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農安縣:務實服務企業 助力經濟發展

2019-10-15 08:53:1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農安:務實服務企業 助力經濟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201

駐企小組進入企業走訪調查 供圖 農安縣工信局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訊(柳青 金剛):快速動員、快速入企、快速解決問題……農安“萬人助萬企行動”全面啟動以來,各環節緊密銜接、環環相扣。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共收集整理企業反饋問題242件,已完成解決113件,專項行動取得首戰告捷。

  該縣主要領導通過“書記郵箱”“早餐會”“企業家座談會”等活動為企業解決了大量問題。其中,吉林隆源産業園項目土地掛牌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吉浙高新智慧産業園需要解決燃氣和道路問題,通過多方努力後,燃氣管道和道路正在建設當中。

  該縣包保領導幹部多次深入包保的吉林省燒鍋豆製品有限公司,為企業辦實事。先後協調交通等部門,為企業解決了進入企業600多延長米的道路問題;協調市交通部門為企業送貨車輛解決噴塗企業標識問題;為企業建立非公黨支部等問題……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上下聯動、精準幫扶;因企施策,成批化解,簡單問題屬地辦理,疑難問題專題協調,全力化解收集到的問題……當下,“萬人助萬企行動”正在農安如火如荼進行。

  構建高位化體系,形成“助企行動”新合力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長春市“萬名幹部助企行動”會議後,農安縣立即召開常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明確“助企行動”思路,審議並通過《農安縣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萬戶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實施方案》,為“助企行動”提供根本遵循。

  細化分工強合力。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助企行動”領導小組,設立總調度室和由7名副縣級領導擔任組長的7個功能組,明確總調度室和功能組職責,在農安縣範圍內成立35個助企行動隊,選派機關助企幹部247名,對農安縣各行業212戶重點企業進行包保幫扶,構建功能完備、責任明確、全域覆蓋的“助企行動”體系,形成推動“助企行動”深入開展的強大合力。

  加大宣傳強氛圍。採取新老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強化宣傳力度,依託廣播、電視、報刊等渠道大力宣傳“助企行動”的意義,下發《致全縣企業家一封信》1000多張。利用原有的農安縣企業家聯絡微信群和中小微企業服務聯盟群開展廣泛宣傳,組建助企行動調度工作微信群,將企業家、助企幹部納入群中,詳細講解各項涉企政策,及時發佈相關涉企文件,營造助企行動的濃厚氛圍。

  實施扁平化管理,推動“助企行動”新突破

  問題就是命令,解決才是標準。加強政企合作,這又是農安縣服務企業的務實之舉。

  建立企業訴求直通車制度。農安縣依託原有“中小企業服務聯盟平臺”,整合平台資源,設立“書記郵箱”“助企直通車”和“農安縣中小企業服務聯盟”群,集聚政府職能部門、各類服務機構和企業430余人,企業可通過“書記郵箱”和“直通車”直接將發展重大問題反饋至縣級領導,縣級領導按照功能組分工,進行領號作戰,研究問題破解思路,直至問題銷號解決。

  開展企業家早餐會活動。在常規包保企業發展的基礎上,農安縣創新推出企業家早餐會活動,每雙週舉行一次,邀請3名至5名同行業企業負責人參加,利用早餐時間直接與縣級領導溝通交流,反映問題,縣領導現場落實責任部門、提出解決辦法、規定完成時限,進一步壓縮破解企業發展難題時間,提高助企行動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舉行早餐會4期,解決企業發展難題27個。

  實施清單管理模式。建立“助企行動”服務台賬,制定問題解決“時間表”“路線圖”,完善問題收集、轉辦、整改和銷號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所有問題實行銷號管理制度,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確保“助企行動”取得實效。

  建立長效化機制,打造“助企行動”新模式

  實行聯席會議制度。針對“助企行動”中收集到的涉及部門較多的重點難題,組織“助企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每週召開一次“助企行動”聯席會議,專題研究解決辦法,多部門聯動,各司其職,確保助企行動紮實推進。

  建立“助企行動”綜合發展機制。在“助企活動”中,培養幹部、招商引資同時開展,豐富“助企行動”內涵。培養幹部的經濟發展理念,發現優秀的懂經濟、會運行、能管理的經濟幹部,把其用到經濟發展一線。通過服務展現農安發展軟環境,展現農安民營經濟發展至上的理念,與企業家交朋友,尋找商機招商引資,把每個被服務的企業變成“招商員”“信息員”,在服務“存量”經濟的同時,做好引進“增量”這篇大文章。

  建立督查指導機制。為解決“萬人助企行動”解決問題的時限性和實效性,由縣委組織部牽頭,全面開展“助企行動”督查指導工作,制定“助企行動”專項考核辦法,將“助企行動”成果納入農安縣績效考核當中統一調度和部署。在督導中,以企業是否滿意為根本,以企業産值、稅收、投資、科研、用工等是否有積極變化為尺度,以問題“化解率”“銷號率”為衡量指標,確保把“助企行動”開展成企業滿意、經濟發展、政企和諧助力發展的務實活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萬人助企業”現已進入到解決問題攻堅階段,下一步,農安縣將對企業的需求進一步跟蹤服務,對推進中的各種問題,制定“時間表”“路線圖”,確保此項活動落到實處。繼續強化清單管理。縣總調度室、各功能組、各部門完善問題收集、轉辦、整改和銷號等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和時限要求,所有問題實行銷號管理機制,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強化定期調度。領導小組辦公室定期召開會議,了解掌握進展情況,統籌研究疑難問題;強化督查考核。加強對問題化解情況的跟蹤落實,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堅持日常考評和集中測評相結合,強化暗訪和通報,加強跟蹤和督辦,推進“萬人助企業”取得更大的實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