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誓將“銀絲”變“黑金”

2019-10-17 09:41: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誓將“銀絲”變“黑金”——記吉林化纖集團碳纖維研發創新團隊

  吉林日報10月17日訊(記者 劉姍姍 實習生 張紫涵):“只要我們定下目標,就沒有完不成的。”這是一支在黑土地上默默耕耘的創新團隊的聲音。13年來,這支團隊披荊斬棘、勵精圖治,使産品從紡織用的“銀絲”發展到産業用的“黑金”,他們就是吉林化纖集團碳纖維研發創新團隊。

  這是一支由生産一線的工程師、操作員、化驗員組成的“草根”團隊。這支隊伍憑藉著強烈的使命感,讓被稱為“新材料之王”的碳纖維在吉林大地上開花結果。

  碳纖維素有“黑色黃金”之稱,生産技術一直被一些發達國家封鎖。面對國內碳纖維産業發展的源頭瓶頸,2006年,碳纖維技術研發創新團隊將“生産出碳纖維原絲”作為産業報國、企業發展的目標。

  “團隊成立之初,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碳纖維原絲,沒有實驗設備,甚至連一根原絲樣品也沒有。”吉林化纖集團碳谷公司經理張海鷗説,“我們通過各種途徑查找資料,在小試、中試線上不斷摸索,這個歷程很艱辛。”

  那是一段讓張海鷗永生難忘的時光。燈火通明的實驗室,夜以繼日的不眠不休,連續生産出原絲的長度每增加1米,都讓團隊成員們興奮不已。

  長一點,再長一點!100米、200米……達到5000米時,實驗室沸騰了!

  張海鷗永遠記得實驗室裏充滿歡呼聲的那個瞬間。“5000米是一個門檻,跨過這一步,意味著我們的原絲可以拿到碳化廠驗證品質了!”這一步,是吉林化纖打造“中國碳谷”的第一步。

  搞科研就是憑藉一股子“瘋”勁。“365天不休息,24小時蹲在一線。”張海鷗説,在新品研發的關鍵時期,技術人員郭甲東為了掌握原絲生産過程中的細微變化,在轉動軸旁足足盯了3天3夜,拿到數據時,眼睛已經腫成一條縫。

  他們創新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碳纖維,把碳纖維從“貴族化”轉變成“平民化”,使進口碳纖維的價格實現了60%以上的下降幅度,為我國大絲束碳纖維産業化開闢了道路。

  2007年,研發團隊創新研發了T300級聚丙烯晴基碳纖維原絲工業化生産技術,這是國內首創的具有發明專利的碳纖維原絲生産技術。2011年,吉林化纖投産5000噸碳纖維原絲項目,開創了我國碳纖維原絲規模化生産的先河。今年,經鑒定,吉林化纖的碳纖維生産技術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這標誌著我國25K至50K大絲束碳纖維形成了工業化、市場化。吉林化纖集團十多年的碳纖維研發和攻關又一次取得了實質性進步。

  2017年,吉林化纖24K大絲束碳纖維原絲研發成功,品質達到團隊最初設定的T700級,突破了困擾國內碳纖維行業近60年的技術瓶頸。“讓我國大絲束碳纖維在規模、技術、成本和品質上具備與國際領先企業競爭的能力,我們做到了!”張海鷗自豪地説。

  經過十幾年的艱苦創新,如今,吉林化纖原絲産能已達到1.6萬噸,佔居90%的國內市場;碳絲産能達到4000噸,生産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018年,這個團隊因其在碳纖維領域技術研發取得突破性貢獻,榮獲“吉林省黃大年式科研團隊”的稱號。

  “現在,碳谷公司生産的碳纖維原絲産品基本上可以覆蓋國內全系列,産品品質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張海鷗説,“今年,我們通過對下游市場的産品調研,確定了重點研發方向,針對不同應用領域做差別化産品,比如壓力容器、軌道列車,力爭能夠生産出滿足新的應用領域的産品。”

  研發在路上,創新無止境。敢想敢幹的吉林化纖人,正闊步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