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生態旅遊大有可為

2019-10-09 14:22: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吉林省作為我國生態旅遊資源最豐富的省份之一,在促進生態旅遊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有無可限量的巨大前景。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吉林視察時鼓勵我們:“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

  發展生態旅遊,一定要基於生態經濟、數字經濟和分享經濟來更新理念、創新模式,來激活生態産業發展生産要素,提升生態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聯度。筆者認為,這種理念更新和模式創新,需要堅持“五化”路徑和“四個結合”。

  堅持“五化”路徑,夯實發展基礎。

  發展全域化。生態旅遊發展方式應由過去的單一推進景點旅遊模式向區域資源整合、産業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加速轉變。遵循景觀的延續性、文化的完整性、市場的品牌性和産業的集聚性原則,依託線性的山、水、林、田、園等自然文化長廊,串聯重點旅遊城市和特色旅遊功能區,推進跨區域資源要素整合。

  産業協同化。生態旅遊産業可以與生態農業、生態林業、生態工業、生態醫養、文體教育等産業深入融合。生態旅遊産品要從遊覽觀光體驗向休閒度假觀光複合式體驗轉變,旅遊消費從初級消費向綜合體驗消費轉變,産品供給體系與其他省份相比要差異化、個性化和精細化。

  産品特色化。一是深入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自然和人文資源,打造地域特色突出的資源項目。二是結合地方民風民俗,挖掘民風民俗背後的人文資源。三是以當地的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汲取時代新風,營造富有時代精神風貌的旅遊主題。

  數據智慧化。當前吉林省旅遊業發展仍然面臨數據開放共享不足的問題。以遊客需求為導向,針對旅遊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和關鍵領域,整合社會、企業和政府部門的數據資源,建立多維度、跨領域共融共通的旅遊大數據平臺,提升景區對遊客的吸附和消化能力,進一步推進旅遊市場網狀結構的建立,最終形成吉林省城市群落的大旅遊格局、大旅遊環線。

  消費大眾化。生態旅遊需求要向大眾化、高頻次、散客化、自助化、多樣化、個性化發展,生態旅遊客群要從高端化、奢侈化向大眾化、休閒化轉變,使生態旅遊成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推進冰雪旅遊為例,既不能單純走高端路線,也不能打造成小眾文化,而應該是全民參與、全民共享、全民快樂,只有讓普通群眾都願意參與進來,才能創造消費需求,促進冰雪消費,做大産業蛋糕。

  堅持“四個結合”,提升發展動力。

  生態旅遊與生態保護相結合。生態優勢始終是吉林省最為獨特的優勢,是吉林省永續發展的巨大財富,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力度,繼續堅持生態利民、生態惠民、生態為民,切實將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推進生態旅遊産業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保障。

  生態旅遊與數字經濟相結合。數字經濟既是引領生態旅遊模式創新的引擎,也是助推産業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加速器。吉林省應抓住科技變革的歷史機遇,通過積極推進國家智慧旅遊城市、智慧旅遊景區、智慧旅遊企業、智慧旅遊鄉村試點工作,加快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生態旅遊模式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

  生態旅遊與大健康産業相結合。長白山是一個擁有特色中藥材種植和深加工、特色生態環境、特色農業等資源的寶庫,但景區發展目前仍然偏重於“旅遊”概念,沒有與大健康産業進行有效結合。下一步,吉林省應加快發展綠色中藥材種植業,打造特色中藥景觀帶和産業帶,形成一批鄉村生態康養、民族特色康養、山水富氧康養基地,積極發展鴨綠江邊境旅遊合作區、高句麗文化旅遊觀光區、龍灣生態旅遊度假區等健康旅遊産業示範區。

  生態旅遊與特色小鎮建設相結合。特色小鎮建設對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2019年2月,吉林省公佈了第一批55個産業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在此基礎上,吉林省應優先在冰雪、避暑旅遊目的地、旅遊精品帶及其毗鄰區域,支持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的旅遊綜合體、休閒農業融合體、旅遊度假區、城鎮旅遊主題功能區、中央遊憩區建設,加快完善城鎮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同時,依託長春市健康山谷小鎮、輝南縣龍灣康養小鎮等特色小鎮,發展醫養結合、中醫養生、休閒旅遊度假等新興産業,積極探索中醫藥健康旅遊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推動旅遊業與養老相結合、與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在發展生態旅遊中不斷創新求變,充分發揮出吉林省的生態優勢,真正使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變成金山銀山,最終實現生態旅遊興業富民,吉林的振興發展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吉林日報10月9日 龍多 劉佳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