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09-30 10:19: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吉林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①濕地花海 潘文成 攝 

吉林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②綠淵潭 張永清 攝

吉林長白山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③遠眺長白山 孫志 攝

  青山如黛、碧空如洗。近年來,長白山管委會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綠色發展理念,紮實推進污染防治工作,以國家和吉林省環保督察指出的問題為整治重點,積極推動整改,完善生態環境監管體系,全面加強環境監管,以紮實有力的措施做到不鬆勁、不懈怠,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長白山管委會清醒認識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真正形成嚴肅、剛性的責任鏈條。認真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成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等工作機構,建立環境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執法聯動制度,修訂完善環境保護目標責任考核辦法,強化指標約束,實行“一票否決”。完成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司其職、權責明確、保障有力的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納入到黨政領導幹部學習計劃中,組織開展“6·5”世界環境日系列宣傳活動,定期公佈生態環境信息,共建共享生態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按照管發展、管行業、管生産經營、管自然資源資産必須管環保的“一崗雙責”要求,將各相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履職盡責情況納入年度部門目標責任制考核,增加生態環保工作分值權重。全區各部門協同作戰,形成合力,全力維護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生態環境。

  堅持項目建設服從生態環境的原則,嚴格環境準入,形成“政府負責、環保部門統一監管、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實節能減排目標任務,嚴格執行新建項目排污總量控制、“三同時”竣工驗收制度。聯合開展環境違法行為的整治,對各類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全面提升環境品質。企事業單位按照“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嚴格遵守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排污許可、損害賠償、環境監測、信息公開等制度,落實風險管控措施和應急處置主體責任,規範自身環境行為,主動實施清潔生産。

  通過規劃建綠、建景增綠、建路擴綠、見縫插綠等多種途徑,不斷加大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力度。形成了“春有花、夏有綠、秋有色、冬有形”的綠化景觀效果。建設了綠色慢行系統,營造舒適、安全、便捷、清潔、寧靜的城區環境。本著“讓森林走進城市,讓綠脈連接發展,讓人類融入自然”這一理念,建設了長白山東北亞植物園、長白山國家濕地公園等一批國家級生態景觀項目。改造河岸湖堤,融合園林工藝,裝點草木花卉,重點體現水文化、橋文化特色,使城區融入成蔭綠樹、山色湖光。

  著力提升旅遊供給能力,優化産品業結構升級,夯實以優質旅遊為主導的産業基礎。成立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草莓、葡萄、黃桃,推進綠色、有機農産品基地建設。復建訥殷古城,填補了白山地區無文化景區的空白,並被國家評為4A級景區,受到了國家、吉林省委和管委會領導的高度重視。

  加強秸稈禁燒工作,全區實現零火點。持續開展巡查監管,強化聯合執法,率先完成秸稈離田工作,實現全區秸稈禁燒零火點。加大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的拆改力度。全面完成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或取締。20蒸噸及以上鍋爐均已完成高效脫硫脫硝布袋除塵改造工作。加強集中供熱監管,開展監督性檢測,確保污染防治設施穩定運行。加大餐飲業油煙污染治理力度。對所有餐飲行業安裝油煙凈化器,經營性露天燒烤已全部取締。四是加大油氣回收改造任務。加油站已全部完成油氣回收和油品升級工作。五是加大建築和道路揚塵管控力度。建成區主要街路全部實施機械化吸掃灑水作業。

  近幾年,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空氣自動監測站監測有效天數都在346天左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都在341天左右,比例達到99%。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全年均值均達到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 3095—2012)中的一級標準。

  加強河道兩岸生態綜合整治力度。嚴格落實“河長”“湖長”責任制,開展入河排污口專項排查工作,對區內的河湖都建立了長效監管機制,強化日常巡查和監測。出境斷面每月監測水質達標率為100%。加強飲用水源保護力度。對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建立了一源一檔。每年每季度開展飲用水源地環境安全專項檢查行動,每月對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進行監測,水源地近年來水質達標率為100%。完成保護區劃分、隔離防護設施建設、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加強污水處理設施監管,不斷完善配套管網。擴大了污水處理廠服務面積的覆蓋率,提高了污水收集、處理能力。

  成立了噪聲環境綜合整治領導小組,採取全區各相關部門聯合執法方式,積極開展了建築噪聲環境專項整治、娛樂場所噪聲環境整治、信訪案件查處情況專項檢查等,營造安靜祥和的環境。

  組織實施“土十條”,加強對土壤環境監管,加強對危險廢物環境管理和固體廢棄物監管。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重點行業企業用地核查,危險廢物專項排查。危險廢物生産、收集、轉移等工作進行規範化監管。建立國土、住建、環保部門全國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信息系統賬號,共享污染地塊有關信息。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開展以來,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嚴格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整改領導小組,勇於擔當、強化落實,做到“逢會必議、以上率下、項目拉動、部門聯動”,強力推進各項整改工作。為確保問題真整改、改徹底、不反彈,制定“舉一反三”工作措施,組織開展了生態環境保護攻堅行動,加大環保排查頻次,對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採取措施堅決予以治理。

  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改善人居環境,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路網覆蓋。通過環境整治提升改善了轄區人居環境,暢通了路網功能,也暢通了百姓的心情,轄區的生態環境品質逐步得到改善。同時,建立健全農村環境治理體制機制,加大對農村污染防治設施建設和資金投入力度。

  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嚴格按照上級部門要求,對涉及部門職能的承接和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全部落實到位,不存在法律、法規外自行設立、實施或變相實施行政許可情況。認真編制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明確職責,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嚴格執行事中事後監管,全面實行污染源日常監管“雙隨機”抽查制度,每月定期對轄區內進行巡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