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李曉:將食用菌栽培技術推向世界

2019-10-17 09:41:5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李曉:將食用菌栽培技術推向世界

  吉林日報10月17日訊(記者 李文瑤):見到吉林農業大學農學院博士李曉時,他剛剛從外地坐夜車趕回長春。他沒有回家,而是直奔實驗室,記者見縫插針採訪了他。他向記者介紹了食用菌研究新品種——玉木耳。

  玉木耳是白色毛木耳的一個品種,它形如耳狀或盤狀,色澤溫潤如玉,晶瑩剔透,潔白無暇。玉木耳屬中高溫型菌類,它的孢子萌發溫度在22至32攝氏度之間,抗雜能力強,多糖和不飽和脂肪酸均高於黑木耳,種植效益高。

  經過5年的培育推廣,李曉選育的食用菌已經在黑龍江、吉林、山東、河北、河南、貴州、新疆等地的貧困縣安營紮寨,全國種植面積超過2萬畝。白城市那金鎮好田村在李曉的指導下,成立了食用菌培育合作社。如今,好田村已摘掉貧困村的帽子,種植食用菌的農戶年收入達到近萬元。在靖宇縣科技扶貧時,李曉收到菌菇種植戶寫來的感謝信,信中説:“感謝李教授的無償指導,我種的木耳一年增産4000斤,每年多收入12萬元,現在日子好過多了。”眼下,吉林農業大學又與新疆阿勒泰地區簽訂了技術開發合同。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玉的指導下,李曉帶領團隊幫助當地建設食用菌産業示範基地,就菌種培養、種植方式、技術人員培訓、科技成果轉化等開展緊密合作,帶領農民科技致富。

  李玉評價弟子説:“李曉多年來一直堅守在食用菌生産科研一線,在産業扶貧中他把持有的成果、技術和品種推廣到生産實踐中,在全國十幾個地區建立扶貧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扶貧效果,為全國食藥菌産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食用菌協會會長讚揚李曉是國內食用菌行業優秀的學者型專家,能把技術成果轉化為生産力。

  作為吉林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李曉主持和參加國家及省部級科研項目50余項,第一作者及通訊作者發表論文50余篇,獲得國家及省級科研獎勵7項,獲得國家專利15個,選育食用菌新品種6個,制定標準5項,編著書籍12部,在全國範圍內建立食用菌扶貧示範園區30個。

  因為科技扶貧,他的腳步遍及祖國大江南北;由於選育的食用菌新品種成活率高、易培育,他成為國內外爭搶的種植專家;“我要將食用菌栽培進行到底,將科技扶貧進行到底!”這是他的承諾。

  説起非洲,李曉倍感親切。2010年,吉林農業大學在贊比亞成立了中國援助贊比亞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李曉作為食用菌栽培技術人才,踏上了非洲的土地。“當時,贊比亞只有一種食用菌,還是從南非進口的,價格昂貴。我到贊比亞後,開設多個培訓班,把帶去的菌種介紹給當地農民,手把手教他們種植。”操著一口流利的英語,李曉把課堂搬到了非洲。經過近6年的努力,李曉選育的食用菌已經在贊比亞遍地開花。

  目前,示範中心進入自主運營期,特別需要李曉這樣的農學專家,最近,李曉接到調令:進非洲,用3年時間幫助180家贊比亞企業實現食用菌自主經營。他將再次登上前往贊比亞的飛機,這次,他帶去了玉木耳菌種。“希望3年後,贊比亞的市集可以買到玉木耳,贊比亞人民可以吃上自己栽培的新鮮食用菌,讓食用菌為贊比亞帶去財富,改善農戶的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