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再次因隕石而火 上一次是1976年

2019-10-11 13:53:04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墜落隕石#隕石掉哪兒了?吉林再次因為隕石火了!上一次是1976年

  中國吉林網10月11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隕石掉哪兒了?

  目前尚未有官方消息。不過,高手在民間,這不就有“理科”網友推算起來了!

  該網友表示根據所在的目擊位置初步判斷這顆隕石墜落在吉林省和黑龍江省交界處,大致位於吉林松原-哈爾濱-大慶之間的三角區內,另外從網上拍攝到的視頻判斷墜落的隕石碎片量很少,可能只有幾千克。

吉林再次因隕石而火 上一次是1976年

  隕石與吉林可謂很是有緣,世界石隕石之最就墜落在吉林大地之上!

  1976年3月8日15時,隨著一陣震耳欲聾的轟鳴,空前的隕石雨降臨吉林,吉林隕石雨由此成為奇觀。吉林隕石降落在吉林市和永吉縣及蛟河市近郊方圓500平方公里的平原地域內。當時共收集到較大隕石138塊,總重2616公斤,現被吉林市博物館收集展出。

  其中最大塊重1770公斤,體積為117x93x84立方釐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石隕石。

  這塊隕石衝擊地面造成蘑菇雲狀煙塵,並且砸穿凍土層,形成一個6.5米深,直徑2米的坑。這塊隕石屬於H球粒隕石,該隕石呈棕黑色,上有氣印。一號隕石濺起的碎土塊最遠達150米,造成的震動相當於1.7級地震。吉林隕石就其數量、重量、散落範圍以及科技含量,在世界上都屬罕見。

  吉林隕石是吉林市世界級的旅遊資源,被稱為“宇宙使者、天外來客”。其中最大的三塊隕石,分別被命名為吉林一號、二號和三號隕石。吉林一號隕石落在了吉林市永吉縣樺皮廠鎮靠山村十社。穿透了1.7米深的凍土層,遁入地下6.5米。

  據天文學家們推算,吉林隕石這位“宇宙使者、天外來客”,本是47億年前形成的。它的運行軌跡應該是在火星與木星之間,在大約八百萬年前的一次劇烈的天體碰撞中瓦解了,於是誕生了吉林隕石母體。 除了它的重量為世界之最以外,同時還創造了另外一個世界之最和一個奇跡,就是它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一場隕石雨。雨區降落的範圍非常廣,分佈在東西長72千米,南北寬8.5千米,總面積近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這個區域內居住著上萬戶人家,而且是在白天,竟然沒有造成一人一畜的傷亡、一個建築物的損壞實在稱得上是奇跡了。因此説吉林隕石雨具有降落範圍廣、數量多、重量大的特點。

  延伸閱讀 中國著名隕石墜落事件

  1946年,青島出版《青島指南》一書中記載:東大洋村西北荒灘中有大石,相傳明時有天星隕落於此,因呼做“星兒石”。近年來青島天文協會前後四次赴青島東大洋村進行探尋,但該石已經被打碎壘墻,無從獲得標本。

  2012年2月11日,西寧市湟中縣上五莊鎮合爾蓋村降下“隕石雨”。這些隕石散落的範圍為方圓10公里,呈半圓形。隕石專家經過初步鑒定後確定,隕石的母體既不是月球也不是火星,而是一顆小行星。

  2018年6月1日晚,一段流星劃過夜空,照亮半個天空的短視頻在雲南人的朋友圈熱傳。記者隨後求證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地震局,工作人員回應:當晚10時左右,在景洪市上空確實出現較亮劃痕,與地面形成約70度夾角,按照一般經驗判斷,70%的可能為隕石墜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