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2019-09-27 10:10: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向海飛虹 苗東海攝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查幹湖生動踐行“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王國彬攝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查幹湖旅遊業急劇升溫 王國彬攝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通化縣石湖國家級森林公園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通化縣石湖國家級森林公園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向海風光 苗東海攝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一河遼水 靈秀遼源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奏響建設美麗吉林新樂章

源頭風光

  白山松水,大美吉林!

  吉林省是生態資源大省,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吉林省最突出的優勢、最寶貴的財富、最重要的品牌。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砥礪前行,繼往開來,從局部到整體,從行業治理走向全社會覆蓋,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了吉林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特別是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指出“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為我們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堅定了信念,提供了科學指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特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後,省委、省政府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完善頂層設計,持續督導推進。今年1-8月,吉林省優良天數比例為86.6%,保持在較高水準,PM2.5濃度為3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3%;優良水體比例為58.7%,同比提高4.5個百分點,劣五類水體比例為10.9%,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吉林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環境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牢記殷殷囑託,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心福祉”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踐保護優先、綠色發展,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吉林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帶頭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了由省委書記和省長任組長的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國生態環境大會召開後,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召開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並對吉林省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進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吉林省深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改革,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美麗吉林建設。去年9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全面啟動了藍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加快了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建設。省委書記、省長高度關注污染防治攻堅戰進展情況,定期調度研究,深入一線調查督辦,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吉林落地生根。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相關工作,立規矩、建機制,高位推動、強化跟蹤、注重實效、狠抓落實,吉林省形成了上下聯動、合力攻堅的工作氛圍。

  激發內生動力,加快推動綠色發展

  吉林省將綠色發展理念深刻融入到吉林省經濟建設發展大局,以保護生態環境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的內生動力,不斷加快綠色發展。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統籌推動中東西“三大板塊”發展建設和“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謀劃3000多個重大項目,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舉措,促進綠色高品質發展。積極推進“三線一單”編制工作,完成基礎工作底圖,基本形成總體準入清單,初步劃定406個環境管控單元,推動形成環境管控體系。調整産業結構。深入實施“産業轉型升級四大工程”,積極化解過剩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2018年,累計退出煤炭産能665萬噸,取締2家“地條鋼”企業。調整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減量,加快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吉林省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比重達到40.25%。發展循環經濟。積極推進循環型工業、農業、服務業建設,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執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水資源管理和土地管理制度,積極推廣清潔生産技術和節能環保産品,有效減少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發展綠色經濟。制定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快構建農業綠色發展新格局。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積極發展冰雪經濟,推進建設總投資500億元的中瑞滑雪小鎮等重大項目,世界第四、亞洲第一的吉林市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建成投入使用。編制查幹湖旅遊經濟開發區生態旅遊發展專項規劃,全力推動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被評為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冰雪旅遊節事,知名度明顯提升。

  堅持標本兼治,全力打好五大保衛戰

  吉林省深入實施“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堅決打好國家確定的標誌性戰役,結合吉林省實際,實施藍天、碧水、黑土、青山和草原濕地五大保衛戰,開展了系列專項行動,集中力量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讓吉林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

  在藍天保衛戰方面。深入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方案,出臺“一微克”行動方案。針對燃煤污染,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吉林省28台3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發電機組全部完成改造,14台在用的20萬千瓦機組已改造完成13台;推進冬季清潔供暖,吉林省清潔取暖率達到39.8%。大力淘汰燃煤小鍋爐,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1159台10蒸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已淘汰924台。針對秸稈露天焚燒污染,全面開展春、秋季秸稈禁燒行動,實施秸稈禁燒十項機制,嚴格落實秸稈禁燒量化責任追究辦法和激勵暫行辦法,建立完善獎優罰劣的工作機制。針對工業污染,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排查出的2691家“散亂污”企業,已完成分類整治2547家。針對城市揚塵污染,提高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能力,推進城市裸露地面治理,吉林省市縣主次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75.73%。針對柴油貨車污染,制定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方案,全面供應國六標準車用汽柴油。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今年上半年新增更新城市公交車564輛,其中新能源車輛529台,佔比93.8%。

