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延邊州醫療保險業務實現精準服務

2019-10-11 09:21: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積極推進“簡化備案”“智慧醫保” 延邊州醫療保險業務實現精準服務

  吉林日報10月11日訊(記者 張偉國):為全面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近年來,延邊州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多措並舉,積極推進“簡化備案”“智慧醫保”等舉措,全面提升服務效能,使醫保服務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極大便利了參保群眾。

  針對參保人員異地就醫“墊資壓力大、往返奔波苦”這些難題,延邊州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積極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系統改造,成為首批成功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的地區。同時簡化異地就醫備案流程。只要求其提供就醫地居住證明,取消所需就醫地提供的所有蓋章,取消異地就醫待遇等待期,取消居住地和參保地就醫變更限制,且直接結算備案到就醫地市或省份。不斷規範手工報銷流程。報銷所需材料清單與省局下發異地就醫經辦流程要求一致,實行一次性告知,並於接收材料之日起22個工作日之內完成支付。擴充異地就醫備案渠道,為長期異地參保人員提供窗口、電話、傳真、手機微信等多種服務,無需本人親自到場,給參保群眾提供了更多選擇。

  9月25日,當記者來到延吉市政務服務中心時,吉林省華興工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離退休辦公室主任楊廣志正在窗口辦理業務。他高興地對記者説:“我們單位目前共有退休職工733人,異地就醫的人比較多,在北京、上海、山東、遼寧、黑龍江、安徽、河北和省內都有。以前異地就醫需要4個醫院蓋章,還需要當地醫保局和我們單位蓋章,手續繁瑣,非常麻煩。現在好了,這些手續都簡化了,只要把異地就醫居住證明用傳真或者拍照傳過來就能辦理,太方便了!”

  截至今年6月,作為參保地,延邊州累計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達82090人次,結算費用10億多元;累計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達8139人次,結算費用2億多元。

  曾經,參保人員辦理轉院要從醫院科室開出手續到醫院醫保辦審核,然後到醫保經辦窗口備案信息上傳生效之後,才能到外地就診。複雜的程式令參保人員頭疼不已。為了簡化轉診轉院備案手續,延邊州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深入開展信息系統建設與醫保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從2018年9月14日開始,對符合分級診療和轉診轉院政策規定的州直參保人員,辦理轉診轉院手續可直接在延邊大學附屬醫院醫保辦完成備案及轉院信息上傳,參保人員無需再到醫保局窗口辦理,也無需到經辦機構辦理審核手續,給轉院患者外地就醫帶來更大便利。

  為深入貫徹落實“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斷提升醫保的便捷性服務,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服務宗旨,2018年10月8日,延邊“智慧醫保”作為全省首個手機APP信息平臺正式開通,參保人足不出戶便可利用手機輕鬆辦理身份驗證、城鎮居民線上繳費和涉及個人醫療保險權益記錄信息查詢等業務,真正實現“零跑動”。

  啟動“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信息平臺以來,不到3個月註冊用戶超過5萬,全州城鎮居民參保人在APP線上繳費人數達到8017人,繳費金額175.55萬元,累計為全州參保人提供查詢服務超50萬次。

  今年,在延邊“智慧醫保”原有應用成效基礎上,延邊州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又開發擴充了新功能。聯合延邊大學附屬醫院在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上開發預約掛號和診間結算功能。參保人登錄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預約掛號並在線支付,到醫生診室就診開具處方,打開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支付掃描醫生工作站平板電腦上推送的支付二維碼,查看處方內容選擇支付,系統自動計算醫保報銷和現金支付金額,現金部分在APP事先綁定的銀聯卡扣減,交費後即可憑藉APP交費憑證取藥或檢查,免去患者反復排隊交費,有效改善就醫體驗、優化醫療秩序。目前,延邊大學附屬醫院已經在70個門診科室安裝了“智慧醫保”APP。

  此外,在9月下旬,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開通了長期異地安置人員備案功能。參保人只需要登錄延邊“智慧醫保”手機APP後,自助輸入申請信息,手機拍照上傳相關原始材料圖片後申報上傳,經醫保經辦工作人員審核成功即可備案業務辦理,徹底解決異地就醫往返備案問題。

  延邊州社會醫療保險管理局還全面升級醫保公共服務手機短信息平臺,免費向參保人員提供短信提醒服務。主要包括參保單位網上申報系統手機動態短信息驗證登錄、個人醫療待遇結算提醒、參保單位欠繳提醒、參保個人欠費提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