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五大舉措”凝心聚力推進農業現代化

2019-10-15 09:45: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五大舉措”凝心聚力推進農業現代化——我省“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工作綜述(上)

  開欄語: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充分發揮吉林農業的特色和優勢,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爭當現代農業建設的排頭兵。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統籌,全盤謀劃,全力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吉林日報》從今天起,推出“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專欄,陸續刊發吉林省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發展現代農業的經驗、做法,激勵廣大幹部群眾乘勢而上,切實推動吉林省現代農業取得新的進展。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記者 張力軍):金秋十月,豐收的喜悅如春風般拂過松遼大地:

  ——在糧食總産連續站上700億斤臺階的基礎上,今年光溫熱匹配較好,長勢明顯好于上年,新糧豐收在望;

  ——著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兩年新建高標準農田550萬畝以上;

  ——創建國家級全程機械化示範縣16個,全程機械化主體發展到537個,今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將達到89%;

  ——在主要糧油作物自主創新良種普及率達100%的前提下,今年,在省農業科技示範園展示種植玉米、高粱、穀子新品種177個,主推技術65項,審定主要農作物新品種146個;

  ——累計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2個、新評選省級産業園10個、創建單位22個,總量達到32個。創建認定省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20個,創建農業可持續示範區8個、國家綠色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發展到22個;

  ——全面實施國家信息進村入戶整省推進示範工程,省級信息進村入戶管理和服務平臺上線試運行,農業衛星數據雲平臺及農業農村大數據建設工程有序推進,12316綜合服務平臺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熱線電話呼入量近17萬人次。

  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步履堅定,足音鏗鏘。

  4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及同年7月到吉林省視察時指出,吉林省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建設排頭兵。4年來,吉林省上下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啟動和推進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作為吉林省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高位統籌、全盤謀劃。 

  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後,當年12月,吉林省成立了以吉林省委書記、省長為組長,吉林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任副組長,重點涉農部門為成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省農委,具體負責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工作的規劃制定、綜合協調、督察指導、工作調度和監督檢查。同時,各地比照省對率先工作的組織領導,先後成立了對應的領導小組和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各項工作。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省相關部門迅速開展《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總體規劃》研究編制工作,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指導下,10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發《規劃》和《任務分工方案》。規劃總的定位是將吉林省打造成全國“糧食主産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綜合實驗區”。戰略方向是建設現代農業“三大體系”、打造綠色大糧倉、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長春市和其他9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及市(州)城市周邊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指標體系是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品質效益、綠色發展、支持保護6個方面24項指標。重點任務是建設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紮實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整合建設高標準農田等20項重點任務。

  4年來,農業農村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按照《規劃》任務對標對表,精心組織、集聚力量、勇於探索、務實奮鬥,穩步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措施上做到“五個強化”。

  ——強化規劃引領。深入學習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髓,對標對表中央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部署,科學嚴謹制定了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總體規劃。以省級規劃為引領,市(州)規劃、縣(市)規劃為骨架和底座,搭建形成了省、市、縣三級相互銜接配套的規劃指導體系。

  ——強化組織推動。成立了以省委書記、省長為組長,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任副組長,重點涉農部門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市(州)和縣(市、區)也都成立了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省裏制定任務分工方案,橫向分解到44個省直部門,縱向落實到各市(州)和14個重點縣。構建形成了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組織領導體系和工作推進機制。

  ——強化整合投入。統籌整合涉農資金和項目,重點向14個率先縣傾斜。2016、2017、2018連續三年,14個率先縣農業生産、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投資大幅增長,涉農總投資水準超吉林省縣(市)平均水準50%以上。每年整合高標準農田項目資金30多億元,重點投向14個率先縣,建設打造高標準農田集中片區。

  ——強化省部共建。與農業部簽訂共同推進農業現代化合作備忘錄,明確18項重點任務,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吉林省重點支持。與水利部聯合批復省水利現代化規劃,吉林省多項重大水利工程納入國家規劃層面。與國家林業局簽訂國有林管理現代化戰略合作協議,在優質示範項目、生態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開展深層次合作。與中國氣象局深化共同推進氣象服務農業現代化合作機制。

  ——強化責任落實。將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工作納入省直部門績效、市(州)政府績效、縣域突破考核、目標責任制考核之中,建立形成了跟蹤問效、動態監管的考核評價體系。同時,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各地進行年度跟蹤考評,發現優勢、查找短板、打分排序,充分激發各地各部門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

  “五大舉措”上下聯結,凝心聚力,調動起方方面面的積極性,聚集起方方面面的力量。新時代的吉林人正奮勇當先,在農業現代化的路上闊步前行,“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指日可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