  在碧水保衛戰方面。深入落實“水十條”,頒布實施《吉林省河湖長制條例》《吉林省遼河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突出抓好“兩河一湖”污染治理,深入落實遼河“兩方案一規劃”,印發實施《關於深入推進遼河流域治理工作的意見》,目前,遼河流域綜合治理規劃中需2020年前完成的130個項目,已開工127個,完工56個。遼河流域系列專項行動及專項執法檢查發現的131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08個。組織編制飲馬河流域綜合治理規劃,目前,流域210個項目,已開工139個,完工53個。加快推進查幹湖治理保護規劃實施,繼續開展查幹湖氟化物本底值問題專題研究,開展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及違法違規問題整治,加大查幹湖保護力度。強化劣五類水體治理,啟動實施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目前588個項目,已開工438個,完工171個。加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制定實施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方案,深入落實城市黑臭水體攻堅作戰方案,吉林省99處黑臭水體已完成整治90處,長春市、遼源市相繼被確定為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範城市。持續開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地市級水源地118個違法違規問題全部完成整改,縣級水源地84個問題已完成整改81個。

  在黑土地保衛戰方面。深入落實“土十條”和《東北黑土地保護規劃綱要(2017-2030年)》,實施農田深松529萬畝、新增測土配方施肥1490萬畝,開展生物防治水稻二化螟項目110萬畝,水稻重大害蟲性信息素誘控技術70萬畝。全面完成農用地污染狀況詳查,組織開展企業用地污染狀況調查,建立疑似污染地塊清單,實行嚴格管控。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吉林省41.6%的行政村完成生活垃圾治理,1190處農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已完成整治1024處;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1.2%,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78.9%。

  在青山和草原濕地保衛戰方面。制定實施保衛青山、草原、濕地3個行動方案,出臺提高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的意見。加快推進森林生態修復,實施“天保”工程後備資源培育81萬畝,“三北”五期工程人工造林14.2萬畝。持續開展侵佔破壞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共發現問題5129個,已完成整改3717個。深入推進“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國家關注的416個焦點問題,已完成整改196個。

  推進深化改革,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建設

  以體制機制改革為突破口,通過進一步深化生態環境管理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系統性、整體性和連續性,構建起全要素、全方位、全過程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完善生態環境責任體系。組織修改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細化完善各地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印發了《進一步落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任務責任清單》,逐項任務明確各地各部門責任。逐級簽訂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層層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完善生態環境法規標準體系。出臺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條例、河湖長制條例、遼河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修訂濕地保護條例和城鎮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對重點城市新建涉氣項目、遼河流域重點行業執行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組建省生態環境廳,全面開展省以下環保“垂改”,推進生態環境綜合執法隊伍建設。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落實排污許可制度。健全環保信用評價制度。完善監測網絡,新布設空氣品質自動站72個,並組網運行。完善生態環境治理保障體系。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資金投入,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全力推動治污項目建設。特別是在遼河流域治理工作中,省級財政通過新增預算安排、整合專項資金,已給遼河流域安排了26.6億元資金;流域內2市5縣地方財政通過轉貸地方政府債券、增加預算安排等方式,籌措資金22.7億元。加強科技支撐,開展受損土壤生態修復技術、水體污染治理技術等重點科技研發,發佈生態環境保護實用技術目錄。完善社會行動體系。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主體班次“必修課”。組織編輯《黨委中心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重要講話彙編》,累計發放1萬餘冊。吉林日報、吉林廣播電臺、吉林電視臺加大生態保護工作的宣傳力度,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省直相關部門修訂了《吉林省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辦法》,推動人民群眾更加積極地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來,形成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我們生存和發展的根基,是廣大吉林人民倚重和期盼的民心福祉。保護好生態環境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政治責任和奮鬥目標。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殷殷囑託,在保護和發展相得益彰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用生態環境的高水準保護促進吉林的高品質發展,將白山松水打造成吉林的金字招牌,讓山清水秀、和諧怡然的吉林畫卷更加絢麗多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