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德惠市十萬畝稻田打造現代農業樣板

2019-10-09 14:16:4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長春日報10月9日訊(記者 趙猛佳):金秋十月,走進德惠市岔路口鎮,道路兩側金黃色的稻田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格外耀眼。“合作社的水稻田納入了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種植過程全部使用有機肥,達到零農藥殘留標準。現在水稻開始陸續收割,一年的辛苦終於要見到回報了。”天善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馬旭洪充滿期待地説。

  不久前,德惠市召開創建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工作會議,提出2019年~2021年創建10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的目標,創建地點就選在岔路口鎮和大房身鎮。

  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

  從測土配方科學播種,到農藥減量行動,再到水稻種植全程無人操作,岔路口鎮的水稻種植始終將農産品品質安全放在生産標準的第一位。“我們的稻米經過專業品質監測,完全可以做到零農藥殘留。”馬旭洪説,合作社的米年年都要經過專業品質檢測,確保米質。

  德惠市圍繞“無公害、綠色、有機”的發展方向,高標準建設專用、優質、穩定的水稻生産基地,實行統一育種、統一耕種、統一施肥、統一技術、統一收購的全産業鏈監管,保證水稻品質。目前,該市的佰順米業、佳峰米業和三發米業等龍頭企業完全實現了從田間到餐桌的産業鏈條延伸,企業競爭力顯著增強。

  農業標準化體系建設樣板田

  在岔路口鎮北斗智慧農業示範園區內,成熟的稻穀籽粒飽滿,間距整齊。“這都是機插出的稻苗,行距和株距特別標準,稻苗生長期的採光、通風條件好,就能提高稻米的品質。”德惠市江畔農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尹治文説。

  近兩年,德惠市大力推廣標準化生産,鼓勵和引導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科技示範戶和家庭農場率先實行標準化生産,支持“三品一標”認證。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正是要打造現代農業生産的“樣板田”,通過不斷完善基地標準化體系來引領和帶動區域內農業標準化體系建設。

  區域經濟發展的增長極

  以農業園區為依託,促進三産融合發展。德惠市以朝陽鄉、岔路口鎮、松花江鎮、菜園子鎮、大房身鎮等水稻種植優勢産區為核心,建設水稻現代化産業園,探索完善産業鏈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截至目前,産業園內入駐稻米加工企業16家,其中,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1家、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6家、市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9家,形成種植基地、産後初加工、冷鏈倉儲物流、貿易銷售等一批産業發展集群。未來將著力把德惠水稻現代化産業園打造成為“德惠小町”品牌稻米全産業鏈帶動園、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示範園、輻射帶動農戶持續增收致富的樣板園、科技支撐與綠色發展領先的創新園、吉林省優質大米産業振興的排頭兵。 

  推廣新科技 培育新農民

  “節日期間一直都沒休息,忙著收穫稻田裏的螃蟹呢!稻田蟹現在能賣到一斤28元,我這100多公頃蟹田稻僅收蟹就能賣20多萬元。”馬旭洪告訴記者,隨著蟹田稻技術的推廣,農民已經逐漸認可這種共生種植方式。

  天善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推廣種植“功能米”,富硒米、酵素米很受南方市場歡迎。“合作社的大米最便宜也能賣上一斤10元錢,功能性米可以賣到50元一斤。”馬旭洪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共流轉土地1170公頃,種植富硒米1070公頃、酵素米100公頃,每公頃稻田可增收萬餘元。

  依託“中國優質小町米之鄉”的美譽,集中力量打造“德惠小町”這張“白金名片”。目前,“德惠小町”米已整體達到無公害大米標準,20戶大米企業的35個標識産品分別被認定為綠色大米、有機大米。其中,綠色大米年産量達到36萬噸,有機大米年産量達到2萬噸,已形成基地産品優質優價市場機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