水河將重現昔日的清澈。

  旅遊産業大發展,有了綠水青山,不愁金山銀山。作為去長白山北坡旅遊的必經之路,露水河鎮也是長白山北坡門戶所在,承擔著長白山北坡、長白山國際狩獵場及相關旅遊景區的集散功能,是旅遊的出發點和回歸點,是環長白山旅遊的重要節點。

  受惠于長白山旅遊産業的巨大帶動作用,而今,生態良好、風光秀美的露水河鎮,享受著優質生態環境帶來的巨大紅利。當地人説,這幾年,小鎮的生態環境大為改善,許多到長白山遊覽的遊客都會在小鎮逗留幾天,這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帶來了諸多利好。

  畫眉深淺入時無

  旅遊開發,就是把既有風景適度“打扮”後呈現給遊客。“畫眉深淺”要看市場需要,更要遵循生態保護原則。一段時間以來,在“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理念的指引下,露水河人找到了保護與開發之間的平衡點。

  依偎著原始森林自然形成的縫隙,由世界頂尖設計師精心打造的金屬景觀步道逶迤延展,通往叢林深處。遊人循著水聲步履前行,汩汩涌流的泉眼呈現在遊人面前——這是莫涯泉,農夫山泉高端水水源地,位於露水河國家森林公園內。

  農夫山泉撫松工廠工作人員袁艷嬌告訴記者,莫涯泉共有5個泉眼,農夫山泉只取泉眼出水量的十分之一用於礦泉水生産。為了不破壞露水河國家森林保護區的一草一木,景觀步道下面只有一根支架,步道下植物生長繁茂,整個步道與周邊環境渾然天成,遠眺這片原始森林“就像我們從沒有來過一樣”。

  泉眼所處的露水河長白山國際狩獵場位於長白山腹地,總面30800公頃,森林覆蓋率95.5%,是國家AAAA旅遊景區,是長白山區森林系統保持最完整的多功能國家級森林旅遊景區,也是地球同緯度生物種源最豐富的資源寶庫。在這樣珍貴地帶搞旅遊開發,露水河人的心裏,始終繃緊了生態保護的“弦”。

  露水河國家森林公園負責人鬱有江告訴記者,景區內大多數都是自然景觀,保持著亞歐大陸現存最完整的自然生態圈。園區內極少人工雕琢,高大的原始樹木比比皆是。在保護原始生態的大前提下,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而今的露水河國家森林公園是一個以原始森林為主,集山川、溪瀑、霧凇、冰雪于一體,以長白山風情和林區文化為特色,以森林探險、圍場狩獵、休閒度假、冬泳漂流、生態考察等為主要內容的多功能綜合性旅遊景區。“力求讓遊客回歸大自然,體驗原生態”。

  何人不起故園情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美麗鄉村的願景,在露水河鎮悄然實現著。由此也帶動了鄉村旅遊産業的振興,為露水河地區經濟發展釋放著動力。

  秋高氣爽,東勝村裏靜悄悄的。一場秋雨,讓山裏美味的野生蘑菇露了頭,“都上山採蘑菇去啦,城裏人喜歡吃,賣得上價。”“留守”村裏打理淘寶店的村主任助理石光旭告訴我們。

  野蘑菇、旱黃瓜、大煎餅……近年來,這些村民家裏常見的土産,除了石光旭在網上售賣之外,還有了新銷路:賣給來看花海的遊客。

  儘管遠處的山坡上104畝的百合花已經過了花期,村民們説起今年夏天百合花開放時的盛況,還是興奮異常:“一眼望不到頭的汽車長龍,都是來看花海的人,全屯子的黃瓜都賣光啦!”

  露水河鎮副鎮長王學富介紹,很長一段時間裏,東勝村種植結構都趨於單一,大宗糧食作物的種植沒有發揮當地的生態優勢,也無法實現對地區經濟的輻射帶動作用。為此,露水河鎮委、鎮政府倡導並支持了百合園項目在東勝村的落地運轉。項目在保護生態的大前提下,消化了剩餘勞動力,帶動了土特産銷售,更讓以往默默無聞的東勝村成為了遠近聞名的旅遊“打卡地”。

  近年來,露水河鎮全面開展鎮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開展“美麗鄉村”評比活動,並持續開展鎮容鎮貌整治工作,全鎮面貌煥然一新。對標生態旅遊和美麗鄉村建設,得益於馳而不息的投入和建設,露水河鎮下轄鄉村的村容村貌實現了華麗轉身。在距離東勝村5分鐘車程的長勝村,今年新建了兩座橋梁,主路巷路兩側平整的綠化,新建的3000延長米圍欄等設施,無聲地彰顯著整治工作成果。

  長勝村村支書王相欽告訴我們,為了抓好環境整治工作,長勝村配備專職環衛保潔員2名,垃圾桶33個,垃圾清運車1輛。村莊、河道、鄉村幹道及沿線由專職保潔員進行保潔和清運,做到日清日運。清新整潔的村容村貌,是長勝村的一張名片,更是當地發展鄉村遊的絕佳基礎。

  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露水河在青山綠水間發展,也收穫著青山綠水的豐厚饋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